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都江堰邮编【黄土情缘】‖悠久闻名的马家河村-燎原文脉

2016-07-30 全部文章 606
【黄土情缘】‖悠久闻名的马家河村-燎原文脉阿丕书记


悠久闻名的马家河村
北塬镇马家河村,村名来自马姓家族在这里的安居。据村中五六个人才能合抱的千年古槐和马家陵园的千年古柏推算(“文革”均被伐)节日欢歌,马家河村有上千年的历史。该村北靠青山,南临沙家河主流药智网,川道开阔,村落呈簸箕型,一弯小河、河川平地和山间梯田养育着此方居民。

马家河村地处白水县最北部,是白水县北塬镇与洛川县朱牛镇的交界地带,村落中的黄土窑洞、石砌窑洞、古地道,有数百年的历史丁默邨。村中人口以马姓为主,历史中的张、王、刘、赵、闫均为外来居民,与马姓居民融为一体。大约400年至100年前,由该村迁出的马姓人口分布周边。其中洛川朱牛镇、秦关镇的马姓人口,白水县北塬镇北塬村、潘庄村、王庄村、北修村等地的马姓人口襄垣秧歌,他们的先祖均由马河村迁来。“文革”前,这些方圆数十里的马姓家族,均回马家河清明上坟祭祖。马家陵园刘浥尘,位于马家河村东北部的半山腰,坐北面南车公馆,面积广阔,翠柏密覆,有近十亩,“文革”时平坟砍树被毁,千年及数百年的古柏被采伐一空,曾引起各方马姓人口亲临马家河村争抢殴斗。

二十世纪初期以前,马家河村有村中城垣、戏楼、古庙等天寿陵园,以及坐落在河边用石头砌成的镇河塔,其中庙宇有马爷庙、娘娘庙、土地庙、关帝庙等7庙,可见当时村中的盛况和繁荣。

相传,马家河村河边的石塔有一个故事: 清康熙年间,一个云游道士,童颜鹤发,白须飘然,慕名来到村里。马家河人热情好客,盛情款待白马寺膏药,道士盛赞这里风水极佳,住了一个多月,阴雨连绵,大雨时发,村前的河水猛涨,淹没了河边的庄稼,也阻断了马家河人南北的通路。这道士为了感恩,阎晶晶看了地形,建议在村口河的北岸修一座“镇河塔”。马家河人按照道士的指点西电好网,就用石块在道士勘定的位置上修建了一座高达3.9丈(合13米)的石塔动力大亨。从此,马家河村再也没有涨过如此大的河水。

马家河村曾和位于村东部1.5公里处的沙家河村为一个行政村,目前并入北塬行政村,为北塬行政村八组裘继戎。朱北公路沿村穿过,村西临西包线铁路(西安-内蒙包头)、侯韩黄(山西侯马-韩城-黄陵)北塬火车站,村南河流建有提水抗旱工程水坝都江堰邮编嫁给袁朗,形成一面酷似明镜的小湖。春天山花烂漫,夏秋绿荫满山,河水滔滔,鸟语唧唧雨幡洞云,虫鸣声声,风景优美可人。
天驹
2017.08.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