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闪烁的小星星【馆员日记】云南大关:“背篼图书馆”回访海坝苗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共文化空中大课堂

2018-08-30 全部文章 610
【馆员日记】云南大关:“背篼图书馆”回访海坝苗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共文化空中大课堂盐枪






2016年7月24日,大关”背篼图书馆“在悦乐镇新寨村海坝村民小组设立了流动图书室。时隔1年零4个月晋血,大关背篼图书馆回访海坝。
2017年11月25日,大关“背篼图书馆”工作服务队一行24人(其中:县委党校5人、大关山水瑜伽协会5人、社会志愿者9人)在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杨显英的带领下,早上7:30时在县图书馆门口装车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螺旋式盘山公路摇摆是前行的车程,到达公路尽头悦乐镇新寨村茶园村民小组,在大雾中看见村民牵着3匹马有十个人早已在这里等候我们猎命师传奇。我们和村民一道把物资和图书装上背篼和绑上马背飘雪简谱,经过3个小时的人背马驮到达海坝苗寨。
参加此次活动的社会志愿者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5岁谁语争锋,有来自昭通市青少年服务中心的蓝剑和昭通市文体局艺术课科长陈再春和5岁的蓝浩然、6岁的贺南都、9岁的周言、11岁的黎炜、10的罗怡昕他们用自己的零花钱为海坝的孩子们买了零食和玩具闪烁的小星星,孩子们拿着玩具和零食高兴的蹦蹦跳跳秀娘兰馨,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海坝村民小组现有24户人家94人新人皮灯笼,其中小学生11人、初中生10人,高中生1人唐家共乐园,大学生1人神武雨霖铃。外出务工人员15人系守镇。海拔高2200米,主要农作物洋芋潮田玲子,产量极低胡松华简历。生存环境十分艰苦,2016年12月“背篼图书馆”对村民进行异地搬迁政策宣讲,目前,村民们已签订搬迁协议。村民们希望早日搬出大山到新的安置点开始新生活。
“背篼图书馆”志愿者朱明钊(县政协工作人员)用苗语为村民们讲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苦力泥鳅。
报告提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以往提法的基础上增加对“幼”和“弱”的关怀,使民生保障覆盖每个人生命全周期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人民权利的尊崇,彰显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这次“背篼图书馆”给村民们带来了期刊100册、图书220册、本子、文具盒、毛巾、香皂等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发放防震减灾宣传手册80册,邓佩仪发放“幸福在这里”公益组织捐赠的保暖衬衣24件;大关山水瑜伽协会捐赠学生保暖服22件价值3000余元;县卫计局发放防艾宣传手册80册、宣传围裙50匹;县委党校为村民购买了不锈钢脸盆24个价值840元;曾绍荣为村民购买木梳24把价值84元;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周元江为村民发放今年春节自费为村民拍摄的全家福120余张价值700多元;昭通市青少年服务中心的蓝剑和昭通市文体局艺术课科长陈再春为村民们送来了棉被24床价值3000余元、防寒服30件价值4000余元;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200余件山本一木。社长王兴说:“有各级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关爱,这个冬天我们会过得特别温暖”。
获取更多资讯及精彩阅读
请扫描下图二维码关注“公共文化空中大课堂”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