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雾灵山攻略【香樟园】郭加前|缪哉,美哉-珠溪语文

2017-03-30 全部文章 630
【香樟园】郭加前|缪哉,美哉-珠溪语文
欢迎光临珠溪语文~


夏夜风雨,最难将息,余静卧床,静听窗外风雨疾驰,须臾,雨疏风息,山顶积水,顺流而下,潺潺有声,流入涧低湖锦酒楼,闭目遐想,不觉入眠......
缪哉,美哉
郭加前
余在苏,已十多年,每每同事与余聊曰:“皖,佳地也,汝乡必多山川……”“汝家门前屋后皆是山哉!刘欣美空气新鲜……”“有闲暇,去汝老家玩耍,观朴素山水……”同事拳拳询问,余心中有愧定州房产网,有口难辩,谬也,皆然,十余年之久,确然,还将谬误不缀,可见谬误深也……
余虽出生皖,但皖片大,世人常曰:“苏一条线,皖一大片。”亦为真也。岂非皖全为山水所覆盖哉?非也。皖亦分南北,如苏,皖南山麓较多,可谓名山大川,连绵不绝,不可胜数,如:黄山,九华山,天门山,敬亭山,大别山,狼牙山,齐云山,天柱山……而皖北却鲜有山川,余生在皖北。
余生于皖北平原,一普通小村,无山川。盖山水孕育人杰,故余自出生起,未闻乡之远近有名人矣。但余又幸也,唯距家二十里之外,县城有两山,一曰:涂山;一曰:荆山。吾乡人合称“荆涂二山”,两山非巍峨卡奇娱乐,其高略300米。与吾友心中大河山川,相去甚远,中间为淮水一条支流所剖,两山相对而望。可谓:荆涂中断淮水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山距吾村虽远,但,于余儿时心中,人生之初,润无尽诗意与憧憬。遥三十余年,昔时,空气清洁,纤尘未染,每日清晨,推门而望,两山耸立,巍峨挺拔,映入眼帘何永智。如晋人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淮水以北,雨水稀少,故山中树木稀缺,在阳光的照射下,两山更显耀眼白亮,如两银山。尤遇冬季,雪过霁晴,白光四射,不能直视。
两山尤为贵,盖方圆二百里无山也。余自出生起,两山和县城一样,富有某种魅力,让儿时的我产生无限的向往和好奇。那个时候,去一次县城可不是容易的事情。一是余尚小,县城遥远,交通不便,二是海盗高达,父母又未有闲暇之时。
自古以来,山川之地,神话传说相伴,神话传说使山更富有神秘之色彩。巍峨大山又使神话传说寓真实可信之载体。“荆涂二山”亦是如此,据云:“涂山之南,启母涧之西,有巨石如慈妇端坐于山崖之上。此即传说中启(禹之子)母所化之石。”
相传,禹娶涂山氏之后,婚后四日乃离家,欲发奋治水,此去一别,约十三年。涂山氏日夜孤寂相伴,坚强相拥,漫溯十三载。此其感受,充斥等待与希望,弥漫无助与坚忍明末风暴。

十三载,涂山氏女每日引领南眺,盼夫早归。但是,望穿秋水,杳不见禹归。由于朝思暮想,精诚所至,终化为石,即“启母石”端坐于昔日与禹幽会之所。
又有明代邑贤袁赋诗云:“涂山之国临淮海,山中石母几千载。苦历冰霜不事妆,任教风雨颜无改。独坐岩头望百川,怀襄疏濬为桑田。平成底绩非无日,不恤三过实母贤······” 山,故曰:涂山。山顶处有禹王宫,山腰处有启母石,赫然独立,苍凉对望,夕阳西下。

余想:启母之石,承载愈多,于夫之心忧思难忘。雾灵山攻略其愈所理解,愈爱之深,其情无私,令人慨叹。想必游人在登山凭吊大禹的同时,也必定会对这位在夏开国之初的第一位母后礼赞、凭吊一番。
与涂山隔河相望,荆山也,山上多榴树,岁至五六月,远望,一片火红,灿然夺目。山腰处孕育一泉,曰:白乳泉,号称天下第七泉,泉水似乳,相传唐代曾有白龟于泉中出没,故得名“白乳泉”或“白龟泉”。余虽屡去,未见白龟, 盖神话,乃神话也。

泉之西南,不远处,著名景点,汴河洞也。洞亦名抱璞岩、抱玉岩,传为春秋时楚国人卞和,采玉处和抱璞泣血之所。苏轼《涂山荆山记所见》诗中所云:“刖人有余坑,美石肖温瓒”即指此。汴河洞为天然卵形巨石横嵌,竖架凌空,危悬叠成,石表青黛,幽深宽广,苔痕斑驳,洞广如屋,可容数十人。岩壁有摩崖书刻"青螺石帐"四字;洞上有坑,曰"采玉",坑内有玉石层迭,晶莹闪亮,恍若白云攒集,俗称::“白云堆”;洞左有溪,碧流淙淙,名曰:“濯玉涧”,传为卞和濯璞于此,故名;洞右有阁,曰"青山",又名"梓潼",其内壁旧有唐人胡曾《荆山诗碑》,上刻其诗云:“抱璞岩前桂叶稠徐砺寒,碧溪寒水至今流”“白璧连城无双产法里埃德,古洞青螺有旧题”“空山日落猿声啼,疑是荆人哭未休。”等诗句。可惜,如今,空山夕阳依旧在,荆人猿声杳不闻。
两山景点奇多,余唯独念汴河洞,盖二十年前求学于此,学校依山而建,余赁一间于半山腰,距汴河洞不远,步行约三五分钟。暮鼓晨钟之时,余携一外文书至洞口最高处,高声朗诵,疲惫之时,俯瞰全城,静默凛然,怀凌云之志,做伟人之状。

高中三年,每每,晚习之后,卧下小憩,此刻乃一日最惬意时,夜晚山腰,尤为静幽,月白风清之时,户牖透览,月光皎洁,越过榴枝,洒下斑驳倩影。清风徐来,影随枝动,可爱至极。如遇月光和美,不能亟眠,慵起推窗,让其倾泻而下,斜照案几。案几字,清晰可见。
夏夜风雨,最难将息,余静卧床,静听窗外风雨疾驰,须臾,雨疏风息,山顶积水,顺流而下,潺潺有声,流入涧低,闭目遐想,不觉入眠。

去年, 寒假归乡,余立洞顶,一巨石之上,脚下,淮河涛涛,对面,涂山巍巍,情不自禁,遥望五千年前,禹登临处,慨叹山河之美,继而为江山美人所折腰。微风略过,浮过面颊,略带微湿费祖拉乌,叹山河之风,数千年未变。
余乡无山水,乃实也。同事谬误,亦久也黑帆第三季。
谬哉,美哉。
盖山水之乐,得之心也……

快到碗里来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