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魔兽世界开场动画【风声雨声】阿里土话:插科打诨也是生产力-睿和咨询RHC

2016-04-24 全部文章 583
【风声雨声】阿里土话:插科打诨也是生产力-睿和咨询RHC
从阿里人的口中时不时会听到一些被称之为“土话”的东西,是阿里十几年发展过程中沉淀出来的管理精华,今天给大家聊聊这些土话是的背景与来源。

阿里土话长图梦想篇合集
















阿里土话来源解析
1. If not now,when? If notme, who? (此时此刻,非我莫属)
来源:1999年11月11日灵猫科,阿里巴巴高调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当天阿里巴巴在《钱江晚报》第八版发布招聘广告,虽然这并不是第一次刊登招聘广告,却是第一次发出“If not now,when? If not me,who?”(此时此刻,非我莫属)的英雄帖,这句豪言壮语响当当地说出了“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至今听来依旧热血沸腾,成为阿里人的经典土话。
2.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意为想象是一切之源魔塔66层 ,理想的天空无限广阔
出自CCTV央视三套的频道广告
3. 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
——时常用这句话鼓励自己和团队,既是进取的表现,也是自信的表现。相信我们能做到,相信明天会更好!
在阿里五周年特别报中,记者格子向关明生提问:
您有一句至理名言:今天的最好表现是明天的最低要求,是针对于销售的吗?
关:是的。对于前台销售来说,今天的记录永远可以被刷新。这是PENFOMANCE CULTURE抢来的王妃。这在前台是容易明白的,但不是针对后台的。对于前台的促进会更大一点。后台是一个比较复杂,因为工作的性质不一样。
4. 蹲下来是为了跳得更高
这句话来源于梅耶·罗斯柴尔德(Mayer Amschel Rothschild ,国际金融之父,欧洲银行巨擘,创建了全球第一家跨国公司魔兽世界开场动画红城网,首创国际金融业务。
我蹲下,跪下,是为了跳得更高。——罗斯柴尔德
5. 快乐工作,认真生活!
2009年2月,由内网一员工家属抱怨加班问题的热帖引出马总对阿里人的如此号召。工作和生活是分不开的,我们在工作的同时也要认真去生活。阿里人是一群有梦想、有激情,能实干但很会生活的人!他们能每天把工作后的笑脸带回家桐油树,第二天能把生活的快乐和智慧带回阿里!时间是挤出来的,把握好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给生活时间越多的人,工作上也会做得很好。
6. 梦想不足以让你到达远方,但是到达远方的人一定有梦想!
马云说:喜欢阿里同事有梦想,阿里巴巴的员工有梦想是什么?梦想别太大,梦想别去讲为什么奋斗终身,那没意义。年轻人梦想,我想有点钱,我想买个房子、买个车,我想讨老婆、我想嫁人、我想生孩子,太好的梦想,这是实实在在的张颖儿。
7. 没有坑,就先让自己成为萝卜!
某管理论坛上谈及晋升问题,“晋升首先是得有这么一个坑,然后你刚好优秀,合适这个坑,就可能晋升。换句话说,并不是你优秀就一定能晋升,如果没有这个坑也没用。”但同时,如果没有坑,就让自己先成为萝卜吧!是萝卜,那个坑就是迟早的事情了。
8. 加班是应该的,不加班也是应该的,只有完不成工作是不应该的
有同学提出“是否应该加班”的疑惑,马总给出了最好的答案篡命师。做好时间管理,积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完成工作,做好工作,至于是否加班,它只是一个表现。
9. 勇敢向上,坚决向左
曾教授某一次分享他个人这几年的体会。“勇敢向上”指的是要敢于向上承担,承担似乎远远超出自己能力的责任,这样才有大发展的可能舞梦成真。不要害怕失败,要有勇气挑战自己的极限! “坚决向左”指的是不要过于依赖自己的核心能力,要不时地走走不同的路五分钱乐队。走常规的路,只会有常规的结果雷克明。
10. SO TMD WHAT!!!
这是当年很流行的一句话。碰到挫折和暂时的失败问津书院,阿里人会豪情地说一声“SO TMDWHAT”,或者“SO TNND WHAT”,然后继续前行!很管用的,你不爽的时候,试着大声说说看“SO TMDWHAT”!大声喊出来的感觉很好。
11. 心中无敌,方能无敌于天下
2006年年会,马总讲竞争的智慧。这也是成为伟大公司的秘诀!
12. Back ToBasic
2001年遭遇互联网寒冬时马总提出的口号。当时阿里巴巴不但坚持了下来,而且在寒冬过后迅速实现盈利。在此后多维元素胶囊,这个词语经常会出现公司的年度会议或各大讨论中。实际上Back To Basic是面对困难、挫折、瓶颈、不知该如何办时采用的一种有效方法,就是回到我们最基本的原则、根本上来。请记住一点:当你遇到困难,不知所措,你的法宝就是Back To Basic。
13. 认真做事,大度做人
2005年5月,马云发现公司内网论坛上出现了一些抱怨的话题,于是说下了这句话。“阿里巴巴还很年轻,他正在高速发展中,我们需要的不是抱怨,而是理解、支持、建议,我们需要每个阿里人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去完善他,我们一起来创造公司的每一个进步,让每一个进步给我们带来快乐和成果!我们团队精神的真正含义是我们一起去学习,一起去成长。我们要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尊重、帮助和爱护我们的队友。阿里人,我们有着伟大的目标和使命,我们只有改变自己才能改变我们的未来。从今天起,我们就要学会欣赏和支持我们身边的人,因为总有一天我们将会一起面对世界上最大的挑战!琴葛蕾
14. 我说你听,我做你看,你说我听,你做我看。
十六个字的销售培训秘诀
15. 管理要外圆内方,做人也要外圆内方
Lucy在08年HR年会上提出HR待人接物上要圆,即柔和,内心要方,即有原则。这同样适用于任何岗位,而且不仅适用于管理,适用于工作铁腕行动,做人也如此。
16. 错误的决定比没有决定要好
马总2000年说的。乍听很刺耳,但是仔细想想很有意思。领导人的决断、责任、勇气,机会的稍纵即逝……
17. 你刚来可以抱怨你的手下是一群混蛋,但是如果过了一年你还在抱怨,那么你才是一个真正的混蛋
马总告诫管理者不要只看到员工的缺点和不足余二高,而更应该想办法让他们提高,这是领导的作用。
18. 没有愚蠢的问题,只有愚蠢的回答
——04年7月的百阿培训上,在QA环节,马总鼓励大家提问。这句话既是在鼓励普通的同学,也是在督促管理者
19. 管理不是为了方便自己,而是为了方便别人
2009年10月14日,员工满意度调查汇报会上,马总提出对管理者的要求
20. 不忘初心曾振国,保持好奇,坚持不懈,做好自己
2012年6月19日,回复阿里味儿在你眼中,阿里是家气质独特的公司吗?专题讨论时,lucy用这句话总结阿里巴巴的特质
21. 士兵需要的不是望远镜,而是地图
马云分享:战和略是两种不同的能力。把战和略合在一起是门艺术,并非人人会懂,能懂或应该懂。也许正因为如此,谈战略就如同谈论艺术那样郓城天气预报,真正的艺术家基本不谈艺术,而似懂非懂的非艺术“专家人士”却总能批判指点江山。打仗的时候是不能给士兵们人人发望远镜的,因为他们拿到了望远镜看见那么多的敌人和机枪,就不敢冲锋了士兵的职责是拿下山头的战术。望远镜是领导们必须有的
22. 男人的胸怀是被冤枉撑大的
马云曾对大家说,“加入阿里巴巴,我不承诺丰厚的报酬,但承诺一肚子的委屈”,在逆境中成长,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是一份宝贵的经验
23. 你自己觉得有,别人感觉不到你有,你就是没有
阿里Review中的对话语。人要经常跳出来看自己,要从别人那里学会照镜子。并且要做到所思所言所行一致,则别人所见才将趋于一致。
24. 主管要学会三个方向的沟通:向上沟通,要有胆量;平行沟通,要有肺腑;向下沟通,要有心肝
简单、开放、真诚的沟通很重要!管理者的提升图美寝饰,是团队最大的提升。主管向这三个方向去做,团队必定齐心合力,事半功倍。
不知道你的企业是否有土话又是怎么来的呢?
文章来源:HR实名俱乐部
文章选取:钱荷云
本文编辑:张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