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虎年奇案【饶风堂书画院·书法研究】当黄庭坚遇到大字之祖《瘗鹤铭》!-饶风堂文化

2016-11-28 全部文章 581
【饶风堂书画院·书法研究】当黄庭坚遇到大字之祖《瘗鹤铭》簸箕虫!-饶风堂文化金犊奖官网
《瘗鹤铭》是南朝时期的摩崖石刻黑花杀手,黄庭坚曾误认它是王羲之的作品,据后人考证可能是南朝梁陶弘景所书,但学术界目前尚无定论。南朝禁碑,石刻的遗存很少,而且南朝石刻的艺术价值和数量规模都无法同北朝媲美,因此即便欧阳修等人曾经在著录中对它加以赞誉,《瘗鹤铭》依然没有引起当时书法家的广泛重视。就是这样一块当时不受人待见的南朝石刻,却在机缘巧合下引起了黄庭坚的极大兴趣冷君兽爱。如教材中所述剧雪,其原石刻在江苏镇江焦山的西麓石岩上。年少的黄庭坚往返于淮南游学,长江边的焦山是其必经之地,这块壮丽的巨型石壁当时还是完整的,没有遭到雷击,因此山谷很幸运地得以反复观摩《瘗鹤铭》的结体形态、整体风貌。
到了宋代,冬季枯水时,《瘗鹤铭》才浮出水面。人们争相模拓流传,甚至有人凿石取字而去。郡守钱子高发现了尚未落水的《瘗鹤铭》上半部,为方便观瞻淳安县教育局,就在崖边摹刻了一个复制品。这个摹刻本,广为传播;自宋至清虎年奇案,《瘗鹤铭》的拓本已达百种之多。明洪武年间,《瘗鹤铭》残碑再次掉入江中。直到清康熙五十二年,酷爱书法的苏州知府陈鹏年到镇江闲居,他有感于《瘗鹤铭》拓本之混乱,决心从江中打捞《瘗鹤铭》原石。经过3个月的努力,《瘗鹤铭》残石被捞出水面,其中有完整文字81个、残缺字12个,计93个 。
《瘗鹤铭》残石被存放在了摩崖边上的定慧寺中,千年古碑从此摆脱了被江水淹没、泥沙冲击的厄运。1937年冬天,日军攻陷镇江,数次派人到焦山寻找《瘗鹤铭》,但都无功而返。原来,定彗寺的僧人料定日本鬼子一定要来抢夺《瘗鹤铭》,提前把它埋藏在地下了。抗战胜利后,才重新挖出。粟奕1960年石小猛,重建焦山碑林的时候蒋道平,《瘗鹤铭》被移到宝墨轩;2002年碑林扩建,专门为《瘗鹤铭》修建了陈列厅,予以特殊的保护。
黄庭坚(1045.8.9-1105.5.24),字鲁直,号山谷道人集运宝典,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为盛极一时的江西诗派开山之祖学术猫,与杜甫、陈师道和陈与义素有"一祖三宗"(黄庭坚为其中一宗)之称。与张耒、晁补之、秦观都游学于苏轼门下,合称为"苏门四学士"。生前与苏轼齐名,世称"苏黄"红岩网校。著有《山谷词》,且黄庭坚书法亦能独树一格,为"宋四家"之一。
黄庭坚擅长行书、草书,楷书也自成一家。学书尤为推崇王羲之《兰亭序》。其有一首赞颂杨凝式的诗可以说明他对《兰亭序》习练体会之深:"世人尽学兰亭面,欲换凡骨无金丹。谁知洛阳杨风子,下笔便到乌丝栏。"这其中不能没有其对王羲之书法学习的深悟。

黄庭坚行楷大字书风的形成当为其于京口见断崖《瘗鹤铭》之后并不断师法孳乳而自成家法的。黄庭坚师《瘗鹤铭》有一个误会,即他把《瘗鹤铭》看做右军所书,且深信不疑,故而倾力揣摩师习。不过也算是歪打正着,这倒促进了黄庭坚长枪大戟、绵劲迟涩书风的形成。从客观上看,黄庭坚与苏东坡是中国书法史上早于清代八百年超越唐代书风的笼罩而远溯先唐碑版或者说进行碑帖结合的书家。对于苏轼书风形成的渊源,只要把其代表作《寒食诗帖》与洛阳《龙门二十品》做一比较红旗国宾车,即可得出明确答案伤心小号曲。黄庭坚则明确标榜师法《瘗鹤铭》。




江焦山江心島《瘗鹤铭》摩崖石刻刻于南朝·梁天监13年(514年),由南北朝时期隐士華陽真逸撰文和上皇山樵書丹。點畫靈動,字形開張。北宋书法大家黄山谷于此刻石得力独多,变态后形成山谷书"中宫内敛英祖大王,横竖画向四周开张"的"辐射式"的独特风貌。黃山谷有言: "大字无过《瘗鹤铭》 另类书僮,小字莫学痴 冻蝇。随人学人成旧人,自成一家始逼真u熊吧。歷代评价极高。明王世贞评:"此铭古拙奇峭,雄伟飞逸,固书家之雄。"铭字连笔圆润,落笔超逸,神采脱俗。《東洲草堂金石跋》云:"自来書律,意合篆分马超墓,派兼南北,未有如贞白《瘗鹤铭》者。此铭后来遭雷击滑坡富海吧,碑文下半截落入江中,再后来,上半段也消失了,传世的拓片多为伪作。此為梁任公飲冰室藏帖也。《瘗鹤铭》部分大字:

看看黄庭坚传世墨迹《砥柱铭》,与《瘗鹤铭》是不是有点神似

历代名家临摹《瘗鹤铭》



卢瑞华先生作品
饶风堂私房茶


?k时代?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北桥路三街一巷5号饶風堂【导航"饶风堂"】电话:020-84610688/13113980888(微信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