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超神学院黑甲【首届张之洞文学奖征文选】吕雪萱--我故乡的沙漠——巴丹吉林-张之洞文学奖征文

2017-02-15 全部文章 362
【首届张之洞文学奖征文选】吕雪萱||我故乡的沙漠——巴丹吉林-张之洞文学奖征文
更多精彩,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我故乡的沙漠——巴丹吉林
文||吕雪萱
内蒙古是我幼年玩耍的地方,留下像《城南旧事》中的少年那淡淡的惆怅,那里是我抛洒过青春时的血汗,留下二十五年岁月印痕的故乡。真正故乡是哪里连我自己都说不好,所以把内蒙古当做我的故乡,也不为过也。
内蒙古可以说是草原、沙漠之乡,而中国的第二大沙漠——巴丹吉林就位于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境内,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沙漠。

公元七三七年,时任监察御史的唐朝著名诗人王维,奉命从长安出使居延,即今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宣慰守边将士途经这里,留下那首千古传颂,覆盖面很广的沙漠绝唱:“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
从地图上看,长安到居延祝铭震,必经过的一片沙漠就是巴丹吉林。然而它不像大多被文人墨客吟咏过的地方那堋走运。名作没有为它带来应有的知名度。连我这样在它身边生活了四分之一世纪的人,都不曾听说它与王维的这段历史渊源。直到看了《土尔扈特蒙古部回归祖国史话》,才知道一千多年前王维诗里写的“大漠”就是巴丹吉林!
称巴丹吉林为“大漠”,最恰如其分了。它广袤、浩瀚,有两个浙江省大。大漠北部与蒙古人民共和国南戈壁省接壤,是王维多次描写过的白草连天、一望无№的沙碛,平坦得像风平浪静的大海。纵目望去,浩渺的苍穹、辽阔的荒原,一抹远在天边、毫无起伏的地平线,全呈横线状,致使一块小小的突出在路边的里程碑,都显得格外醒目、高大。难怪王维对静静地直立在空中的烟柱,如此敏感,进而奇想忽发,运用最简单的几何图形,点(落日)、线(孤烟、长河)、面(大漠)的对比组合,将难以言说的大自然荒凉美和沧桑感,表达得如此到位、鲜活而又富有情趣。

我在内蒙古生活期间,跑过几个沙漠:腾格里、毛乌素,但都不如巴丹吉林景色神奇壮丽。北部红戈壁,茫茫沙碛上,密密麻麻覆盖着一层血红金呈亮的砾砺石,绵延数百里,宛若地球表面 着无边无涯的大红地毯。那天日月传奇,车过红戈壁正是黄昏时分。巨大的落日,犹如座金碧辉煌的宫门拱起在天边,汽车正对着它疾驰过去。头上是旌旗般飘舞的满天彩霞,脚下大红地毯在夕照中华光闪 。天上地下,交相辉映。那恢宏场面,那浩荡气象,以及涌上心头的那份庄重和神圣超神学院黑甲,比走在迎宾礼那条狭小的红地毯上,不知气派多少!
王维当年来这里慰问守边将士,是唐军跟吐蕃交战中取得了重大胜利。巴丹吉林由于战略地位重要,远控漠北,近屏丝绸之路亡灵大法师,历史上成为兵家争夺的战场。汉武帝时,中原汉民族与当时统一北方二十四部落的强大匈奴贵族,在这一带就有过八次重大战役。每次双方投入兵力,包括后勤支持,都在五十万人以上。一无遮拦的地形,使参战将士极少有逃脱可能,双方常常拼杀到最后一人。战后的沙丘上,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景象极为惨烈。汉代名将李陵,就是在这片他祖父“ 飞将军”李广威名远扬的地方全军覆灭,他的被俘曾轰动了当时朝野。
如今这多少历史兴亡事、这民族间恩恩怨怨、这刀光剑影、金戈铁马、将军白发征夫泪、多少春 梦里人,都风流云散,付与了沉沉黄沙潘怡行。空留下一座座废弃的城池,荒芜的亭 、破败的烽燧和风蚀斑 的烽火台,在吸引着一批批中外学者远涉重洋,来这里寻找人类文明的碎片。众多的古百鸟朝凤枪迹、瑰丽的风光,使这千古荒漠成了一片历史积淀极为浓厚的文化沃土!
然而最震撼我的,还是闻名中外的黑城的毁灭。黑城蒙语叫“哈日浩特”,坐落在达来呼布附近,当年是威震半个中国的西夏王国军事重镇。十三世纪,马可.波罗曾到过这里,在他那本享誉寰球的游记中有关于哈日浩特的记载,成为名震一时的瀚海孤城。可是这繁华的城池,连同它的居民临淄天气预报,像秘鲁印第安人都城丘备丘和洪都拉斯古玛雅人城市科潘一样,突然间从地图上神秘地消失了,变成一座毫无人迹的死城。当年上万居民,弃城他去,究竟到哪里去了?什堋原因美辰香醒?史书无一字记载,也无人知晓。如今,哈日浩特已成为巴丹吉林沙漠中一座旅游古城。黄沙漫过它高耸坚实的城墙,壅塞了东、西两座城门梦里花简谱。昔日闹市,一片废墟。只西北隅上两座雄伟的白塔,完好如初,像两个劫后馀生的幸存者,相依为命地在风沙中屹立了几个世纪,至今还向茫茫黄沙为自己家园的被毁讨个“说法”。
告别巴丹吉林沙漠,心中喜忧参半;蓦地回首,远方晴空下,白茫茫一片浩渺大漠。
同行者中发出一声欢叫:“凰组词啊!海市蜃楼!”
巴丹吉林的海市蜃楼,你像大漠发自心底的一次充满激情的抒怀,是在追忆逝去青春,还是在憧憬自己未来的命运?
作者简介:吕雪萱,女,重庆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曾在地方报社从事编辑、记者工作近20年,马来法现为地方志部门编纂人员,有多篇文学作品在《中国铁路文艺》、《牡丹》、《骏马》、《佛山文艺》等全国省、地市级报刊发表。

为进一步推动繁荣文学艺术创作,展示新时代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创作成果,更好地拓展张之洞文化研究,夲着不薄名人,关注新秀,作品第一魔域帝国,质量惟上的宗旨庄河便民网,以河北省南皮籍清朝四大名臣、晚清“国柱”、集改革、教育、文学、书法诸家于一身的张之洞冠名的“首届张之洞文学奖”征文面向全国征稿正式启动。具体事项如下:
1、主办单位:河北省张之洞研究会,中国网络作家协会,河北省散文学会,河北地质大学学术传播中心,沧州市作家协会,南皮县文联,康文艺术馆,365文萃网,人人文学网
2、承办单位:张之洞文学奖组委会,河北省张之洞研究会办公室,沧州鸿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3.征稿要求:体裁以散文、诗歌为主,内容要求文风朴实,注重思想性巨魔芋,文学性,体现社会正能量。尤其欢迎描写张之洞及其家乡、任职地、游历地风土人情的原创佳作。只接收邮箱来稿,每位参赛者限投一次,多投无效。来稿文责自负剩余公主,要求未在纸媒及网络上发表过的原创作品,如果来稿有抄袭行为,一经发现属实衡水十三中,取消其参赛资格并公开曝光。本次比赛所有获奖作品的版权归主办方所有,组委会有永久无偿使用获奖作品的权利肥东锦弘中学。承办方对来稿有修改的权利。请自行保留底稿,参赛作品恕不退稿。
4、奖项设置:散文、诗歌评出金奖各3名,奖3000元(奖金1000元十价值2000元书画作品),銀奖各5名,奖1500元(奖金500元十价值1000元书画作品),铜奖各10名奖800元(奖金300元十价值500元书画作品),佳作奖各15名颁发精美获奖证书。
5.活动形式:届时将组织专家评出各个奖项,同时 阅读点击率和赞赏也作为评奖参考。 邀请著名作家、历史学专家、文学报刊编辑与获奖作者在张之洞故乡河北南皮举行颁奖与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主办单位盖章颁发获奖证书、奖牌;中国网络作家协会挑选部分优秀作家入会,并聘为“签约作家”;参赛优秀作品将择优在《散文风》、《清风》、《无名文学》、《渤海风》等杂志发表。大赛后出版获奖作品集予以推介。
6.艺术顾问:王蒙(著名作家)、张厚粲(国务院参事、著名心理学家、张之洞后裔)、周明(著名作家)、刘小放(著名诗人)、梁剑章(著名作家)、何香久(著名作家)、张华北(著名散文家)、于永昌(著名剧作家、张之洞研究学者)、杨智杰(教授、张之洞研究学者)、王博生(著名作家)、杨博(著名作家)、高海涛(著名作家)、邢家训(张之洞研究学者)
7、时间安排:征稿从即日起至2018年9月30日截稿,来稿注明“张之洞文学奖征文”字样,并详细注明真实姓名 电话 微信 身份证号 通讯地址 强尼戴普,所有投稿作者请登陆365文萃网查阅征文大赛相关信息未央湖游乐园,同时请添加微信:gcwhj2018 欢迎制作精美的ps邮件,在2018年10月下旬举行颁奖仪式时冠以有关奖杯。具体事宜投稿后另行通知。未尽事宜,由本次大赛组委会负责解释。
8、散文投稿邮箱:laojing1961@163.com联系人南冰,诗歌投稿邮箱zzdwxj2018@163.com联系人晓棠,咨询电话:13043115080--18832732638-
春天我们启航,金秋我们相约。欢迎参赛,预祝获奖,邀文朋诗友参加燕赵文学之旅盛会,张之洞故里——古城南皮向你招手!
首届张之洞文学奖组委会
所有投稿作者请关注 365文萃网 网址:http://gcwhw.net,
艺术顾问:王蒙、张厚粲、周明、刘小放、梁剑章、何香久、张华北、于永昌、杨智杰、王博生、杨博、高海涛、邢家训
总编:南冰
技术主任:般若运营主任:一根筋
执行编辑:孟祥玲 叶书慧 高芳 王桂香 唐红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