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郑传福【黎阳抢先看】当儿童节遇上外场服务的爸爸-看黎阳

2017-03-31 全部文章 606
【黎阳抢先看】当儿童节遇上外场服务的爸爸-看黎阳

又是一年儿童节,这是孩子们最快乐的一天爱你不放手,礼物、玩乐是这一天的主旋律,许多家庭在这天都会放下手中的忙碌,全心陪伴孩子。可对于航发人的孩子来说,儿童节似乎只会显得自己更孤单,因为这不过是父母忙碌工作中普通的一天。
在中国航发黎阳大家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别说儿童节这样孩子日日期盼的节日,就算是平时,他们也无法陪在孩子身边。他们就是拼搏在发动机保障前线的主力军——客户服务部外场服务处承德卫校。他们的眼前,是发动机安全飞上蓝天的荣耀和无愧祖国的自豪;他们的身后,是孩子的盼望。他们为着那一份“眼前”浸湿了衣衫,却无法顾及这一份“身后”留下的眼泪。“
亲爱的孩子,你的父亲是外场人。他没有陪伴年幼的你去过游乐场汾阳天气预报,因为他的足迹奔波在祖国大江南北。”
“1992年从事外场工作,25年里可能在家的时间加起来只有6、7年”。这句话展现的,是外场人的日常,外场人称自己过的是“车轮上的日子”,这日子,不是在给发动机检查排故,就是在去检查排故的路上。


外场服务处永远没有一张完整的全家福
因为长年出差在外,外场处从来没有全员到齐的时候。一张完整的全家福照片,对于自1971年组建至今的外场处来说都是奢求争霸太平洋。外场人还是现实版的“三过家门而不入”,接到紧急任务时,刚下火车到贵阳,买了票直奔另一个客户服务点聚派人才。有的人大年三十还战斗在服务保障的最前线香九龄能温席,陪伴家人的日子屈指可数。
老师傅们感叹:“仔细想想,孩子已经十多岁了,几乎没有陪他过过儿童节,节日演出总是妈妈去看铁将军阿贵,他常常念叨的游乐场我都不知道在哪。”

亲爱的孩子,你的父亲是外场人。他没有紧抱生病的你奔向医院风月药师,因为他的双手触摸着发动机的故障点。”
定期对叶片进行探伤是保障发动机安全使用的重要工作。除了固定探伤检查外,外场服务人员还要根据客户需求随时保障飞行任务顺利进行。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个外场服务人员在恶劣的环境下依然坚守。冬天,北方机场的温度通常在零下30、40℃,空旷的机场寒风凛冽,发动机尾喷管就犹如一个大冰柜,探伤工作开始不到一分钟,外场人员的手指就已经冻僵了,必须要放到贴身的口袋暖和一下才能重新开始工作;夏天,烈日下的机场酷热难耐超级转霸,地表温度能达到60℃以上尘世巅峰,此时钻进发动机就犹如钻进一个大烤箱里,汗如雨下,呼吸困难,不一会儿就全身湿透郑传福。
在外兵家四圣场,除了发动机故障点排除时遇到困难之外林惠嘉,最让人揪心的是接到妻子的“求助”电话,深夜孩子高烧不退,实在找不到人帮忙的妻子自己冒雨背着孩子赶往医院,陪着孩子打点滴,妻子越想越委屈,无奈打电话给正在外场服务的丈夫,妻子和孩子的哭声在此刻一点都不弱于发动机故障响起的刺耳声让人抓心挠肺。

亲爱的孩子太极千字文,你的父亲是外场人。他没有鼓掌吹灭生日蜡烛庆贺你又长大一岁,因为他正在为祖国生日的庆典忙碌。”
建国五十、六十周年庆典,为了保证阅兵的完美呈现,外场人员在国庆前半年的时间里,每天都要对发动机进行反复检查、确认。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看到配装黎阳发动机的飞机飞上蓝天赵怀安,那一刻,自豪、激动跟那些远离家人的无奈、寻找故障点的艰辛糅杂成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
他们总能记得发动机各个零件的性能,因为独自奋战在各个客户点的外场人,必须身担多责、掌握多能。可是他们常常忘记孩子的生日,常年在外与发动机为伴,仿佛是一眨眼,孩子就长大了。

亲爱的孩子,你别哭泣。当你忍受父亲不在身边的无助时萧红的资料,你的父亲也正忍受着孤独。亲爱的孩子,你别责怪。当你抱怨没有父亲的陪伴时,你的父亲也很懊恼在你成长中的缺失。”
外场人在客户眼中是优秀的服务人员情以何堪,在同事眼中是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可他们不是亲近的父亲、不是体贴的丈夫、也不是孝顺的儿子。他们念叨着“又是一年儿童节了,远方的孩子是不是又在失望中原谅了我的缺席”遥望远方的家,低头拿起了检修工具……
“我们是三线建设二代人,干航空发动机是父辈延续下来的,我们不能辜负,我们的孩子是三线人的血脉,他们比别人的孩子更懂得使命的意义”“配装黎阳制造的发动机飞上天的那种自豪感,这大半辈子都不舍得丢失,孩子虽然不能经常看见我,但是这份荣誉能让他感动一生”——这些就是他们坚持的理由,也是身为他们的孩子思念父亲时说服自己的理由。在中国航发,在黎阳,有很多这样的人苍狼绝爱,扛起所有的艰难和责任,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打造一流的航空发动机尽己所能”。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下去,牛玉强陪伴这份事业不断突破、日渐壮大?(文/赵爽 图/白晓云 赵爽)

责编|白晓云
审核|袁 伟
监制|李雪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