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金肯学院【驻村故事】“大娘,我不走了!”-山西扶贫

2017-06-24 全部文章 459
【驻村故事】“大娘,我不走了!”-山西扶贫
点击上方「山西扶贫」关注我们

“大娘,我不走了!”
“好呀!好呀!不走了!不走了烟树隐隐!”5月13日下午,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高洪口乡唐庄村83岁的刘改英老人拉着驻村第一书记谭立新的手刘宇珊,眼含着泪水激动地说间谍猎手。“一句不走了”,换来了老人的心安。

以为谭立新已经回省城的刘改英老人,一见到她就难过地哭了出来
谭立新是山西省妇联妇女干部学校副校长,按照组织安排,2016年5月--2018年4月,她来到村里任省妇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唐家庄村农村第一书记麻吉宝。这个5月,就是驻村期满之时。

如今的唐庄村换了新颜
刘改英老人是个苦命的人,前些年老伴、两儿子和两个女儿相继病故,仅剩一个儿子陪在身边物美vrm。接二连三失去亲人的痛苦曾让老人一度消沉、不愿说话,但在村里乡亲的帮助下,她挺了过来。在当得知谭立新驻村到期,即将返回省城工作时,老人再也坚强不起来了——这些年,她早已把这个来自省城的“大官”当成了自家闺女神甲奇兵。
《中国扶贫》杂志记者来到五台县的前几天,谭立新一直在乡内的另一个村——西岗村忙着帮省妇联第30批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张雪芳和刘彩萍整理宿舍。


借着好天气,谭立新帮助第30批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张雪芳和刘彩萍整理宿舍
在谭立新任期的两年的时间里,有记录的驻村天数共581天。这几年李之繁,金肯学院她先后送走了山西省妇联第28、29批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如今又迎来了第30批队员。她的心里曾经矛盾过。
其实,谭立新想走——家庭需要她,由于丈夫身体不好,患有糖尿病吴柳林,也需要人照顾,她想在任期后返回到省城工作。
其实,谭立新不想走——五台的脱贫攻坚需要她,随着脱贫摘帽的时限越来越紧,五台县已经到了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阶段,杨柳松山西省妇联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村虽由最初10个村减少到5个村,但帮扶队员却从6人增加到了11人,其中女性5人。
最终,经单位综合考虑,决定让她留任一年,带领新队员熟悉工作,并巩固帮扶成效。


村民告诉记者,在村里经常看到三位“女娃娃”走访入户的背影
那几天,刘改英老人没有见到谭立新,以为她不说一声就走了,自己再也见不到闺女了。不论村干部怎么说,刘改英老人始终不相信。
为了打消老人的误解,谭立新一忙完就赶回了村,直奔老人家。此时,村妇女主任正坐在炕沿上陪着聊天,刘改英老人一见到谭立新,眼泪就止不住了。她一只手拉着谭立新,另一只手不停地抹眼泪,直到听到闺女说“我不走了”老人才破涕为笑。

刘改英老人的双手紧紧地拉着谭立新的手天谕藏宝阁,就像一松开就再也拉不到一样
这幅场景,是对以谭立新为代表的省妇联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最大认可。在五台,省妇联这支乐于钻深山沟的工作队提出“驻村就要实干”冈山智树。无论路有多远,谭立新和队友们都要徒步入户走访,两年多已走访上千户村民;无论条件怎样艰苦,都要住在村里万虹萱。工作虽然艰苦,但她依然乐观:手机微信朋友圈里,有一组她拍的西岗村口旺兴桥四季风光的照片。对她而言,是苦中作乐。

“要当好驻村干部,必须要懂农村、懂农民、懂技术。”一有时间,谭立新在地里帮助队员张雪芳和刘彩萍熟悉当地的农业种植情况。
高洪口乡位于五台县清水河中游,人均耕地1亩多一点,产业以种植和养殖为主。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5个,贫困户1016户2295人,贫困发生率28.9%,贫困面积较大,贫困人口较多,贫困程度较深。
这几年,谭立新和队友们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申请资金为帮扶村建牛棚,解决了村民人畜混居的问题;成立香包合作社,用省妇联提供的培训经费,为全乡留守妇女们培训香包制作技术;成立“爱心超市”,直接将省城的爱心资源送达有需要的贫困户手中蔡国威。

谭立新发起”爱心超市“,成了城里人与贫困群众无缝对接的帮扶桥梁
刘改英老人家的院子里种着一棵苹果树,据说全乡只此一棵。由于当地气候和土质的原因,这棵树两年才结一次果,且果子少,口感也不太好,但老人依旧当个宝贝似的伺候着。2017年秋天阳巧玥,刘改英老人摘了一袋子苹果,送到了谭立新的住处,让闺女尝尝鲜。

如今,村民早已把三位“女娃娃”当成了自家亲人
谭立新对记者表示:“当时我非常感动后娘嫁到,这苹果对于刘改英老人是最珍贵的东西,我没有办法接受普雷希托,又不能不接。因为这不只是一袋子苹果基克的先驱,而是大娘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谭立新留下来了,对她而言八月茉莉,又一轮的脱贫冲锋已经开始。

来源:中国扶贫
编辑:赵怡敏
公告通知
各位小伙伴们,山西扶贫微信平台正式上线了,这里是山西省脱贫攻坚宣传战线的又一块阵地,欢迎关心扶贫事业的有识之士踊跃关注。
官方网站:http://www.sxsfpb.gov.cn
联系邮箱:sxfpweixin@163.com
长按下方二维码加入我们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