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铁血强宋【高考专题】港股、新三板上的民办高校,公校的补充还是资本的炒作?-蓝鲸edu

2016-08-25 全部文章 618
【高考专题】港股、新三板上的民办高校,公校的补充还是资本的炒作?-蓝鲸edu

蓝鲸教育 夏韬

6月7日高考的第一天旧情也绵绵,各地的交通、餐饮都进入紧张的考试状态于小彤女朋友,全国人们的注意力都投射到两个字上:“大学”。与此同时,围绕着高校的高等教育资本也在这时被更加密切的关注。
港交所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在今年5月26日晚间发布的《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中称,截至2016年,其已在高等教育事业上投入57.59亿元(主要包括学校基本费用支出、固定资产以及在建工程投入等),投资的包括北京吉利学院、三亚学院等四所高校,还包括一个汽车研究院。
不止是吉利汽车捐书倡议书,截止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中有成实外、民生教育、宇华教育、新高教集团4家以民办学校为主体公司包含高校,其中民生教育与新高教专注于高等教育,加上首控集团、新华文轩旗下的高校,整个港股上市公司中总计有十多家高校。

以港股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海外投资机构已经把资本投向高等教育领域,新三板上也出现了以高校主体的挂牌公司。今年参加高考考生中处在本科第二或第三批次的或将选择民办高校。
此前,蓝鲸教育此前已发布A股上市公司旗下民办高校的布局新变。
这些已经进入资本市场的高校,究竟教学成果如何?一个家庭值得为孩子投资的大学生涯是什么样的?一个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高等教育集团又该是什么样?他们在当前中国的形势下是公立校的补充?抑或仅仅是资本的炒作?
高校“买买买”与
“卖卖卖”形成鲜明对比
“上市公司看的是业绩,看生意;学生能否上大学,则视乎成绩。教得好,可以吸引学生,增加生意额,但成本也会上升。要发展业务,有此公司会靠并购,收购是达至快速增长的手段,可见行业发展加快。但同时,直接投资是分享利润和风险,投资新校也较花时间,这需要上市公司从中平衡。”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这样对蓝鲸教育表示。
进入资本市场的高校,在资金优势和教学管理方面的实力下开分校,或者是以教育集团的形式不断收购新的民办学校,直接收购与投资设立,两种高等教育业务扩张模式各有不同。
在对待高校资产方面,过去整整一年里“买买买”的首控集团与“卖卖卖”的新华文轩形成鲜明对比。
港股金融与制造业公司首控集团在近一年里频繁跨界教育,已多次购入高校资产。2016年8月以人民币2.1亿元收购了专门培养音乐及演艺学生的昆明艺术职业学院的70%权益,又在今年4月以购买旧股和认购新股的方式获取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40%股权。首控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曾庆安表示,首控集团在专注教育全产业链投资中,对于音乐、艺术教育的投资一直视为细分领域的关注点。
而登陆港股已整整十年的新华文轩,自去年8月在A股上市之后,开始不断出售旗下民办学校资产,其中主要是高等学校。首先是2016年9月,新华文轩将其持有的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简称“成都学院”)24.3%股权以2.6亿元的价格出售。接着,新华文轩于2016年11月宣布为处置低效资产,拟转让所持有的四川文轩卓泰的48%股权及1.2亿元债权,其中文轩卓泰旗下全资控股高职院校四川文轩职业学院,目前仍处于待售阶段。
首控集团、新华文轩也都与成实外教育颇有渊源。成都学院举办者德瑞教育(上市时更名为“成实外教育”)曾与新华文轩有对赌协议,在新华文轩出售所持成都学院资产后,首控集团在2016年6月、2017年5月先后两次购买成实外的股权,累计对其持股比例达9.97%。
成都学院2016年入学学生人数占成实外教育总入学人数的43.58%,新华文轩与首控集团对待成实外教育这个标的的态度完全相反。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被出售的成都学院,自身也在大笔的“买买买”,其相中的资产是商业地产。
成实外教育在2016年11月公布,成都学院以3.28亿元人民币收购位于成都市都江堰市的商业用地,连同总楼面面积约4.83万平方米的49幢楼宇,计划改为集团教师及职员专用培训及职业发展中心。
而此次成都学院的收购资金正来自成实外教育IPO时所募集的资金。一所高校的投资价值不断增加,与之相伴随的是大学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放大扩展商业的能力。
学费高昂,办学成果可尽如人意?
私立学校的学费自然是“重头戏”,高昂的学费下低俗怪谈,生源不断,教学成果上是否有过人之处?
宇华教育行政总裁李花表示,旗下K12学校学费每年平均加幅为5-10%,大学学费方面,每3-4年调整一次,调价频率要慢于K12学校。
港股中有两家“特殊”的教育公司——宇华教育和成实外教育,这两家公司都有高中和大学业务,他们的学生从集团内的高中升入大学“内部消化”将会有一定优势。“从学生向高等教育升学方案的角度来看,这种模式确实的有启发性,在大学普及的今天,能够减少高考升学难度,在一定区域内降低升学压力是有益的事情。”分析人士这样表示。
但成都外国语学校的高考一本率为91%,而成都市一本率仅为20%,学校品牌位居成都前三,其中的学生大部分恐怕不会去成都学院。相比之下,宇华教育旗下的高中2016年重点本科大学升学率为14.2%,则需要多考虑学生未来大学的选择问题。
此外,这些上市公司所办的高校有哪些共同点?
1.从区域集中化走向全国
例如,新高教集团起初只在云贵两省发展,其上市所募得的资金中63%将用作设立新学校及并购本科学校,向东北、华中、西北地区铺开其高等教育业务夜车吉他谱。
民生教育有三所大学位于重庆,而重庆民办高等教育的市场高度集中。据第三方调研报告显示,于2016年6月30日,重庆五大民办高等教育市场参与者共占约46.9%的市场份额,民生教育2015年重庆市场占有率为第一,其占约15.1%的市场份额,学生数为2.97万人入木三分造句。随着民生教育在内蒙古、山东布局,其品牌也走向了全国。
宇华教育集团以4.82万在校学生成为中国最大的提供幼儿园至大学教育的民办教育供应商,但业务重心在中国高考大省——河南,其高等教育业务尚未有向其他省市拓展的计划。“四川及成都民办基础教育行业的最大市场参与者”成实外同样的暂未披露是否会投资省外的高等教育资源。
2.从“傍名校”走向品牌独立
新华文轩在出售文卓公司时曾表示,其将在股权转让后收回文卓公司及其下属四川文轩职业学院的“文轩”品牌使用权,或收取一定使用费。
而宇华教育在2012年才开始放弃此前的“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开始启用“宇华”品牌名称。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其未来的招生情况或将产生不利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该集团的业绩。
不仅是K12学校上挂靠著名教育机构,宇华教育旗下的大学原先也是和河南理工大学合作,曾称为河南理工大学万方学院。2015年7月,宇华教育与河南理工大学订立了合作终止协议,大学名称也于2016年改为郑州工商学院。
“由于我们大学在提供优质教育方面已建立良好声誉,并录得持续收入增长,我们相信可透过定位为独立高等教育供应商及终止与河南理工大学的合作,进一步提高我们大学的盈利能力。因此,我们于2015年7月与河南理工大学订立河南理工大学终止协议以终止我们的合作。”宇华教育这样在IPO文件中描述终止与河南理工大学合作的原因。
其他港股公司旗下的高校更名还如:
2012年3月,海南大学三亚学院转设并更名为三亚学院。
2013年4月,西南大学育才学院转设并更名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除此以外,这些民办高校都在尝试提高办学层次。
据蓝鲸教育了解,民办本科高校在国内高等教育招生阶段只能排到本科第三批次,部分地区施行“二本”“三本”合并,民办本科高校招生仍然在重点本科院校(“一本”)之后。铁血强宋还有部分高职院校处在专科第二批次的水平,在生源方面的制约直接影响着这些民办高校的发展,社会声誉与资本市场号召力都是民办高校的竞争力,因此升格是提升上市/挂牌公司的业绩重要的举措。
以湖南三一职业技术学院为经营主体的新三板公司三一学院,拟将高校更名并升格为“湖南三一工学院”,就在该学院在2016年报中称,随着学院教学水平的提高、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以及未来“升本”工作的完成,预计公司的营业收入与盈利能力在未来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高校办出特色,上市公司还能使出哪些招?
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民办高等教育研讨会上,一位民办高校的举办人说,“我们从事教育、做民办教育将近有二十年的历史,在《民促法》背景下雄鹿老板女儿,包括跟资本的结合,包括品牌的助力,我们也是希望这一次在新的法律下,能实现弯道超车。”
登陆资本市场是“弯道超车”的一种方法。
除了在香港挂牌上市,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一种选择是“新三板”。但作为目前新三板上唯一一家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公司,三一学院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也不得不指出风险:“公司收购三一工学院后,主营业务为高等职业教育,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学院章程》的规定,学院为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虽然可以取得合理回报,但公司主营业务之高等职业教育在现有法律下是否合规尚未明确界定,仍存在合规性风险。姚启凤
教育投资人李先生对蓝鲸教育说:“国外情况不太一样,大部分私立的高等学校是要求盈利性的,一种是办学的过程当中由于高品质、好的服务,他能够招里更好的学生,议价非常高,有一些学校有的学期好几十万美金;另外学校办得好的话,校友有捐赠。这些都能让私立的高等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快。”
这些进入上市公司的民办高校还有哪些差异化竞争的选择?
1.向中等职业院校发展?
职业教育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育领域,在职业教育方向上,多家上市公司不断把旗下高等职业教育业务向中等职业教育方向发展,既为中职学生拓宽了升学通道,也为高职院校增加了招生来源。
此前,吉林、湖北、四川、重庆等省市在高等教育入学招生改革方案中,都有提及适度提高高职高专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比例行客工作室,例如湖北提出自2016年起将这一招生比例占到年度招生计划的30%~35%,重庆则更早把这一比例提升至30%。
而上市公司也开始从高等职业教育向中等职业教育方面延伸,例如民生教育在山东乐陵市投资了两所中职院校,其中乐陵民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预计将于2018年9月接收第一批学生。
首控集团在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密集投资的众多教育标的中,也包括中职院校,例如西山教育集团(旗下有福清西山职业技术学校)。
2.向研究型机构发展?
例如,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吉利汽车的关联公司铭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了北京吉利学院、三亚学院、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三亚理工职业学院4所等高等院校,同时,其还投资建立浙江汽车工程学院,成为中国首个专门培养汽车车辆工程硕士、博士的研究生院,一方面是在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委托下为国内培养汽车类顶尖人才,另一方面为企业也提供了一定的师资与研发力量。
3.向海外拓展?
首控集团在过去一年里拿下了位于新加坡、澳大利亚等海外教育标的,但业务并未实际与之融合,更偏向于财务投资。而真正把视野向海外拓展的,包括民生教育与新高教集团。
民生教育投资的另外两家学校:培根国际学院位于新加坡,香港能仁专上学院位于香港。其现有的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校和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都和香港能仁专上学院有交换生项目,有利于已有学生的进一步“镀金”,为其之后就业产生有利影响。
此外,新高教集团在不断收购、设立新的高校外,还尝试向海外拓展教育网络,其计划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成立高等教育机构,并已向美国加州私立高等教育局提出申请。
教育投资人李先生指出,“这给学生提供海外交换学习的机会,增加这些学生对于海内外不同学习模式的适应,为进一步留学深造提供机会鱼乐宝,另外也增加他们在海外实现就业的可能。这些优势会体现在学校相应的学费等方面,以及在上市公司获得咨询费上,这将让民办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走向高端,与公办高校产生差异化。”
与美国的高等教育格局不同,中国本科层次的高校均占据绝对优势。未来能否形成如美国一般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及公立高校相互配合的局面,在公立高校分层定位的一系列管理行为和活动中,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这些需要民办高校的举办者对的高等教育更深刻的理解和管理智慧,还有资本的层层加码。民办的大学什么时候能追赶上公办的?就是当吸引大部分人才投入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时候,我们能提供好的办公研究和教学环境留住他们枣阳房产网,希望能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上述教育投资人如此表示。
作者微信:agpaper欢迎勾搭~
END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蓝鲸edu(ID:lanjingjiaoyubaodao)
蓝 鲸 教 育 专 注 报 道 教 育 上 市 公 司
蓝鲸9大栏目
【蓝鲸访谈】 【蓝鲸观察】 【蓝鲸解析】
【蓝鲸盘点】 【蓝鲸榜单】 【蓝鲸热闻】
【蓝鲸报告】 【蓝鲸地图】 【蓝鲸专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