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错别字笑话【驰宏文化】曲靖冶炼厂建设回眸-驰宏锌锗

2017-03-26 全部文章 565
【驰宏文化】曲靖冶炼厂建设回眸-驰宏锌锗

题记:曲靖冶炼厂区的建成让驰宏锌锗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让刚刚走出大山的驰宏人迈开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步伐!回眸其建设及投产的过程和珍贵瞬间,记住历史、传承力量红梅赞歌词,启迪未来。
走出大山的夙愿
世纪之交,会泽铅锌矿走出大山的呼声越来越高——
“矿山今后的房子决不能再盖,要盖出去!”
“走出矿山,应该说是我们多少代人、多少代矿工的一个愿望。毕竟在矿山,我们生活条件、学习条件,还有信息等等都不太方便,对我们企业也可以说是个制约。因为原料要拉进来、产品要拉出去,这些都需要很多运费。”
在冶金集团的带领下,一幅倾集团之力的宏伟蓝图开始落地。一方面是改制上市,一方面是曲靖有色基地项目建设。
曲靖冶炼厂1347亩,是由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6万吨/年粗铅引进高新技术环保节能技术改造工程、云南新立有色金属有限公司10万吨/年电铅易地技术改造工程、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深部资源开发利用及年产20吨锗、10万吨电锌环保节能技术改造工程三个子项目组成。曲靖冶炼厂区建设主要包括6万吨粗铅项目、10万吨电铅项目和10万吨电锌项目。

曲靖有色基地开工
2001年11月1日成立曲靖有色基地建设指挥部;
2001年12月24日举行工程奠基仪式;
2002年4月8日开始三通一平工作;
2003年7月4日举行了曲靖有色基地开工典礼,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04年2月12日,集团成立曲靖项目生产组织领导小组,负责做好项目生产组织有关工作。
国内一流 国际先进
走出大山,承载的是驰宏人追求卓越的执著梦想!

曲靖冶炼厂全景
曲靖冶炼厂的战略定位是建成一个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花园式铅锌冶炼厂, 为铅锌工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了示范。

建设中的艾萨炉

建设中的沸腾炉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工程项目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工艺和大型、自动化的设备。
粗铅引进澳大利亚艾萨炉富氧顶吹熔炼技术,保证了烟气二氧化硫浓度高,解决了低浓度二氧化硫对环境的污染;选用国内最大的熔铅锅、大型阴极板、大电解槽、高电流密度等,达到设备大型化、自动化。
锌冶炼采用国内最大的沸腾焙烧炉和世界先进的自动剥锌技术,规模大、工艺先进、技术水平高;整个生产系统运用DCS自动控制网络系统进行管理。
在曲靖冶炼厂区建设中,先后11次派出92人次到澳大利亚、德国、美国、日本、丹麦、瑞典、芬兰、荷兰等国考察、学习、洽谈,与14个外国公司签订引进技术、设备、材料合同19个,积极引进和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和自动化、大型化、现代化的先进技术设备。
曲靖冶炼厂的粗铅、电铅、电锌等项目合建,并非单个项目1+1+1式的简单组合,而是充分发挥了铅锌冶炼的综合利用优势,高起点地采用了当时国内外的同类型先进生产工艺,具备较高的清洁生产水平,是云南省铅锌矿业和冶金生产优势的新型整合。
曲靖冶炼厂建设指挥部的全体干部职工和施工单位克服了非典、气候、施工图滞后、设计修改、土建安装交叉等因素的影响,曲靖冶炼厂建设基本按计划实施。
随着工程接近尾声, 2015年4月26日,集团召开了曲靖有色项目建设干部会,明确了曲靖冶炼厂后期收尾工作,全权交由驰宏锌锗负责,并确立了6月份铅系统投料试车岚遁,7月份锌系统投料试车的目标。
理所应当的奉献
梦想正一步步实现,然而投料试生产的“紧急”战斗才刚刚开始。
一是来自3.2亿贴息贷款即将支付利率的挑战和压力。3.2亿贴息贷款2001年国家经贸委和国家计委同意银行贴息3.2亿元人民币支持公司技改,贴息期五年,也就是贴息贷款将开始支付利息,是6000多万。
二是来自曲靖冶炼厂试生产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的挑战和压力。为了做大做强企业,原定电锌项目规模由5万吨变成了10万吨,这就是说有五万吨新建项目的资金缺口是靠银行贷款和自筹资金。仅这一缺口的贷款利率及试生产填补流程,所需资金缺口很大。
三是新的工艺、新的设备、新的人员,新的技术,新的管理,从客观上就有一个逐步理顺的过程,但从主观上讲却不允许稍有怠慢,因为时间就是金钱,项目投料试生产拖一天就是一天的损失。
2005年4月30日,驰宏锌锗召开“加速工程施工进度,确保投料试车目标”大战动员会。
大战动员会对大战活动进行详尽周密的计划和安排,与9家参战单位签订了大战奖罚责任状。自5月1日开始,以曲靖生产厂为主体错别字笑话,面临没有地方住,子女无法上学等一系列问题,公司及各施工单位广大建设者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往前赶,鼓足干劲向前冲,快速推进工程建设和投料试生产。相关处室人员与生产厂同步,实行三班作业。当时的干部职工用自己的语言描述那段日子:

艾萨炉员工烧铅口
“机器设备一开始试测、调试和试生产,我们的干部、职工就吃住睡在现场,经常饿着肚子干活。当时,我们的食堂还没有建好,只能在施工队的食堂搭伙吃饭。施工队是准点开饭,我们的干部、职工干完活才吃饭,常常因误点而吃不上饭。干累了,地板上一躺就睡着了。非常疲惫!非常辛苦!”
“工艺拉通了,大家欢欣鼓舞,准备大干一场时,艾萨炉突然再次发生爆管。技术人员好像霜打的茄子麦乐送,低下了头,难过得说不出话来,当班的工人汇报时声音也变了调。领导赶来现场鼓励大家找出问题症结。我们马上修复现阿荣旗贴吧场,拟定新方案,组织工人进行心理辅导和技术调试。虽然士气已是三而竭了,在领导的鼓励下,大家重新鼓起士气,站直不趴下,咬着牙坚持,终于再次解决了爆管问题。”
“剥锌机投产后,磨合期间人少、活多,辛苦至极。印象最深的是车间干部职工一起连续剥了31小时锌片。有的职工靠着桌子睡一下,醒了马上继续剥,所有职工几乎没有休息地剥锌八大豪侠结局,没人说怨言、发牢骚。看着他们,心里难受极了。”
“那时,大家连天累夜的工作,公司领导、部门领导白天处理完办公室的事情后,晚上都会到各个厂做应急处理工作。领导身先士卒、职工们也努力工作。很多干部、职工下班后不回家,连续三四十天留在现场是常有的事。大家认为理所应当,没觉得自己在奉献恐怖废墟。”
……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曲靖冶炼厂建设和投料试生产是驰宏锌锗发展中的重要事件,这个冶炼厂按照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标准来建设。
项目建好后,公司聘请了外部专家培训从会矿抽调来的职工。在短短6个月内,从领导到职工没日没夜“泡”在现绥棱天气场,分专业、分系统地勤学苦练,并逐一通过考核确认。
负责培训的外部专家都对这些职工刮目相看,连说想不到会矿的职工能做得这么好,投料试生产能进行得这么顺利。当时的干部职工用这样说:
“我们第一次接触和操作设备,感觉很神奇!那时很担心做不好,压力很大。经过努力,终于能够熟练操作了!”
“我们几个是刚分来的大学生列强路。当时想,我可以不要工资,通过努力,干出成绩,再给我工资也不迟梁植 高晓松。可以说,我们是和企业共同成长。”
“自动剥锌机难就难在它是一整套系统,阴阳极板是关键。我们经过了数月艰苦卓绝的试验,终于成功地生产出能达到剥锌机要求的、合格的阴阳极板。即便这样,自动剥锌机投产后,还是剥不下来锌片。我们又不断摸索、技改,终于能剥锌了。剥锌机上有100多个传感器。每一个传感器的编号是什么,传感器把信号传输到哪里,检测到什么情况,执行什么动作,起到什么作用,我们都了如指掌。”
“试生产难免会出错,会遇到困难和不顺。在最难的时候,我和妻子(也是所在车间职工,女儿上初中)干了整整一天一夜,眼睛都没有合一下。但我们相信,这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的!就这样,仅几个月时间,我们就成功实现达标达产。那天,领导们都来表示祝贺,大家都十分兴奋、倍感欣慰。”

曲靖冶炼厂首批锌锭发运

曲靖冶炼厂首批铅锭发运

曲靖冶炼厂首批产品发运
2005年6月12日,铅厂艾萨炉举行点火试车仪式;6月24日,锌系统沸腾焙烧炉点火烘炉;7月31日,曲靖冶炼厂艾萨炉产出第一锭粗铅;8月18日,曲靖锌厂沸腾炉开始生产焙砂,电解车间正式投产,8月20日首次产出锌片;9月1日,本间贵史驰宏锌锗举行曲靖片区生产的首批电铅、电锌、硫酸产品发运仪式。
这标志着驰宏锌锗第一家引进艾萨炉炼铅技术获得成功,第一家引进自动剥锌机技术获得成功;铅电解实现第一套阳极立模铸造生产线,第一套阴阳极自动排距机,第一家阴阳极同时装槽,第一套残极洗涤机组,第一套拔棒机组,第一台阴极圈制造生产线,第一套直线铸锭机组成功运用,拥有全国最大的熔铅锅和最大的电解槽,创造了七个全国第一、两个全国最大;锌系统实现焙烧—浸出—净化—电积—熔铸工艺,即锌精矿经国内最大109㎡鲁奇式沸腾焙烧,经连续浸出、连续净化、合格新液进行48小时长周期锌电积到铸锭的生产工艺成功运用,第一次实现质的飞跃,使公司能够在主产品价格上涨的有利时机及时释放产能,为公司业绩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剥锌机
“广大的干部、职工是驰宏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事实证明袁洁仪,他们克服了设计、安装不完善思兔在线阅读,不清楚设备,没学过工艺等诸多困难,团结一心讲奉献,以厂为家,赤心熔炼铅锌锗。这是他们受会矿多年教育、培养的结果。”
2007年,趁着铅锌价格十年一遇,高位上涨的机遇,驰宏锌锗获得了15亿元的利润总额,创下了改制上市以来的最好经营业绩。
整理:郝永霞
编辑:陆俊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