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长江大桥有多长【驻村记·怒江】女村官当网络主播卖起土特产,“背着山货过溜索”助贫困户增收致富-云南扶贫热线

2016-09-14 全部文章 391
【驻村记·怒江】女村官当网络主播卖起土特产,“背着山货过溜索”助贫困户增收致富-云南扶贫热线


2015年,刚从大学毕业的和倩如来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鲁掌镇,成为浪坝寨村一名大学生村官,成为了奋斗在脱贫攻坚战役第一线的“扶贫战士”嗅密码。姜逸磊“用力投入、用情关怀、用心服务”,从成为村官那天起,和倩如便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要求,秉持初心,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短短三年时间萌购网,她从群众口中可有可无的“小姑娘”,变成了村里离不开的“小和”。
转变心态 扎根农村“办实事”
浪坝寨村深处怒江大峡谷深处,交通闭塞、条件简陋龙蕾,这一切让刚从大城市回来的和倩如有些不适应。直到不久后参加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魔幻妖塔,才让她感觉真正融入了这个新的大家庭盘古传说。
从入户宣传到正式选举,和倩如目睹了“农村”这两个字的真实面貌:因为贫穷,患病也只能忍着疼痛等待死亡的农户;因为落后,每天要走很远的山路去上学的小孩……看到这一切吉达惨案,和倩如暗下决心陈炳锡,一定要做一个有担当的村官,一定要帮那些困难的村民摆脱困境。
用心用情 进村入户“办小事”

和倩如跟着村主任和第一书记一家家走雅辛章 ,一户户访问,问大家的困难、问大家的需求,从了解村民现状到帮每户解决困难、寻求发展。在和倩如看来,浪坝寨村面对的困难主要是交通不便和自然环境恶劣郭守善,但直接影响大家生活生产的小困难又各不相同。作为村官,她要做的就是想办法解决村民的这些小困难,让他们生活得更好。
为贫困农户讲解扶贫政策、寻公益项目,找到辍学孩童王文渊,耐心地劝学返学;为农户联系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并通过网络渠道帮村民销售农产品……在基层工作最重要的不是华丽的辞藻和好听的话语,而是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倩如便是在这样不断地投入和奔波中,成为了那个大家都愿意信任和亲近的“小和”杨思维。
上下求索 创新方式“办成事”
浪坝寨村地处山区,缺乏成规模的产业带动,农户主要以种植水稻、玉米为生,年人均纯收入仅在两千元左右。怎样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过上富足的生活,长江大桥有多长和倩如绞尽脑汁石橄榄。
2017年12月,结合浪坝寨村的、海拔、气候、土壤等优势,和倩如和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自筹8万元资金试种了6亩羊肚菌,效果颇佳,每亩净赚6000余元咱网。试种成功让羊肚菌种植成为该村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吸引了很多村民参与。

为了提高羊肚菌产值,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受益,鲁掌镇特意委派和倩如到丽江中源公司专门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昌珉宋茜。学成归来后,和倩如立即将所学到的技术整理成文字,用通俗的语言转教给农户,并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羊肚菌示范种植基地手把手学习种植技术。
去年,鲁掌镇将与珠海结对帮扶产业发展的33万元资金和市财政安排的1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专用于浪坝寨的羊肚菌、竹荪种植产业,总共带动浪坝寨村和其他行政村1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最近,和倩如又将目光聚到了互联网上疯味英雄。她开通淘宝直播,开设网店“背着山货过溜索”并亲自担任网络主播免费为村民售卖土特产品。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和倩如和同事通过网络销售将村民们认定要烂在地里的樱桃销售一空本山号。“在今后的产业扶贫道路上,我们将积极发掘本地特色资源,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和倩如说。
如今,“背着山货过溜索”网店里的生态产品琳琅满目,土鸡蛋、腊肠、包谷砂、黑糖、牛肉干、羊肚菌、红米等农家土特产品应有尽有。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和倩如的努力和付出不仅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认同,还获得了上级的表扬。她连续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这些嘉奖无不让人为她称赞,但在和倩如看来沃施股份,她只是坚持了“用力投入、用情关怀、用心服务”的初心与本分,在平凡的岗位上追逐着不平凡的梦想。


作者:段国春 熊芝莲(泸水市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
责任编辑:小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