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闭门造车的故事【魏晋人物】率性而为王子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图书馆

2019-08-01 全部文章 463
【魏晋人物】率性而为王子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图书馆


率性而为
王子猷
王子猷,名徽之无限光环,
东晋琅邪临沂(今属山东)人
大书法家王羲之之子
1
出身东晋第一豪门王家,闭门造车的故事这样的贵族子弟,如果不学好梦鸽简历,整天无所事事,不务正业潮湿的心原唱,就会成为所谓“纨绔子弟”。《论语·子张》篇记载孔子的弟子子张说的一句话:“执德不弘,信道不笃,焉能为有?焉能为无?”意思是:拥有仁德而不发扬,余美颜信仰道义而不忠诚,这样的人,有他、没他一个样造字工房悦黑。“有他、没他一个样”,很像是西方文学中“多余人”的形象。像王子猷这种出身名门、却又胸无大志的人,正是他那个时代的一个“零余者”风火山隧道,也就是“多余人”。但是且慢,正是这个王子猷镇坪吧,却用他不同凡响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书写了一个人间神话。他的神话不属于道德,而关乎审美;无关于政治,而与艺术相联。我们甚至可以说李欣彤,王子猷是一个靠特立独行而暴得大名的“行为艺术家”。
2
当年胡潇灵,王子猷居住在山阴,一个夜晚大雪纷飞,万籁俱寂,远山也好,近水也罢,一派银装素裹,景色真是美极了!王子猷夜半醒来,再也无法入睡周丹薇,百无聊赖之间,缓步踱到前庭,打开房门,一股寒风随即扑了进来。王子猷打了个激灵,信步穿过回廊独伊,来到室外。站在雪地里孔周三剑,四望皎然,不禁意荡神摇。 因起彷徨蓝心网,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舟就之倾国乱。
我们继续想象:就着雪景,王子猷自斟自饮了几杯酒,越发觉得意兴飞扬,不可遏止。此情此景,宇宙恒有而人多不知,怎不令人发思古之幽情锐角网?望着山影之中那片空蒙的水域,王子猷不由得站起身来陈伟俊,一边彷徨庭院k795,一边朗声吟诵起前朝诗人左思的《招隐诗》来。忽然间想到了戴逵,当时戴逵远在曹娥江上游的剡县,即刻连夜乘小船前往。
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对于雪夜访戴至门而归的故事,大家可能都感到疑惑。我觉得这是一种由内而发的真性情,完全遵循着内心,这也便是那些名士的潇洒,或许实在现实与理想的强烈对比下产生的,但是那种挣脱束缚去追求自我的精神值得我们品味。在我们的四年青春中,用尽全力去做自己所喜欢的,不负青春不负你!

编辑 | 李梦琪
审核 | 彭 飞
== 往期回顾 ==【魏晋风流】风流宰相-谢安石(Ⅱ)【魏晋人物】东山再起-谢安石(Ⅰ)【魏晋人物】正始之音——阮籍【魏晋人物】你不知道的“张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