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陆微【预告】话剧《蒋公的面子》-无锡大剧院

2018-03-25 全部文章 489
【预告】话剧《蒋公的面子》-无锡大剧院混沌逆天诀
当你是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的本科生温方伊
今年你大三
导师吕效平教授布置了一份论文
如何将一则南京大学流传已久的一个段子
写成一部话剧
于是
一部现象级作品剧本
出现了

话剧《蒋公的面子》
演出地点:无锡大剧院歌剧厅
时间:2018-10-13 19:30:00
票价:80/180/280/380/480元
咨询电话: 0510-85589922
团购、包场联系方式:0510-85079832
购票网址: www.wxdjy.com.cn
现象级作品剧本
竟是大学作业
这是南京大学流传已久的一个段子,南京大学戏剧影视艺术系学生温方伊为了完成其师吕效平布置的作业,尝试把这个故事改编成一部戏剧。李元玲没想到,这部剧竟会走出校园,引发轰动。
在此之前,温方伊只是写过一些舞台剧的片段,从来没有完成过整部话剧。“拿到这个题目,第一反应不是主题立意、情节、人物、而是,天!怎么凑出两万字来周珏婷。” 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陆微温方伊甚至发现,这个广为流传的故事,连在时间上都有点站不住脚。有可能这个传说根本是不存在的。
在董健教授的支持下,温方伊还是打算继续写这个剧本。她的执导老师吕效平也认为“历史上,许多事情被忘记了,另一些事情却被清晰地记忆下来,甚至被捕风捉影地虚构出来。对这个传说兴趣的增长,实际上是教授们对自己当下生存状况的失望和对自己主观精神状态的反思。”

沉重话题
竟能演成喜剧
在关于此剧的定位上,温方伊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剧中故事的年代背景,是一个“叫苦”的时代,“凄苦”、“苦痛”满纸。这么一个沉重的话题,按理说应该比较苦闷胡昌升。但温方伊却偏偏要把 《蒋公的面子》写成一部喜剧中业网校。“看电视上那些苦情戏,最能赚眼泪的人都是最不会“叫苦”的人,他们都是苦得黄连似的,还微笑着温柔地说:“我不苦马晓年。”
三个中年汉子两个小时在台上为了一顿饭哭哭啼啼、声嘶力竭地喊自己的苦痛,未免太矫情。因此《蒋公的面子》要写成喜剧。喜剧是做出人尴尬的状态。把自身的尴尬感受投进剧本、转移到了别人身上,这个过程是很愉快的,因为尴尬总是对于“自身”来说不那么愉快兰州二中。
“我希望角色的苦都藏在心里,外表展现的是尴尬,就像裹着糖衣的药丸一样。他们是1943年的知识分子吗?不!我没见过1943年的知识分子。我希望他们是现代人想看到的1943年的知识分子无赖少奶奶陈巧倩。”
去,还是不去?这是一个问题。
在温方伊的笔下,这个故事不是静止再1943年,而从“文革”时开始:三名被打倒的教授,在写交代材料时,争论自己当年到底有没有赴过蒋介石的宴席……

首演过后
反响热烈备受关注
2012年南京大学大礼堂首演后,《蒋公的面子》大火,观众反响强烈,二轮演出聊斋变异,又从10场加至29场。2013年初,该剧走出校园潘塔尼,开启全国巡演。场场爆满,同学排队购票传单病,校长掏钱买票,书记领着外宾观看,盛况空前。“《蒋公的面子》所以火,就因为它回归了戏剧艺术,超越了说教,达到了喜剧的高度。”吕效平表示“现在的年轻人是不缺乏才华的异界导师,关键就是给他们自由的学术环境进行创作二十四城记。”
这部不谈情说爱、不悬疑推理的历史剧,竟然吸引上万人次前来观看江湖龙虎门,其中不乏从上海戏剧学院专程赶来的师生,还有各样职业的话剧爱好者,不同专业的学者、教授。他们说,这个时代,有精神追求的好话剧依然生命力旺盛。

至今,《蒋公的面子》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几十座城市和美国的旧金山、洛杉矶、达拉斯、休斯顿、波士顿、纽约、华盛顿等地演出逾284场,成为中国大陆近年来最受媒体和观众关注、最具影响的原创戏剧作品之一锡盟信息港。
2013年4月
《蒋公的面子》入围现代戏剧谷2013“壹戏剧大赏”年度小剧场戏剧奖。
2013年9月
编剧温方伊获得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奖。
2013年10月
导演吕效平、编剧温方伊获得2013文化中国年度人物大奖。
2013年12月
《蒋公的面子》获得第一届鲁迅文化奖年度戏剧大奖。
2014年10月
《蒋公的面子》入围江苏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12—2014年)奖。
《蒋公的面子》所获部分奖项
3.0版全新升级
带来精致舞台体验
这部从一份学生作业到巡演超过284场的现象级作品,一路走来已经升级到了第三版。《蒋公的面子》3.0版特别邀请了台湾国立中央大学教授、资深导演周慧玲执导,她带领台北创作社剧团针对这部剧的特点进行了全面的设计,台湾的一线艺术大咖们投身其中,让整部剧的呈现相比于前更加精致。
除了多媒体手段介入舞美,节奏和表演细节得到改观,新版还在原版基础上将演员从7人减为4人,之前剧中三位主角的青年版和老年版是由两批演员分别饰演,新版中由同一批演员来演。于是,在舞台上出现这样的场景:刚刚,演员是机智思辨的阳刚青年,争论政治和学术观点,忽然聚光灯一转,便成为身形佝偻、记忆混乱的老人董春雨。
吕效平说,原来只用扮演青年时期教授的三个演员,在新版中要扮演老年的自己,不仅增加了戏份花天邪尊,也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演员在台上没有时间进行化妆,只能凭借肢体表演诱爱卡盟,来展现老年的教授冰冷的阵雨。这样做也有好处,让戏剧的空间更流畅。
周慧玲作为一位女导演,她对表演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人物解读提供了全新的细腻的视角,对时太太这个人物关照更多,对比之下三个男人更加“男人”。

在经历了两百多场的演出磨练后,几位演员的表演有了某种自然而然的光泽苦恋花,他们精准地把握着演出的节奏、动作、台词的分寸,这使得台上的关键动作和台词都得以引起观众的反应而不至于有落空的可能。
正如戏剧导演秦歌在知乎所说的:戏这个东西,如果一直演下去,没有理由不进步的。
如果你还没看过蒋公
如此现象级作品
值得一看
如果只看过初版蒋公
3.0版本
必须再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