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雾里看花什么意思【鸟衔花落碧岩前】(66)德山这个莽撞鬼-慧韬书院

2016-07-01 全部文章 426
【鸟衔花落碧岩前】(66)德山这个莽撞鬼-慧韬书院

连载:《碧岩录》十五则讲记 作者:冯学成

后闻沩山盛化,直造沩山庞家康少,便作家相见。包亦不解,直上法堂,从东过西,从西过东,顾视云:“无!无!”便出。——且道意作么生,莫是颠么?人多错会,用作建立家里比较烦,直是无交涉。看他恁么,不妨奇特。
所以道:“出群须是英灵汉,敌胜还他狮子儿。选佛若无如是眼,假饶千载又奚为。”到这里须是通方作者方始见得。何故?佛法无许多事,那里著得情见来?是他心机灵符仙路,那里有如许多阿劳!所以玄沙道:“直似秋潭月影,静夜钟声,随扣击以无亏清旧梦,触波澜而不散,犹是生死岸头事。”
你看,开悟了的人模样就不一样。沩山和澧州都在湖南,走过去也花不了几天行脚的功夫。德山和尚到了沩山,他不给你来虚的,也不给你来客套。不是先到客堂里面挂单,把名片递上去,要拜见老和尚;然后设斋供僧,广修供养,不来这一套。他是以作家相见、本分人相见的姿态,去直面沩山老和尚。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直接就升堂入室了。
“包亦不解,直上法堂”,以前行脚的都有一个布袋,把自己的坐具、衣袍、饭钵随身打一个小包背上就走。什么是法堂?《百丈清规》大家都知道,在初建丛林的时候,只有法堂,没有大殿,而且不立佛像。为什么不立佛像?因为禅宗是不立文字,教外别传。所以,教下寺庙的那些家当,在最初的丛林里是不用的。法堂是丛林的根本重地,那个时候方丈就在法堂里面阿惠,法堂后面一间小室,就权称方丈。
德山到了法堂,也不礼拜老和尚,只见他“从东过西,从西过东”。这是干什么呢?示威啊!表现他的英雄气慨、目中无人啦!“顾视云:无!无!”明明沩山老和尚就坐在上面,还有那么多僧众在老和尚身边垂手侍立,恭听开示。他一个莽撞鬼冲进来,从东过西,从西过东,还在说“无!无!”没什么东西啊!我眼里什么东西也没有!朴贤善“且道意作么生,莫是颠么?”哎!德山这个莽撞鬼到了沩山雾里看花什么意思,在庄严的法堂之上,居然如此横行,是不是发癫狂了? “
人多错会,用作建立非常家庭,直是无交涉任光晞。看他恁么,不妨奇特蠢蛋进化论。”圆悟祖师在评唱这一则公案的时候说,很多人对这则公案理会不到。“用作建立”电锯甜心,好像是德山在沩山面前要法战一番,要建立个什么东西血社火。这样去理解,就离题十万八千里了。“看他恁么,不妨奇特”,在当时而言,德山这样的举动,不仅在寺庙,在丛林里也是奇特的大明闲人 。前面已经说了“放行好?把定好仙道枫?更不可指东划西啊!”那么,面对德山初见沩山的这么一个半截公案,我们该如何理会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