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高晓松老婆发型【黄氏】湖南省黄氏宗亲总会之族谱文献:于《二修》,诗词鼓励知多少-黄氏

2019-04-26 全部文章 865
【黄氏】湖南省黄氏宗亲总会之族谱文献:于《二修》,诗词鼓励知多少-黄氏



很高兴有机会来参加“滇渝川黔黄氏文化交流会议”,威信县黄氏宗亲会牵头办了一件大好事,必将促进西南地区黄氏文化的进一步发展,首先向他们表示感谢。本人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黄氏家族历史文化研究,迄今已经20多年了。重庆市江夏文化研究会成立12年来,我一直在会内主管学术研究工作,深感梳理黄氏各派源流世系是一项学术性很强的工作,要做好很不容易。借此机会我谈几点体会,期望能抛砖引玉。
一、梳理家族源流必须端正态度,讲究方法
梳理源流必须实事求是,杜绝攀附姜心比心。本着这个态度还必须采用符合学术研究规范的方法。根据我的体会,我建议大家重视以下三个问题。
1、文献考证必须辩证分析,肯定与否定必须言之成理。

例子一:箭楼黄氏出自黄庭坚第三孙黄醮明显是误判小战象2。
学者刘佑平在《中国姓氏通史黄姓》一书曾这样介绍箭楼黄氏:“黄庭坚第三孙黄醮(1090—1162)cg游麟网,字升之,号日彰,两宋之际人,官宣议郎,孺人冯氏、唐氏,生四子:富、贵、培、均。其中,高晓松老婆发型长子黄富,妣文氏,生一子华;次子黄贵,分居湖北汉阳。据族谱记载,自黄庭坚第三孙黄醮开始,日益衰落七人食客,直至黄庭坚第10代黄德瀚时,才开始中兴。”(见第155页)显然百世元婴,他将箭楼黄氏认定为黄庭坚后裔。
我认为这是一个明显的错误。据多种可靠资料,黄庭坚1045年出生,他唯一的儿子黄相(字小德,号瞭然)1084年出生,而上文中的这位黄醮出生于1090年,他怎么可能是黄相的儿子呢?实际上黄相的六个儿子是黔、然、槱、照、炁、羔,而没有一个名醮的。
根据“生四子:富、贵、培、均。”和“第10代黄德瀚”这个线索查阅有关资料,原来宁乡箭楼黄氏实际是黄庭坚堂弟嗣深黄叔敖之后裔,德瀚前面的世系是:01叔敖(1066)—02黄炯—03黄培(1109)—04黄钦(1148)—05黄宗(1169)—06黄修(1191)—07景谅—08黄炽—09祖祥—10德瀚……
例子二:关于黄杨绝非黄庭坚儿子的考证。
湖北咸宁明朝成化五年忠孝堂黄氏宗谱记载黄庭坚之孙氏夫人生一子黄杨,是为长子。谱曰:“齐轩讳彦玑字公在,宋太史山谷公之后也。山谷公命子杨受业于苏子瞻之门,遂家于蜀”。这明显是攀附。
黄庭坚本人于宋哲宗元祐八年(1093)丁母忧时,为初室孙氏、继室谢氏合写的墓志记载:“二夫人平生尝恨无男,二夫人殁后,始得男曰相”。元朝翰林学士欧阳元(亦名欧阳玄)为黄庭坚写的墓志也明确黄庭坚“子一曰相”。两篇文献均可佐证黄杨根本不可能黄庭坚第一个夫人孙氏所生。
其实湖北咸宁黄氏谱的攀附本身存在硬伤。谱中记载黄杨的生母是黄庭坚第一个夫人兰溪县君孙氏生于宋元丰元年戊午(1078)口口卡盟。而实际情况是兰溪县君孙氏,生于宋皇祐三年(1050),18岁归黄氏,即黄庭坚“三甲及第”的第二年熙宁元年(1068),殁于熙宁二年(1069)庚戌七月初二日,时年20岁。为此,黄庭坚写下了《哀逝》《悼往》《红蕉洞独宿》等诗哀悼妻子的离去。孙氏是不可能在八年后的元丰元年(1078)戊午生养黄杨这个儿子的。换句话说,黄杨绝不可能是黄庭坚的儿子。
还有一篇文献可证黄庭坚只有黄相这一个儿子,就是黄庭坚元祐四年(1089年)所写的《乞奏补侄朴状》,该文写到:“今遇明堂大礼,该得奏补子孙一名。臣早年未有子息,有兄之子朴,自襁褓过臣房下,抱携教养,于今年二十二岁骑士的战争,学问稍已知方。后来臣有子相,生才六岁。以臣于朴,私恩实均父子……欲望圣慈,许以合得恩例,先与臣兄之子朴”。(见江西人民出版社《黄庭坚全集》第572页)这篇状表明黄庭坚早年无子,中年所得子黄相尚年幼,因之才要求荫补黄朴,元祐四年(1089)黄庭坚兄大临之长子黄朴确实因此得登仕途授杭州主簿。此时,黄相年仅六岁。而那个黄杨已经11岁,如果黄杨真是黄庭坚的长子,黄庭坚在这篇“状”中就不会只提到年幼的黄相,而不提比黄相年长的黄杨。这亦可证黄杨非庭坚亲生子也。
2、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社会的有利条件进行跨地域的比较研究
今天的信息社会,族谱资料大量面世,也为我们提供了查阅的方便。这样我们可以对同源的家族支派可进行跨地域的世系比较。因为中国人有个习惯,同源的各支派在迁徙的时候往往要带上老族谱。后人续谱修改了某段世系,不可能各地都同样修改。对于同族源的各个支派来说,跨地域的比较有个好处,很容易证伪,进而有利于确认真实的历史记载。
2015年10月,我在邵武参加黄峭文化高端论坛刘智嫒,主张恢复峭山公以上源流世系,就是采用这个方法取得的成果。
2004年3月25日,我在《黄氏研究》发文披露了一个事实: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黄氏的先辈于1858年回贵州遵义高坪寻根访祖,摘录了当地黄氏族谱记载的“香公—峭山公”的世系。后来我发现重庆奉节县竹园镇黄氏保存的老谱也有这个世系,26代人中遵义谱第17世是京公,而该谱记作瑶公,只有这点不同。四川西充、蓬溪、盐亭、射洪四个县黄氏属于和公派大震大霖公后裔,1999年他们联修谱也载有“香公至峭山公”这段世系,与上述两谱完全相同,且文字叙述更详细,对政公、任公、锡公三代有明确记载。渝、川、黔三地的宗亲各自相隔千里之遥,相互间从未有什么来往,为什么会有如此高度相同的世系?
更奇怪的是,福建浦城黄氏鼎公派与峭山派同出庆宣之子政公门下,其《忠信黄氏统宗世谱》所载的“香公至峭公”这段世系也与西南三个谱完全相同。因此可以说这个世系才是峭山公祖源的原貌,清末邵武大成谱显然是出于联宗的需要而把同是邵武黄氏的膺公派与峭山派世系进行了重新组合。
3、必须重视田野调查。官宦之家往往能够在国史、地方志找到佐证。有人以为这样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对于不是辈辈代代都为官的家族,则很容易将同名的有功名、有官职的某一人误认,如果以这误认的某一人作为坐标,去推论世系,那就是摸错了石头,只会离开过河的目标更远。所以,族史研究要高度重视进行田野调查斗锦堂。所谓田野调查,主要指采用观察和访谈为主要搜集資料的方法。实际就是实地调查或现场研究。正如田野调查对人类学研究的重要性,历史研究也存在某种意义上的“田野调查”,而且同样十分的重要。所谓历史学的“田野调查”说穿了就是注重第一手材料。这方面泸州的黄宇飞下的功夫很多,他通过实地考察古墓,弄清墓主的生卒年月建立起历史坐标,进而确定其在家族中的源流世系位置,这就是运用“田野调查”法的成功案例。
二、西南地区亟待合作攻关的黄氏源流派系问题举例
1、贵州湄潭县黄家坝黄氏族谱所记载的黄溍世系。
源出浙江义乌黄氏,元代大文豪黄溍就是这个支派的代表。黄溍的族源:01黄昉—02景珪—03黄 琳—04中辅—05绍祖—06伯信—07梦炎—08黄堮—09黄铸—10黄溍。黄溍这个支派的分派始祖黄昉是北宋殿前都统使,他也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大孝子黄庭坚的亲四叔。
重庆南川(实际多数居住在巴南区的姜家)有黄溍的后裔,该支派所提供的世系,证明了湄潭谱的记载具有可靠性。由此我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从湄潭谱的记载看,黄溍下传至第10代、第11代、第12代的裔孙迁徙之地涉及了贵州、重庆、四川的很多地方,现在怎么都悄无声息了呢?这很值得我们思考邪少魅天下。
2、云贵川渝四地朝庆公家族的祖源问题。
贵州习水棺木岩发端的支系亡国战舰,属于朝庆公的后裔,即友字辈八兄弟,在重庆江津、綦江都有后裔分布,云南“镇雄谱”也有记载。但这三地族谱的记载现在追踪的族源却各不相同,重庆綦江谱祖源是接峭山公官氏祖婆第二子梅公,重庆江津谱接的是峭公第十八子虎公,贵州习水县习酒镇大寨村(原为仁怀县回龙区瓮坪乡)瓮坪支系和贵州赤水市长期镇红卫村陈家园黄治均家族支系,也接的是峭公第十八子虎公(即延公),而云南镇雄黄佑琴家族谱世系上源接的却是海虎公门下庆吉公。显然,朝庆公家族的祖源有必要进行细致的考察。
3、遵义阁门都黄氏政公世系应该是出自海虎系。
根据我的考察,具体说阁门都黄氏谱中的政公就是礼公国祥次子思忠的儿子循政,非峭山公的儿子政公。这个支系出自海虎门下,1112年出生的海龙与海虎是亲兄弟,这个海虎既非庆吉庆华庆寿三兄弟的父亲良臣公,更不是子虚乌有的所谓海豹公九龙谷。其世系:海虎(1139)—实吉—文键—南福—国祥(1248)—思忠—循政……
4、重庆渝东北渝东南黄千二十一郎的族源问题。
黄千二十一郎的族源在重庆地区是一个牵涉面比较广的问题,族源有多种接法,有接所谓黄庭坚的第三子黄刍的(如万州),有接峭山公第九子化公门下善庆公(如云阳)。但贵州独山谱明确记载了继宗继嗣前面十七代人的名字,其世系所使用的字辈正好与武隆三层坎所记载老谱字辈吻合。
而彭水县鹿鸣乡白石溪谱则明确记载是峭公之子政公娶三妻:邹氏生十子,余氏生五子,罗氏生六子,故黄千二十一郎是峭公之孙;酉阳县钟南乡谱明确记载继宗继嗣是二十一子分居之后的第十九代,这正好佐证了贵州独山谱的记载。这三地谱对研究重庆黄氏“千”字辈二十一郎的族源有重要价值。按此说法“千”字辈二十一郎应该是峭山公与吴氏祖婆所生之政公得儿子,而广东谱恰好记载了政公二十一个儿子的大名。
5、良臣公与海虎公族源如何区分的问题狮王教育。
贵州遵义桐梓县天桥(今小西湖)庆吉公后裔谱的记载——道光八年(1829)曾有江西南丰双井和广东嘉应江夏黄氏族人送来潮州黄氏宗谱,从而续修了居桐《黄氏宗谱》。因此有明朝至今的宗祖来龙去脉。其世系是:良臣—庆吉—日新—文焕—叔敬—秩彝—宏伦生四子:成一、成华、成昭、成山。成一、成昭迁徙江西万安县后又迁回江西吉安府太和县落业。成昭娶妻王氏,生二子:以素、以东。以素在明正德末年(1521)徙居四川,最后落业桐梓县天桥(今小西湖)娶妻田氏生二子:弼昌、应梦。
重庆南川、綦江的庆吉公后裔,恰好出自淑敬的另一子德彝,世系为:庆吉—日新—文焕—叔敬—德彝—伯一—震卿—祖全—淳公—石公—御(字万户)、鄉(字万里)、郧(字万邦)、郕(字万章)。这个世系恰好康熙年间的梅州谱有载。
研究上面两个世系就出现了另外的问题:推论这个良臣公的出生年代,显然这个良臣公不可能是前文所述的那个海龙公的弟弟海虎。

6、楚公系的世系如何补齐的问题。龙套王
楚公裔孙广泛涉及川黔渝地区,但世系有一段缺漏,确需进行考释,详情在此不赘述。
三、建立西南地区黄氏族文化研究的协作机制
西南地区黄姓人口众多,且历史上是主要的移民地区,这就决定了西南地区开展黄氏源流研究有很多优势张同敞。关键是要迅速建立一套有利于开展学术研究的协作机制曹长清。为此我提几点建议:
1、要高瞻远瞩地制定学术规划,量力而行发布科研选题。学术规划是保证科研方向的重要措施。一个民间学术团体如果有了一个好的学术规划,可以大大提高科研工作的有效性。比如可以基于问题拟定攻关课题,根据有关条件分别选择一些牵头单位或责任人,实行分工负责,这样攻关效率与学术成果会更有保证。
2、要建立专家顾问组钱静怡,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开展业务培训。族文化研究问题,往往涉及多个方面。而目前各地搞江夏谱牒的工作人员基本上是志愿军,他们热情高,干劲大嘉荫天气预报,但往往缺少相应的专业素养。这就必须由层次比较高的学术机构或专家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承担业务指导培训的任务。
3、建立西南黄氏文化论坛。
精心策划打造系列品牌文化产品。我认为可以考虑以西南几省市建立一个“西南黄氏文化论坛”,以共同确定的攻关课题为举办论坛的主题惠威x4,有计划地研讨交流攻关中遇到的问题或发布取得的学术成果,这样可以满足广大黄氏宗亲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对各支派修谱续谱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持。
4、构建打造西南黄氏文化品牌的有效机制。这个机制应该包括:经费保障机制、人才选拔与储备机制,学术成果评价与交流机制,文化产品宣传推广机制。比如经费方面,可以考虑设立“西南黄氏文化发展基金”,对西南各省市黄氏宗亲申报的课题实行资助或成果奖励。如果有好的课题,我们还可以向政府部门申报争取经费支持。
我相信,西南地区黄氏作为中华黄氏的泱泱大族,会有很多人参与进来,也是可以做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的。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