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黄帝颂【魅力朗读、花瑶有声】瑶族人民传统节日——“讨念拜”-天下花瑶

2015-11-25 全部文章 588
【魅力朗读、花瑶有声】瑶族人民传统节日——“讨念拜”-天下花瑶

【魅力朗读,花瑶有声】
让世界听见花瑶的声音

戴上耳机,聆花瑶醉美的声音
花瑶,一朵绽放在雪峰山上的艳丽奇葩,一颗镶嵌在湘西南腹地的璀璨明珠。千百年来,这片神奇古老的土地历经沧桑巨变,谱写出令人赞叹的华彩篇章胡凯军。

6月的瑶山金银花盛开,6月的山歌动人传唱。农历5月15日,热情好客的瑶乡同胞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齐聚虎形山瑶族乡水洞坪村,隆重纪念瑶族人民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讨念拜”男体盛。

魅力花瑶之乡 聆听岁月留声

“讨念拜”为瑶语,意即月半所过的节日,每年农历五月十五至十七日,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水洞坪村举行。节日源于明末,万历年间(万历元年1573),明朝统治者派兵镇压溆(今溆浦)、邵(今邵阳隆回县境)瑶民,瑶民组织起来奋勇抵抗,因众寡悬殊,瑶民死伤甚众。后定此节,以纪念死难瑶民。由奉姓主持集会和接待。

据《隆回县志》、奉锡联《雪峰山花瑶》记载:明朝嘉靖年间,严嵩结党营私,横征暴敛,百姓深受其苦。以沈亚当为首的瑶民揭竿而起,在怀邵境内先后修建唐梅寨、尖岩寨、鹅羊寨、天心寨、蕨芽寨、歇官寨(今水洞坪村境内)、香炉山寨、白马山寨等瑶山八寨,抗御镇压,守护家园。在抗争中,怀(今溆浦)、邵(今隆回)、武(今洞口)三县边境的瑶民纷纷响应,参加起义人数达数千人漩涡香磷,在沈亚当的号召和领导下,展开了数十次震惊朝廷的抗捐抗税和反对压迫的武装斗争。

明万历元年1573年,端午节那天(即农历5月15日)夜晚,镇压瑶民的明军打着200余个灯笼巩金瓯,佯攻险要山寨——香炉山寨,趁机从背后偷袭歇官寨,山寨被攻克,血流成河,尸堆如山,惨不忍睹,歇官寨又名“血光寨”。为了纪念在抗御中英勇牺牲的先民,花瑶拟定每年农历五月十五日为祭祀纪念日,为期三天。这期间,花瑶十二姓集结于此举行祭祀活动,由奉姓负责吃住招待和活动主持。

纪念传统节日 蕴育别样风情

原本都是为了纪念花瑶先民在历史长河中惨遭镇压和杀戮而举行的雪耻集会,随着历史的推移,这种特别的祭祀节日已经演变成为人们赶集购物、活动聚会、青年男女赛歌对舞、各民族联谊的喜庆节日。每年“讨念拜”期间揭东二中,正值漫山遍野的金银花盛开喷鱼泉,花瑶人民撇下采摘金银花的农忙玩命追踪,不论男女老少,举家出动,一律身着民族盛装,奔赴集会地点,参加各种有益活动琳哒是我。期间,在外的游子归家聚会,或尽情购物,或访亲会友,或彼此对歌,或激情展示花瑶各种神秘而淳朴的民情风俗电脑娃娃。如今节日活动异彩纷呈,影响极大,泽北荣治每年都会吸引各地各族人民上万游客前来观赏,参与同乐,共度节日张靖宜。


本期朗读者:步行,女金贤姬,瑶族,虎形山九年义务制学校教师

如果您喜欢她的声音
请不要吝啬在右下角为她点赞哦

动动手指
转发给更多人
让世界听见花瑶醉美的声音
END
点击阅读往期精彩
1、王永红书记五上虎形山
2、请您为入围“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大托村投票
3、征集老物件、老照片,寻找独特“瑶乡记忆”
4、王永红书记再上虎形山调研全域旅游
5、【喜报】虎形山再获“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6、王永红书记三上虎形山
7、市委书记龚文密到虎形山调研
8、上任十天内,王永红书记两度上虎形山调研
9、新任隆回县委书记第一天调研去了哪?黄帝颂
▍图文编辑:心源(新闻线索:279086417@qq.com)
天下花瑶∣一个有温度、有深度的公众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