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齐鲁电视台啦呱【风孩子专栏】西湖公园观鸟记|风铃草(小蘑菇妈妈)-湖湘自然

2017-01-28 全部文章 658
【风孩子专栏】西湖公园观鸟记|风铃草(小蘑菇妈妈)-湖湘自然

加入我们
你就是下一个风孩子

西湖公园观鸟记
上周末出差错过了观鸟的基础课,第一次户外观鸟前小蘑菇抓紧时间给我“补课”:望远镜的使用、安全距离的判断、不同的鸟喙吃什么食物云云……第二天一大早,背上观鸟装备准备出门准提镜,看见我穿件白体恤,马上提出这是不合格的服饰颜色廉承贤,要求我换掉。

西湖公园集合后,齐鲁电视台啦呱首先看看望远镜调好没有。葉子老师要小朋友们通过望远镜看不远处电线上站着的一只八哥,如果能看清鸟嘴上方的一撮毛,就说明望远镜调清楚了对节白蜡。烈日下的菜鸟们,端着望远镜望呀望,冯天魁生怕看不清那一撮鸟毛瑟蕾娜。

开始正式观鸟啦!第一次观鸟,孩子们都兴奋不已,看到鸟儿就大喊“棕背伯劳!”,随即奔跑着靠近,结果鸟儿们扑棱扑棱飞走了。葉子老师赶紧提醒:“观鸟不要浮躁,注意安全距离!静静地看,先观察,再判断!”于是大家按捺住内心的热情,放慢脚步宋如华,与这些自然的小精灵们默默地交流。

在水边电击萌王,孩子们欣喜地看到了好几只正在休憩的白鹭、池鹭和夜鹭,它们多么悠然自得啊!繁殖期的夜鹭,头顶着两条长长的白色羽毛,好像两根小辫子红星歌歌词,十分潇洒;一身洁白的白鹭,展示着优美的S型脖子孙闻竹,优雅自在;褐头白腹的池鹭,呆呆地站在那儿一动不动,仿佛在思考着什么。水中央,两只黑水鸡正在酣战;木桩上,锦绣华衣的翠鸟稍作停留;树枝头,褐头鹪莺婉转地歌唱。

草丛中发现一只珠颈斑鸠加拉雷斯,脖子上层层叠叠的项链甚是贵气,孩子们或站、或蹲、或趴,悄悄地看它走来走去地觅食,再不敢大喇喇地喊叫和追赶。

烈日逼人,两个多小时下来,大家早已是汗流浃背,然而个个兴致不减刽鞍泅影。“妈妈你看,绿头鸭的脚好像胡萝卜哦!”小蘑菇使劲朝我招手,叫我去看在水中划来划去的“胡萝卜”。


分享环节,我们更是领教了孩子们捕捉特征的能力。小朋友们画笔下的鸟儿,有的呆萌可爱灵幻新娘,有的色彩绚丽丑女三嫁,有的神态逼真,有的奇趣卡通假面骑士1号,稚嫩而灵动。一次看到这么多鸟,个个都喜欢,恨不得全都画下来机甲女神。

小蘑菇:夜鹭

小夜莺:绿头鸭

青草:普通翠鸟

棘背龙:夜鹭

荷花:珠颈斑鸠
夏季第一次户外观鸟结束了。天气将越来越热,而我们却期待着更大的挑战和惊喜司徒俊文。


作者:风铃草
编辑:葉子
图片:风铃草&青草妈妈&葉子
审读:葉子
“风孩子自然飞羽——我的小鸟邻居”项目是通过组建风孩子观鸟队,通过室内解说与户外观鸟等结合,陪伴孩子发现身边的常见鸟种,并通过摄影、文字、绘画等方式记录发现的鸟类故事鸟叔绅士。
关注湖湘自然
了解风孩子的故事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同升湖奥运村A区810点击阅读原文
让自然飞羽展飞过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