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羽扇纶巾谈笑间【视频】欢迎来到我的假期-四本书两部剧和瞎剪的小视频-密斯桃

2019-10-14 全部文章 420

【视频】欢迎来到我的假期|四本书两部剧和瞎剪的小视频-密斯桃


作为一个没有固定上班时间workday说走也能走的人,我决定避开高峰期的高出行成本和高密度人群。国庆长假没有任何出行计划,宅在家看书看剧,兴致来的时候和闺蜜煮了热红酒,围炉夜话。
很久没出书单了姚懿纯,今天就推荐四本最近读的书和两部正在看的剧(文末有惊喜)。
1.

《乾隆:政治、爱情与性格》
张宏杰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VISTA看天下》 2018年9月刊的封面是一张由扮演过乾隆皇帝的演员剧照拼成的图,从1991年《戏说乾隆》里的郑少秋,1998年《还珠格格》里的张铁林,到今年热播的《延禧攻略》里的聂远,以及《如懿传》里的霍建华。
乾隆今年下半年真的「很忙」,从夏天开始就一直霸占着流量。不过,乾隆成为「网红皇帝」原本就是命中注定的事。
他是中国历史上非常有意思的一位君王,一个人占了很多「之最」:他是人类历史上实际统治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人类历史上最长寿的君主。他的统治时期是中国古代人口最多、国力最强盛的时期,中国的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一。他将康乾盛世推向了顶峰。
乾隆既是政治家,也是学者,同时还是诗人,旅行家和猎人。他既深情,也纵欲。他一心效仿祖父康熙的宽仁之治,却在中年时期有过父亲雍正的严政而无不及。清史学家张宏杰说,乾隆是中国历史上最复杂的皇帝,读懂了他的政治、后宫与人生就读懂了中国历史,读懂了中国政治。
最初是因为想写乾隆和富察皇后这段爱情故事(乾隆的深情是她走以后,有性却无爱)开始翻一些正史资料,翻着翻着竟发现正史读起来比影视剧改编还要好看。张宏杰的这本《乾隆:政治、爱情与性格》,虽讲历史,读起来却一点也不枯燥。
都说了,比电视剧好看。
2.

《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
茅海建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乾隆皇帝去世41年后,当年曾受过他接见的英国人小斯当东推动英国议会通过了发动鸦片战争的提案,掀开了中国百年耻辱史的序幕。
相较《乾隆:政治、爱情与性格》,《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是一本叙述口吻更加严肃的历史典籍。
开篇,作者茅海建就对历史人物琦善(道光二十年,琦善与英国人义律私下签订《穿鼻草约》宰相小甘罗,割让香港,赔款六百万元)做出了新的解读,与我们一直认为的「卖国贼」形象截然不同。
这似乎也在向我们提出问题:历史书上的历史是否就是最贴近真相的?真相是否取决于每个人不同的解读?讲故事的人究竟对故事本身产生了多大影响机车游侠?
读这本书时,我脑海里一直回响的是百老汇音乐剧Hamilton里的结尾曲Who Lives纸蜻蜓, Who Dies, Who Tells Your Story。其中有一段歌词是这样的:
Every other founding father story gets told,
Every other founding father gets to grow old,
But when you’re gone, who remembers your name?
Who keeps your flame?
Who tells your story?
或许比起历史本身,作者更想要让我们试着去触摸历史的本质——历史的讲述很关键,讲述者或许更加关键。
3.

《谈判力》
Getting to Yes: Negotiating Agreement Without Giving In
【美】罗杰·费希尔 & 威廉·里 著
这本书是我的intern推荐给我的,准确说这是她这学期谈判课上的text book。她的老师说,这是一本谈判学上永远都绕不开的著作。
如果说文学中没有莎士比亚就不叫文学,那么谈判学里没有Getting to Yes也不算真正的谈判。
「谈判」一词听上去很高深,仿佛需要运筹帷幄的大智慧,但它其实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无孔不入。小到菜市里的讨价还价流量矿石,大到工作中与合作方的协议签署,学会一些谈判技巧甚至还可以让你在不伤感情的前提下,与另一半吵架时占尽上风。
《谈判力》有着详细的理论依据,同时又极具可读性。书中不断被强调的一点是rights(权利),这也是我们的传统教育中有所缺失的部分。拥有「权利意识」是理智谈判的起点——永远不要羞于去争取原本就属于你的东西,无论在事业,社交还是感情中。
4.

《做优雅的巴黎女人》
How To Be Parisian Whenever You Are
【法】安妮?别列斯特 奥黛丽?迪万 卡落琳?德?玛格丽特 索菲?玛斯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但倘若你想在冬天来临前,舒适地躺在这好天气里,不费什么脑筋地读一本轻松的书,《做优雅的巴黎女人》是绝佳选择。
我应该不止一次的提到过这本书了,之前是在kindle上看的英文版,近来才惊喜的发现早就有了中文版,我手上的这本已经上第六次印刷了。
《做优雅的巴黎女人》不是什么教你做「精致女孩」的鸡汤指南,天知道我有多讨厌这个词。张瑶萱她用不紧不慢带些法式幽默的口吻,引导你有趣一些,自我一些,放纵一些。
她教你怎么买衣服。你不必花十年的薪水买衣服,或者时时炫耀你的满身名牌,你只要一件招牌物件。
招牌物件是一个女人考虑了自己的年纪、品味和钱包大小后给自己的礼物。它是独立和自由的象征, 宣示「这是我自己买的。是我自己努力的回报蒙特利尔事件,能让我快乐」。
她告诉你穿衣服的原则是少即是多。巴黎女人对于身体的暴露,只遵循少即是多这一条黄金定律。
她劝你不要染发。一定要染的话,选择你的本来颜色来加强你的发色色调。总之一个原则:保持上天为你选的发色向云鹏 。
她给你一些关于整容的建议。比如,如果一定要在身体和脸上作修补,先集中一个部位,选那个你最不满意的部位。针对与岁月在你脸上留下的皱纹作战,尽量延迟,三十五岁之后吧。
她给你一些颠覆男人的小tips。比方说,穿高跟鞋下楼梯时直接挽住对方的手臂。
书里有一个章节叫《西蒙娜们》。
巴黎这个城市里的女人被分为三个不同的品种:西蒙娜搜推宝?韦伊,西蒙娜?德?波伏娃和西蒙娜?西涅莱。
第一个西蒙娜是当时的卫生部长,也是集中营苦难的幸存者,一生为赋予妇女选择权利而战斗。她的名字在法国堕胎合法的那天被载入了史册。
作为女性,我盼望我的性别受到尊重,而不用被迫去适应男性的世界。
—西蒙娜?韦伊
第二个西蒙娜也是著名的女权主义先锋,以她法国式的爱情向世人宣告她的立场。波伏娃和萨特的爱情广为人知,他们提出了一个「自由情侣」的爱情契约:彼此承诺绝对坦诚,没有任何隐瞒,必然的爱是主旋律,偶然的爱是小插曲,羽扇纶巾谈笑间为期两年,可以续约。他们对于彼此而言是「必然的爱」,但并不束缚彼此,允许对方体验「偶然的爱」。
女人不要努力让别人快乐,而只是自私地享受让别人快乐时带给自己的快乐。
—西蒙娜?德?波伏娃
第三个西蒙娜在1960年因出演《上流社会》而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那一年,所有人包括西蒙娜自己,知道了丈夫和玛丽莲.梦露的绯闻。但她没有离开,表现出若无其事以及极度的宽容,直到他回来。整个法国无可救药的的浪漫主义者或早或晚都羡慕她独特的勇气傅经年。
爱情幸福的秘诀并不是盲目不顾,而是知道何时该闭上眼睛。
—西蒙娜?西涅莱
以上关于四本书。
1.

1992年惠特尼?休斯顿主演了一部电影叫《保镖》(The Bodyguard),讲的是著名女歌手和她的保镖的爱情故事,惠特尼本人为电影演唱的那首《I will always love you》成为永恒的经典。
写这段时戏院凶座,情不自禁循环放起了《I will always love you》。
《保镖》(Bodyguard)是BBC今年的新剧,讲的是女政客和保镖之间的故事,很短,只有6集,但全程无尿点,我是一晚上看完的。
2.

《亿万》(Billions)其实已经有不少人推荐过了,我的男闺蜜,某行事低调billionaire调侃说,《亿万》应该成为他们公司的文化宣传片。
《亿万》里男主角的原型Steve Cohen是S.A.C.(塞克资本)的创始人,美国投资家、对冲基金经理。1978年,Cohen从沃顿商学院毕业,上班第一天就赚到了8000美元,这之后平均每天进账不低于10万美元。25岁时,年收入就已经达到了千万美元级别。据2018年福布斯的估算血战西盘岛,Cohen今年的身家是129亿美元(约882亿人民币)。
《亿万》第一季在豆瓣上的评分是8.7,第二季和第三季都是9.3北辰山。我刚看到第一季结尾,完全停不下来。
非常立体的人物设定,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有的只是最真实的人性。剧情并未给出任何结论,它反而向观众提出问题让我们自己去思考:在追求正义的过程中,究竟是否可以允许道德的偶尔沦陷?正义又究竟是什么?
上一次这么认真的思考这类问题,应该是大学第一年学尼采的《道德谱系》的时候。我估计以这种热情卫斯理之老猫,我会为这部剧单写一篇。
Stay Tuned.
以上关于两部剧。
开头提到在家煮热红酒,当时还录了个小视频(没有技术含量的那种),放上来给你们看看

事实上最近迷上了录小视频...前两天去参加香奈儿的派对

这是上周北京下雨的某一天(请忽略随手录的视频忘记set up茶几)

以上是我的假期——四本书两部剧,一些瞎剪的小视频。
小愉快,希望你也一样。

福利时间
你的假期过得还好吗?
其实就是想跟你们瞎聊聊
找个理由给你们送送小礼物
这是我和Swisse共同发起的话题征集
我会选出我最喜欢的4条留言送出
Swisse蔓越莓泡腾片1盒

截止时间:10月6日 10:00am
关注我的微博:密斯桃
-End-
文字/桃
校对/扇子,心澈
图片整理/扇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