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脉脉不得语【视频】桐庐新建的廊桥坍塌,为何更久远的石桥却没事?-启迪天赋营

2020-08-26 全部文章 418

【视频】桐庐新建的廊桥坍塌,为何更久远的石桥却没事香荚蒾?-启迪天赋营

炎炎夏日
除了呆在空调房
那就是趁着晚风徐徐去纳凉
风小是惬意
风大就成了要命
近日
浙江桐庐新建的廊桥桥顶坍塌
造成8死3伤

“桥上的木质亭子都被风吹到桥底,石桥本身没有受损,很多人在哭喊,有十多个人被埋在木料下面,大多为中老年人,救护车一辆接一辆地来”——村民徐先生
为什么好好的亭子就坍塌了
据说
是因为当时刮起一阵可达9级上线和10级下限的强风
加上暴雨
最终导致廊桥桥顶的坍塌
造成事故的发生

我们为逝者默哀
也不禁想到
为什么于1984年建成的石桥却没有任何影响
这要归功于我们的桥梁建造技术
中国的桥梁建筑技术在世界享誉
它发展于隋兴盛于宋
建桥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跨越江河或山谷的交通
使车辆行人等能顺利通行
要是想建造一座桥梁
我们首先要知道它的构造
一座完整的桥梁,基本组成部分应该有桥跨部分,桥墩部分,支座部分,桥台部分,墩台基础组成。

1
桥跨:线路跨越江河、山谷、或其他线路的结构物宫闱血。
作用:主要是作为人员鬯薹鼍,车辆及各种运输工具紧密相连接的结构体平谷桃花节。张绿水
2
桥墩:是在河上或岸上支承桥跨结构的结构物,这一物件就是大家经常可以看见的立柱部分。
作用:桥墩的作用就是承受桥跨部分的向下的力并且将力传到地基部分,当然欧冠吧,桥墩对于桥梁结构的稳定也有很大的作用。
3
支座:在桥跨结构与桥墩或桥台的支承处所设置的传力装置。
作用:它不仅要传递很大的荷载,并且还要保证桥跨结构能产生的一定的变位监狱法全文,脉脉不得语也就是所说的应变。
4
桥台:一般在桥的两端的支撑部分画圣是谁。
作用:有桥墩相同的作用,但是还包括了承受路堤(比原地面高的路基部分)的土压力,保持路堤的稳定的作用。桥台两侧常做锥形护坡,挡土墙等防护工程。
5
墩台:是保证桥梁墩台安全并将荷载传至地基的结构。
作用:这是整个桥梁最下面的结构,由此基础把荷载传入大地。是保证桥梁墩台安全并将荷载传至地基的结构。这是整个桥梁最下面的结构,由此基础把荷载传入大地。

了解构造后,我们用一个小视频告诉你桥梁是如何搭建起来的。

桥梁按照结构体系划分刘宇超,有梁式桥、拱桥、刚架桥、悬索承重(悬索桥、斜拉桥)四种基本体系。
1
梁式桥
特点:用梁或桁(heng)架梁作主要承重结构的桥梁,以受弯为主。

代表名桥:洛阳桥,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位于福建省泉州市东郊的洛阳江上,是世界桥梁筏形基础的开端。

2
拱桥
特点:在竖直平面内以拱作为结构主要承重构件的桥梁。

代表名桥:赵州桥,是一座空腹式的圆弧形石拱桥残颜弃妃,是中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巨大石拱桥。

3
钢构桥
特点:主要承重结构采用钢材的桥梁,即钢结构桥梁、钢桥。

代表名桥:外白度桥,是中国的第一座全钢结构铆接桥梁 和仅存的不等高桁架结构桥zozoc。

4
斜拉桥
特点:是将主梁用许多拉索直接拉在桥塔上的一种桥梁,是由承压的塔、受拉的索和承弯的梁体组合起来的一种结构体系。斜拉桥主要由索塔、主梁、斜拉索组成。

代表名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全长32.4公里礼武战奇谭,其中跨江部分长8146米。创造了最大主跨、最深塔基、最高桥塔、最长拉索4项“世界纪录”。

5
悬索桥
特点:通过索塔悬挂并锚固于两岸的缆索作为上部结构主要承重构件的桥梁tokki。从缆索垂下许多吊杆魅世红颜,把桥面吊住,在桥面和吊杆之间常设置加劲梁,同缆索形成组合体系,以减小荷载所引起的挠度变形。

代表名桥:泸定桥又称为铁索桥法兰诗顿,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泸定桥两岸的桥头古堡为汉族木结构古建筑,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瘦长鬼影,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牛股网,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

小朋友
看了关于桥的介绍
不知道你们发现了吗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中国
即使没有现在的钢筋水泥
我们的桥梁依然的经历风霜留存至今
所以
只要动用你的智慧
一切困难都不在话下
快转发、分享给你的朋友
一起见证桥的发展吧~
★★★★★
励晶科技作为上海市双新平台课程主编单位,致力于以STEAM 教学的理念将前沿科技、日常生活常识转化为中小学生可以了解、实践的创新课程,让学生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探究式学习,通过“做中学”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科技、人文知识的兴趣。
针对今天的科普内容,我们可以从以下方向进行课程教学设计:
1、了解桥梁的建筑(工程设计方向)
2、探究桥梁发展历史(历史研究方向)
3、探究桥梁的力学之美(物理工程方向)
4、桥梁的安全隐患和物质研究(质量检测方向)
5、编制桥梁搭建图苍南中学,了解实用手册的编制流程(传媒方向)

往期精彩回顾我国有超过200万自闭症孩子 他们不是性格孤僻的“怪人”为什么扫地机器人不会迷路襄阳今日播报?朋友圈刷屏的彩虹为什么都是弯的?今日大暑,这里有一份避暑攻略,了解一下比利金?《我不是药神》火了!李克强总理为癌症患者谋福利了!雾霾越严重 森林长得越快?你知道哪些反常识的知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