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赵公口长途汽车站【视频】毋改权:延长县一位退休老教师的艺术人生-玩转延长

2020-10-10 全部文章 367

【视频】毋改权:延长县一位退休老教师的艺术人生-玩转延长pamam



毋改权低语者,一位从事了大半辈子书画教育事业的平凡教师,用手中之笔启蒙学生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春风化雨、桃李天下极地重生,如今已逾古稀之年的他依然不舍手中秒笔,不断学习创新,以葫芦画为媒开心勿语,描绘他对美好时代的赞颂和祝愿。
画面中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就是毋改权,今年76岁的他每天坚持写字画画,毋老告诉记者唯一鬼差,他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马说教案,这件事也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退休教师:毋改权】我搞了大半辈子教育,也就是大半辈子书法、绘画,我以前教学时候就是美术老师,在工作时间我给娃娃教写字、画画,退休以后,我就专业的搞书法云趣园一区。
在毋老的家中,随处可见文人的风雅,斗大的墨宝题匾、精致的蝇头小楷、琳琅的文房四宝,充溢扑鼻的墨香,让人仿佛置身一间扩大版的书房,这满墙的宝贝也为毋老赢得了多项省市书法比赛的大奖李京恬,毋老开玩笑的说付菡,收纳这些证书都成了他的一种负担。
在追求艺术理想的道路上,毋老一贯秉承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算不算可惜,2016年的一次惊鸿一瞥,让他爱上了石头画的创作说不出再见,他就开始收集各类形状奇特、色彩艳丽的石头,并开始创作出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石头画作品。2017年他又听说老乡们种的葫芦没人买,他就各方查阅、收集资料,开启了一段“爷爷拯救葫芦娃”的温暖故事。
【退休教师:毋改权】把这个葫芦收集利用起来,调动农民种葫芦的积极性,还能给农民增加一点收入,所以我去年开始在市场收了一部分葫芦,回到家里边深加工。玖竜
毋老用他的生花妙笔化腐朽为神奇徐若琪,原本就要烂在泥土里的葫芦在他的手中变成了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吉祥物和艺术品红红的蝴蝶结。
【退休教师:毋改权】葫芦在咱们中国有几千年的发展史,以前好多都当做酒葫芦、药葫芦,俗话说,你这葫芦里边卖的什么药,以前人就用这葫芦装药、装酒之类的。再葫芦的谐音是福禄,葫芦对人有福气钟山美庐,赵公口长途汽车站还是一个避邪物。
在我们普通人眼里大同小异的葫芦,毋老却能从形状、品类和名称等方面对它们进行分门别类,也正是他爱葫芦、懂葫芦,才让他制作的葫芦工艺品得到广泛认可刺陵演员表。
【退休教师:毋改权】按照分类的话,有挂件、摆件,还有寿面葫芦洗码仔。我这个是个亚腰葫芦,上下分为两部分,下边大,上边小,所以下边就可以设计一些图案性的东西,上边也可以写一些一生平安了,福禄寿喜等这样的东西。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毋老再三嘱咐我们,要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珍惜和传承书画艺术,这不仅能够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更是强身健体的良好途径。
【退休教师:毋改权】通过我这多年的搞书法创作,绘画,特别是这个葫芦画,我深深感觉到对我有很大的好处仙鹤草根芽。一个就是锻炼了我的身体,锻炼了我的意志,增强了我的体质奇异君子兰。所以我希望通过我吞吐大荒,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把咱们延长的葫芦文化兴盛起来。
【县文联副主席:常海霞】毋老师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夏日的期待,他一生痴迷书法,爱好绘画,擅长篆书和漆书,近几年又钻研石头画和葫芦画,把艺术当做自己终生的追求,活到老,学到老,为我们延长的文艺工作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春风化雨,以文化人,相信在我们文联的积极组织协调下,毋老师一定能够影响和带动一批后起之秀,为我们延长的文化繁荣发展做贡献。
朱延峰苏乐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