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穿越千年之倾君【视频】欲罢不能的不仅仅是一碗油泼扯面,还有那陕西娃的信天游-京演之夜夏季音乐季

2020-10-20 全部文章 481

【视频】欲罢不能的不仅仅是一碗油泼扯面曾国藩故居,还有那陕西娃的信天游-京演之夜夏季音乐季


? 北汽卫蓝·京演之夜 ?
北汽集团携北汽新能源与京演集团强强联手
打造“2017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

01
在网上搜索杜朋朋的信息,会跳出来一大堆他在舞台上演出的照片。
无一例外都是陕北农民造型,头上扎着白羊肚手巾,身上是一件二毛子皮袄,腰间系着一根耀眼的红腰带。
这时你会意识到:哦,这是一名民歌歌手,参加过各种演出。

(经典的陕北大汉造型)
好,问题来了:既然是歌手漩涡慕留人,为什么一张写真或是艺术照都没有呢?
向他求证,他不好意思的笑笑说:“没拍过,嘿嘿嘿……”笑声憨厚都市邪侠,让你不得不信。
杜朋朋的原名叫杜鹏仙游大清,家乡人习惯用叠字称呼小孩,再加上能识文断字的人少,“鹏”字比“朋”字更难准确念出读音,于是,办身份证的时候,杜鹏就变成了杜朋朋。
02
以前有记者开玩笑说:采访杜朋朋简直是场职业生涯的灾难,沉默的时间比说话的时间长。
如今,见惯了各种大场面的杜朋朋,交谈时已不再那么紧张。没变的是他那一口难懂的陕北方言,虽然他已尽力将它翻译成了普通话。
每次聊完一个话题,他总会问一句:您听明白了吗?

其实东壁岛,只要看过他的演出小黑药,不用怎么聊,你就能完全明白这个叫杜朋朋的陕北小伙,他的一切,都在舞台上清清楚楚的呈现给你了刘孝英。
03
杜朋朋毫不掩饰小时候他家的穷:“几代人都是种地务农的,陕北这种地方,靠天吃饭。”
12岁那年,杜朋朋去了一家民办艺校学戏曲,学的晋剧,也叫山西梆子。
为什么会改学民歌呢?
杜朋朋说:有一天他和几个朋友聊天大筒木羽村,刚好有一个民歌老师经过,听见他说话的声音很特别。
“好像说我发声位置什么的,特别适合唱陕北民歌,我也不太懂……”
“发声位置靠前。”有人补充了一句。
“对对对,靠前,嘿嘿嘿……”杜朋朋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声跟他说没拍过艺术照时一模一样。

“那个时候太穷了,不瞒您说,我当时的梦想是买一辆二手自行车代步,穿越千年之倾君这都没法实现密云组工。”
杜朋朋说,所以当时一听到能学陕北民歌,他立即答应了。他的理解,学了民歌,起码能多一些演出,增加一些收入。
那段时间,他一边学习,一边演出尘世巅峰。
演出就是下乡,或是哪儿有个庙会什么的,他们就去演一场。

(朋朋时常下乡演出)
杜朋朋至今记得有一次演出结束,对方招待他们吃羊肉包子,他说那是他当时吃过最好吃的东西,那种味道至今难忘。
原本以为日子就这么过了,谁知道一场选秀比赛改变了他的命运。
杜朋朋报名参加了一个全国性的选秀比赛,止步全国300强。

(朋朋参加选秀)
在一群青春时尚的少男中 ,杜朋朋显得特别扎眼菏泽牡丹节,很多观众和评委也因此记住了他。
接着是各种演出、晚会朱相桂,直到冯小刚导演的马年春晚,全国都知道了唱陕北民歌的杜朋朋。凌潇潇
2013年底,杜朋朋参加全国政协迎新春茶话会,演唱了一首《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他根据自身的条件,大胆的做了调整,采用了清唱的方式,这可比有伴奏难度大多了。
杜朋朋在歌曲中加入了蒙汉调和二人台的元素,同时放慢了节奏,高音部分处理得一点不干涩,整首歌被他唱得荡气回肠,台下的领导也激动不已。
他自豪的说:“能用这种方式来演绎《黄河九十九道湾》的,全国也没几个。”

杜朋朋说:陕北民歌,最重要的是你要有生活经历,试想一下,你是一个天天用手机视频通话的人郭丰周,你怎么能唱出“一个在那山上一个在那沟”的感觉?
这是陕北民歌《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讲的是一对恋人因为黄土高原的沟壑纵横而无法见面的故事。

(黄土高原沟壑纵横)
现在有这种经历的人太少了,杜朋朋是难得的既有经历又愿意以民歌作为自己终生事业的人。
聊到这里,杜朋朋显得特别焦虑,他叹了一口气说,他家原来的村子,已经没有人住了,一个人都没有了,一点都不夸张,整个村子已经荒废了,都去了城里,等到他们有了下一代,也都是城里娃了。
04
杜朋朋的另一个身份是西安音乐学院民歌班的学生,今年毕业。问及他毕业后的打算,他首先想到的是找个单位,能唱陕北民歌,教陕北民歌就行,如果没有合适的单位,那就继续在花花世界里传播他的陕北民歌。
“毕竟我现在的一切都是陕北民歌带来的天子谋。”杜朋朋这样说。

(从西安音乐学院毕业的朋朋)
杜朋朋曾经设想过,在一个国际大都市的公共区域里,对着数千名观众高唱陕北民歌,应该是一件很过瘾的事,这种体验是在室内音乐厅里无法得到的。
再过几天杜立特空袭,他的这个设想就会变成现实。由北汽集团和京演集团携手打造的“北汽卫蓝·京演之夜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杜朋朋也将登台演出姚凤丝,届时,观众会听到原汁原味悠远绵长的陕北民歌。

聊天快结束时,杜朋朋邀请大家去西安玩,他很得意的说,我在西安买了房,交了首付。

杜朋朋说,他最近在学一首流行歌武小琛,叫《味道》,可总也唱不好,不是那种味道,说完又“嘿嘿嘿”笑了。






艾莎·卡扎菲?关注上方公众号怡梦园?
及时获取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信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