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秦宇子【视频】案例丨奥地利哈尔施塔特:仙境小镇(含视频)-慢村

2020-10-26 全部文章 501

【视频】案例丨奥地利哈尔施塔特:仙境小镇(含视频)-慢村



既然古镇的精神、气质、历史、风俗、生活气息、审美情趣,是一种生命,都无法复制,看来能复制的只有那些冷冰冰的建筑空壳了。然而建筑上的历史感——历史感也是生命感,也还是不能复制。那么,哈尔施塔特还担心什么呢?

1哈尔施特塔概况

△哈尔施特塔区位图
地理位置:哈尔施塔特镇(Hallstatt)是奥地利上奥地利州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海拔高度511米。
人口:923名(2005)
美称:“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或“世界最古老的盐都”
游客量:每年,至少有80万游客来这个仅有900居民的小村庄参观。
交通:由于区位关系,哈尔施塔特的交通不是很便利,但开通了铁路运输,并有公路可达。
世界遗产:哈尔施塔特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世界文化遗产博物馆的文物十分珍贵,包括从原来的盐矿挖掘出的衣服及采盐工具、铁器时代的生活用具以及最早的蒸汽船模型等。
△哈尔施特塔美景
2哈尔施塔特历史
公元前2000年末期,哈尔施塔特开始有人居住
公元前900年起,哈尔施塔特就开始开采盐矿了,并开始使用铁器工具,代表着西欧和中欧“哈尔施塔特文明”既铁器时代的开启
公元748年建立的天主教堂小镇中心
1320年建立的耶稣教堂及诸多博物馆
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2011年,中国惠州版“哈尔施塔特”复制事件张首芳简介,引发国外媒体热烈关注
3哈尔施特塔特色
1.景观资源
哈尔施塔特湖
哈尔施塔特湖是一个由冰川作用形成的条状湖泊,基本呈南北走向。湖面长5.9公里、宽2.3公里、面积8.55平方公里、海拔高度508米。湖泊最大水深125米,是水肺潜水的热门地点。

△哈尔施特塔湖
冰川溶洞
阿尔卑斯的山中传奇就是千年不化的冰川,更有厚达25厘米的冰壁,让人叹为观止。冬天则可以拿着火把踏着雪路来到洞口,进入其中聆听奇妙的水声、探询湖水的声源商海谍影。头顶上点滴如钟乳石笋,在蜿蜒的溶洞漫游,又是另一番的体验。
△哈尔施特塔冰川溶洞
2.建筑特色
木屋小镇
哈尔施塔特湖清澈透底,在高山峡谷之中,像一条宽阔的绿色绸带。一排排临湖而建的木屋,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木屋与中国江南民居非常相似,但墙壁、窗户、阳台等都采用木头做材料。为了不同于别家,每家每户还会在屋形、色彩上表现自己的风格。由于处于湖边,每户人家还在临岸的水中建有船库,专门停靠自家交通工具小木船或游艇。
△哈尔施特塔木屋
小镇居民爱木头的例子还有很多,每家每户门口还堆着劈好的木条,码头、车站也都用木头建造,教堂选用木雕装饰,还有各种木工学校。
哈尔施塔特人喜欢木头是有缘由的。据传,几千年前无边风月居, 哈尔施塔特人就在此开采山盐。盐矿工人每天要从山脚爬上几百米高的山峰,再下滑到深深的盐矿底部去工作。而保护他们安全的就是“木滑道”。在小镇的广场上,背着一个大木盐桶的盐矿工人雕像,似乎告诉游客有关木头和盐的传奇焦点反制宏。
△哈尔施特塔木屋
3.历史文化
全欧洲最早的铁器遗址
哈尔施塔特的古老远不止于此。在欧洲文明史乃至世界史上,“哈尔施塔特时期”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代表着西欧和中欧铁器时代的开启。
在哈尔施塔特盐山谷地的出口处石枣,高于哈尔施塔特湖约450米的地方,有一座史前古墓遗迹,这就是历史学中著名的哈尔施塔特史前文明遗迹。这个墓葬成为欧洲已知最早的铁器时代遗迹,公元前8—6世纪中欧占主导地位的文化也直接被命名为“哈尔施塔特文明”。毫不夸张地说,矿工们的挖掘改写了整个欧洲的历史,也推动了世界考古学的发展。
如今,那些历尽沧桑终于重见天日的铁器和青铜器,正静静地躺在“历史之门”博物馆里,隔着玻璃与后人们默默对视。
4.民俗文化
墓地“使用权”只有10年
哈尔施塔特人有一个怪风俗, 由于小镇依山傍湖,土贵如金,所以埋葬方式很是特别。据当地人说,所有逝去的人在埋葬10年后骸骨都将被移出坟墓,放到山上洞穴中的骸骨馆,日久天长,这里堆积了骸骨,到骸骨教堂可以亲见这些独特的场景。
△哈尔施特塔坟墓
为了区别,有的头骨上贴标签,有的绘上装饰纹样。据了解,这样的做法已有1600余年历史。著名的骸骨教堂有圣米高教堂和耶稣教堂凡人闯西游。小镇的半山上,有个仿佛从山腰平台上伸展出来的墓地,各种植物的衬照间,竖立着一个个木头的墓碑,刻有各样艺术造型,墓地的美丽和艺术性实在罕见。


△哈尔施特塔残骸馆
5.产业发展
开采了近千年的盐矿
哈尔施塔特所在的萨尔茨卡默古特Salzkammergut是德语“Salz”(盐)和“Kammergut”(皇家领地)的组合,指的是该地区特劳恩湖(Traunsee)和哈尔施塔特盐矿区的原中世纪皇家领地。
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末期,正是盐矿的开掘使得哈尔施塔特开始有人居住。古老的凯尔特人在此开采生活的白金——山盐。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盐坑,秦宇子 至今还有一个盐矿在运作并对游人开放,有兴趣也可以去体验一番,在休息室里穿上作业服,然后导游会带你坐着轨道推车,进入寒气逼人的盐坑深处,最惊险的是坐木制滑座往下滑!一路上听导游讲解盐坑的历史,感受盐矿工人的生活。
△哈尔施特塔盐矿木质滑座
民宿旅游
哈尔施塔特镇上的街边随处可见当地人制作的手工艺品,每位镇民都是艺术家,每户人家的门全打开的,因为里面是他们展示和出售那些自制的手工艺品的展示厅。精美的手编线制装饰品,民族娃娃,小巧玲珑的粗陶饰品,淳朴的家用制品,木雕让人驻足忘返。最常见的是放在五颜六色的玻璃瓶中的岩盐,不仅是很好的装饰品,而且还可以食用,最能代表哈尔施塔特这个产盐小镇的形象。吴锡豪
△哈尔施特塔秋季美景
哈尔施塔特是个面积很小的城镇,但来此游玩的人们却总觉得住上一天不过瘾,美丽的湖泊、青青的草地、茂密的树林、清新的空气和童话般的小屋子,让人感觉如同在仙境一般。这里没有星级大酒店,有的只是家庭旅馆,但是温暖的房间却有着无敌的湖景,清晨醒来,推开窗户就能看到湖上泛起的清烟天机算,闲来无事,就坐在房间外的躺椅上喝杯咖啡,发发呆也非常惬意。这里的家庭旅馆一般房间数量不多,一般只有3-5间,价格也不贵,100欧元左右一间还包早饭。
△哈尔施特塔美景
4扩展阅读
2011年6月17日,这里的村民们遇到了一个不小的困惑,因为他们的家乡,将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出现“山寨版”。《华盛顿邮报》17日报道称,中国五矿集团打算在广东省惠州市附近照原样复建哈尔斯塔特,复制品已于4月份开工。对此,当地居民情绪复杂,有支持也有反对。这一消息引发国外众多媒体的热烈关注。
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中国五矿一位负责人表示不毛地带,他们打算把这个复制品建成一个“低密度、高端的欧式风格住宅开发区”,这个住宅区不仅面向高端群体,也将面向“居住在香港的外国人”,供他们“解乡愁”。这名负责人说,这里面不存在知识产权的问题。
但也有美国媒体认为,尽管是模仿,但复制品跟实地肯定会有很大差异。奥地利《新闻网》报道称布兰奇干洗,由于不存在世界文化遗产“版权保护”,所以哈尔斯塔特也不会谴责中国“盗版”。
如今,惠州版的哈尔施特塔已投入60亿,并取名为“五矿哈斯特塔”汪乌卡。那么跟随照片感受一下,这座城是否具有奥地利风情。


△惠州版哈尔施特塔5结语
哈尔施塔特气候温暖,一年四季都适宜旅游。这座在险峻的斜坡和宝石般翡翠的湖泊间伫立的湖畔小镇,到处可见童话般清幽美好的住宅。
海拔3000多米的山峰和清澈透底的湖泊北方的纳努克,把这个地方变成了人间天堂。住在临湖的庭院旅馆,推窗见湖,遥望湖上泛起清烟,仿佛来到人间仙境。


△哈尔施特塔冬季美景
【哈尔施塔特视频】

内容来源:易肯设计
视频来源:美丽乡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