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李亚倩这里是西藏隐藏的神奇处女地,被誉为“西藏的西双版纳”,美得令世人惊艳!-自驾游驴友旅游

2019-03-22 全部文章 310

李亚倩这里是西藏隐藏的神奇处女地,被誉为“西藏的西双版纳”,美得令世人惊艳!-自驾游驴友旅游

李亚倩
提及西藏,大家都是什么印象?
层峦叠嶂的雪域高原,终年积雪的皑皑雪山,稀疏的高原植被,赶着牛羊四处奔忙的藏区牧民……种种脑海中的记忆构成了大家对于西藏的固有印象。

然而,当我们翻越过喜马拉雅山,到达喜马拉雅山南麓后,画风就突变了。因为这里的西藏植被茂密,气候温润宜人,俨然若“雪域江南”,真是颠覆了我们对于西藏的固有印象呢!
没错!这里就是神秘的山南地区(别称藏南地区),堪称雪域西藏最后的一处神奇处女地。因为这里的大部分森林资源的确大部分都未得到开发。

这里地处雅砻河流域,北接拉萨,东抵林芝,西依日喀则,南临印度与不丹两国,边境线长达600多公里。与此同时这里还是藏民族和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来到山南,你将感受到浓郁的藏民族文化和独具特色的藏族风土人情,你将来到风景如画的原始森林享受天然氧吧的乐趣,更是有雄伟壮丽的雅江藏布大峡谷和闻名遐迩的林芝桃林等着你。
沿途景点,一路一景美哭了!
1.羊卓雍湖比额济纳更惊艳的神秘世外桃源
羊卓雍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地处雅鲁藏布江南岸、浪卡子县境内。这里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达638平方公里,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


在藏语里羊卓雍湖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大约一亿多年前在冰川泥石流的作用下,河道堵塞而形成了今日的羊卓雍湖。源源不断的高山融化雪水就是它的主要水源来源。


西藏地区奇特的自然环境与令人惊异的地域文化,给羊卓雍错注入了一鼓灵气。站在岗巴拉山口上俯看羊卓雍错,更是会使人产生超凡脱俗、远离尘世的错觉。

2.库拉岗日雪山比美国大峡谷壮丽的红褐色山崖
库拉岗日雪山座落于山南地区洛扎县境内,被称为西藏地区的“四大神山”之一。海拔达7538米,屹立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主脊线上,整个雪山由三座高峰组成。

除去库拉岗日本身,还有6座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同库拉岗日并立。从远方望去,众峰并立的样子宛若一道天然的冰雪屏障。
3.日结措嘉冰川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
日结措嘉冰川海拔约为5300米,位于中国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与不丹的卓木拉日康雪山下,地处中国和不丹的国境线上。它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40号冰川”,因为中国与不丹国境线上的40号界杯就座落于此。

日结措嘉冰川的主峰为增岗日峰,旁边的卓木拉日康峰也流出一条小冰川汇入到这条大冰川里来,这里冰川众多,不过日结措嘉最好接近同时也最美的一个。

和我们往常印象中冰川白雪皑皑不同,这里的冰川在阳光照射下透着一股神秘深邃的气息,让人仿佛置身于蓝水晶的童话世界。据说只有冰川年代久远才会变成这种幽蓝色,因为长年叠积的冰层变得紧密坚硬,在高密度、高压力下就变成了这样晶莹剔透的样子。

4.米堆冰川媲美美国羚羊峡谷的神秘之境
米堆冰川位于米堆河上游,米堆河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支流,由帕隆藏布南岸逐渐流入帕隆藏布。
更重要的是,米堆冰川靠近川藏公路,规模大,而且交通和日结措嘉冰川同样便利,非常利于游人进入。


而且米堆冰川风光绮丽,具备典型的海洋性冰川特征,垂直性植被变化显著,还拥美丽的拱弧冰川构造,真可谓自然奇观了。

在这里,冰川、湖泊、村庄、农田、森林融汇贯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天地广阔、视野宽宏。言语已无法形容这里的美,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米粒冰川广袤的美。

5.哲古措美若弯月一般的纯净湖泊
哲古措位于措美县县府东北方约60公里处,该湖以其形似一把弯刀而得名,“哲古”在藏语中意即“弯月”。该湖与与山南地区神山之一“雅拉香布”山同为山南地区的朝圣之地,富有神秘的色彩。


哲古措周围是一望无际的连绵雪山,宛如巨龙起舞。漫步于湖岸边,大可尽赏湖光山色,享受藏区诗一般的田园风光。



6.恰拉脱岗雪山风光绝美的神山
恰拉脱岗雪山位于措美县西南乃西乡恰杂村境内,这座村庄背靠崇山峻岭、密林深处,自然风光绝佳,恰拉脱岗雪山深处还有个美丽的湖泊名叫“古如拉措”,藏语意即“莲花生湖”。据说如果对这个湖泊虔诚膜拜,湖中还会惊现各种奇异的景象。

只是不知道这座雪山连同“莲花生湖”的灵力有多大呢?要是可以向这座雪山拜一拜能祈求平安的话,真是再棒不过了。


7.边巴碉楼拥有康巴风情的小碉楼
洛扎县藏语意为“南方大悬崖”,因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而得名,这里是山南地区有名边境县城之一。

大概由于地处边境,战略地位重要,所以这里有许多清代遗留下来的碉楼,看上去可谓古香古色,傲然独立。有时间一定要好好看看呢!

8.勒布沟门巴族的聚居地
“勒布”在藏语中意即“好的地方”,这里地处气候宜人的喜马拉雅山南麓,山川秀美、物种丰富,居住着藏区重要少数民族──门巴族。

这里的门巴族民族文化与藏族文化大不相同,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民族语言与民族服饰。在门巴人家作客,围观他们时而柔和舒缓、时而粗犷豪放的门巴舞,喝上青裸酒,吃着荞麦饼,一定会让你直呼“此间乐,不思蜀”。

9.白玛灵湖
低调而羞涩如少女一般的湖泊
白玛灵湖位于洛扎县如色乡,这是一个羞涩如少女一般的湖泊,纯结明丽,清澈见底,静静地望着远方的库拉岗日峰。

也许她实在太过低调了吧,所以路过的游人偶尔会忘了她的存在。不过低调不代表她就没有颜值呀!有时间不妨在这里停下脚步多停留一会儿,你一定会为她的美丽所惊艳的!

10.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
雍布拉康被称为山南“三圣寺”之首,座落在山南乃东县东南坐落在约5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这里还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拥有着2200余年的历史。


雍布拉康藏语中意即“建在母鹿后腿上的宫殿”,相传是西藏本土宗教苯教信徒于公元前2世纪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所建,这里后来成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宫。可谓四季如春,景色宜人。



◆◆◆ ◆◆
魅力山南,雪域桃源
与中原内地大不相同的风光令世惊艳
还愣着干什么,
背上行囊,赶去来一次雪域山南之旅
它的美丽一定会将你折服
周公解梦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