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李亚倩远山外,可曾有你逝去的华年-情思晚听

2019-03-22 全部文章 250

李亚倩远山外,可曾有你逝去的华年-情思晚听

李亚倩一笔清风,断了谁的情怀;
一声来世,空了谁的等待
—— 听不见的远方
情思晚听—倾听情感的声音


瑟瑟的寒风撩起江南的雪,这夜漫长如一缕细纱漫游,掠过这小城的乡野,柔雪多情飘飘洒洒,霎时凝满农舍、乡间的小路,这冬风凛冽夹着柔柔的雪花,那柔情飘洒,如仙女般的将今夜的城池拥抱,拥裹着门前的桂花树,轻轻滋润着干渴的心湖,夜深小城在飘雪中点点闪闪,飘荡的雪的诗意。
一阵寒风吹过,那夜的柔雪密集,合着风的韵律纵情飘染江南;
一阵诗韵飘过,融着雪的柔情,小城身披着洁白少女的盛装;
一阵雪韵飘过,在寒风中飘然,这远山寂静双峰出乳,雪白轻柔;
这夜如入仙境的我,尽情享受着这冬江南的飘雪,这夜雪的风情,一曲“雪绒花”轻柔缠情,委婉动心,飘过那江南唯美的小城、乡野,悄悄唱响了江南里飘雪的寒冬。
聆听着悠扬的《锦瑟曲》,沐着冬夜缓缓倾泻的月光,呵一口气,透过玻璃窗的霜花,看着窗外的氤氲逐渐被风吹散,目及之处是那亘古绵长的远方。
远山外,可曾有你逝去的华年,在这萧瑟的冬夜,听着古曲,品着清茶,随着诗人追忆岁月的过往。任思绪越过千年,伴着李义山的脚步,倾听他内心的喟叹。
谁不曾对美好的华年流连忘返,谁不曾对美好的爱恋刻骨铭心,时过境迁,慨叹之余也只有放下。读着李义山的《锦瑟》诗,重又勾起无尽的伤感,却不是为自己,而是跟随诗人的情绪波动起伏。
李义山作为晚唐诗人,把已经衰落的唐诗又推向了另一个巅峰,他的诗虽然晦涩难懂,却又引经据典,辞藻华丽,抑扬顿挫,引起无数文人墨客的效仿,与当时的杜牧齐名,被人誉为“小李杜”,又与温庭筠相当,被人合称为“温李”。
才华横溢,风度卓然的李义山,政治生涯却是崎岖坎坷,一生陷入“牛李”党争的漩涡之中;他的才华被当时任天平军节度使的令狐楚赏识。“微意何曾有一毫,空携笔砚奉龙韬。自蒙夜半传书后,不羡王祥有佩刀。”足见他对令狐楚的感激之情,以及踌躇满志的豪情。
然而令狐楚却属于牛党一派,身为令狐楚幕僚的李义山,又被李党一派的王茂元看中,招为佳婿。从此后的李义山,便在“牛李”党争的夹缝中生存,郁郁不得志。

令狐楚死后,其子令狐绹官居高位,落魄的李义山希望令狐绹念及旧情给予提携,却最终无果。于是写下一首讽刺令狐绹的诗:曾共山翁把酒时,霜天白菊绕阶墀。十年泉下无消息,九日樽前有所思。不学汉臣栽苜蓿,空教楚客咏江蓠。郎君官贵施行马,东阁无因再得窥。致使令狐绹惭愧不已。
仕途的不得意,却造就了一个伟大的诗人,如果李义山政治上春风得意,或许就不会留下那么多委婉凄迷的诗句,令后人争相效仿。在宋代出现了以杨亿、刘筠、钱惟演为首的“西昆体”诗,主要是模仿李义山的诗风,并推出了《西昆酬唱集》,但因义山的诗意境深远,高深晦涩,终是得其表,而未见其髓。
金代的元好问在《论诗三十首》中的第十二首《论诗绝句》中曾感叹:望帝春心托杜鹃,佳人锦色怨华年。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足见古人都对李义山的诗无法全解,何况今人呢?
一首《锦瑟》诗的解释就有三种说法;一说是李义山为悼念已故妻子王氏所作,表达了诗人对亡妻的怀念,弦断音绝,愁肠百转,即使如庄生为晓梦蝴蝶而迷惘,分不清何为蝴蝶,何为自己;如望帝化作杜鹃,声声啼血,也无法再回到从前,对爱妻的无限愧疚,悲伤的心情即使看到“海上生明月”的美好景色,也如鲛人泪落出珠,感慨只有那时那地才会有如烟美玉。相聚时的美好,只能在无限怅惘中回忆。
第二种说法,有人认为是李义山在令狐楚家做幕僚时,与一个叫锦瑟的侍儿,一段无果的美好恋情,凄楚中却有着美好回忆,如玉佳人,奉为知己,终是人去楼空,锦瑟弦断,空如蝴蝶飞舞,杜宇悲鸣。
其三,人们认为,五十弦的锦瑟只有神仙才能弹奏,“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诗人暗喻自己纵有倾世才华,却不为世所用,如烟美玉也只能空染尘埃,锦瑟华年悄然流逝,恍如蝴蝶一梦,杜宇声声,空自悲鸣,面对沧海月明,也如鲛人落泪。
总是很喜欢下雨天的感觉,清清爽爽的,安宁!
我喜欢雨,没有条件的。我喜欢迷离的小雨,也不排斥倾盆的大雨。很久以前我是一个下雨从来不打伞的人,也不需要伞。无论雨下的有多大,即使每次走不了多远就会全身湿透,我也只是宁愿在到达的时候把衣服上的水拧掉一半,而不愿打伞。在雨中慢走或者小跑的身影总是让我沉迷。

南昌,四月十六日,凌晨八九点十分。对于雨,感觉汹涌。趴在床上,双手托起下巴,望着窗外的雨滴,听见它的声音。打落在树叶之间的声音、拍打在水泥路面的声音、滴落在积水的声音、汽车碾过水坑的声音……每一种声音都令我沉迷,听着雨的声音,我总是会很平静很平静。我无法再睡去,我想写出我喜欢的雨。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而钟情于这种从天而降的东西,也许最初的记忆就是了。
记得有一年夏天,应该还是高一的时候吧。那天下午下了好大好大的雨,我和朋友淋着雨跑去广场荡秋千,当时穿的是花园中学的夏季校服,湿透了,贴着身体。我们在雨中跑、笑、尽情的释放,视线里没有路人,没有任何人。但是我知道看见我们的人都以为我们疯了。
还有一个雨天,应该也是夏季。我做错了事,可是有人告诉我说无论我做错什么事,都不会怪我。我很喜欢这句话,也很喜欢说这句话的人,不管如今他是否还记得自己说过,我都一直记得。那天中午下着雨,他迟到了,望着窗外慢慢小下来的雨,等着他来。他也不爱撑伞,看着稍有淋湿的他,我的关心问不出口。然后一起上美术课,那天星期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