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李亚倩这里的风景独好-洛南文化

2019-03-30 全部文章 410

李亚倩这里的风景独好-洛南文化

李亚倩
新用户:点击上面洛南文化加关注
老用户:点击右上角转发到朋友圈

人生三天,在昨天今天的时光里,我感受过快乐,感受过幸福,感受过爱,当然也感受过忧郁,也有过失败的痛苦和悲伤的苦涩。但我知道人生痛苦属正常,它比麻木无知好,那也是一种幸福。所以,我不怕痛苦,在痛苦里我能找到最好的慰藉心灵的方式——读书——从书中获得遭受挫折后的坚强,还有失去后的珍惜,让我在人生一道的艰辛中有乐也有趣。

在单位工作,难有像样的书房,就那么一大间生活工作集一起的地方,读书于我只能是见缝插针了。所以我在厨房读过书,厨房临窗光线好;我在厕所读过书,厕所里宁静。女儿大学毕业和我在一起工作,我就把分给她的不需要用的厨房辟出来做了我的书房。我的书房一点也不讲究,但为方便实用,所以,那已装束不整的《瓦尔登湖》、跛了脚的《五四文学作品选》、破茅屋般的《贵族之家》、外貌招人烦恼的《贾平凹散文集》、雪夜围破毡样的《红楼梦》、卷了边蓬头垢面似的《负暄琐话》、斯人独憔悴的《唐诗宋词》……都请上架摆在显眼的位置。

在书中我看到了朱自清的尊严,漫步在他的荷塘月色里,听着他的南京!南京!我看到了中国人的尊严,看到了这个民族浴火重生的影子,懂得了这个民族的神圣及对敌人的仇恨。看到他的死,了解了他的人格和那颗不屈不挠的心,为了祖国,为了民族而无畏将生命奉献!
在鲁迅的精神世界里,我看到了那个时代的中国。读鲁迅的文字,我们的灵魂会接受洗礼和挑战。
冰心的文字,让我回忆起孩提时代的往事,忆起了那时的欢乐,那时的玩伴,让我的心变得温暖。冰心的文字充满了童真,自然,母爱;在她的精神世界里,平实而又华丽。让人更加珍惜现在,也更加憧憬未来。

偶得张中行先生的《顺生论》,读来不忍释手。于是又想办法弄来他的《负暄琐话》,一样美丽感人。那很有特色的散文,那篱下闲淡式的文章,如行云流水,舒卷自如,潇洒雅致,读来有如品佳茗般地享受,更有许多人生的启迪。这时你也就恍然明白了先生年过九旬也能年轻的原因:文如其人,静也!
读梁实秋,才知道了真正的梁实秋,他没有胡适名气大,没有徐志摩浪漫,也不像周作人那样悲情,但他的文章自有他的好。他有喜笑怒骂皆成文章的机智,也有绅士风度,读他文章你会边读边笑,以为都是自己身边的事,读乐有趣。

一本《禅的故事》,半卷残破的《老庄》,让我翻得烂得不能再烂了,让我明白了“顺其自然”的含义。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发自然。”一个人真正明白并做到了“顺其自然”,其人生之舟纵然在风浪汹涌中前行也不至于翻船,而终能达到美丽的境界。现代累人啊,读点禅,读点老庄,实在是大有裨益的事儿。

一本书是一个世界,一本书是一个回忆,一本书是一片温馨。人说“读书是福”,这是说,读书能使人远离尘嚣,心灵宁静而致远。其次,“读书能养得生机盎然,乃可历久不衰”。“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书,就是“源头的活水”。书,让你上晓天文,下通地理,外知世界,内懂心理……孟常君说得好:“读书是福,如鸟之翼也。”静夜独座,握杯掀卷,多么惬意;细雨连绵间,临窗听雨品书,多么快乐;春秋之季,山野有大观,携一卷书去寻一片山水宁静,观山赏水,看书,多么幸福!
真乃是“养心莫如静心,静心莫如读书。”因为读书,这里的风景独好,这里的声音独好。
(作者:韩景波 系中国教育文学研究会会员,陕西作协会员)
通联地址:陕西省洛南县三要中学
洛南文化
编辑|出品
▍投稿邮箱
16832526@qq.com
个人微信:liduan329

长按上图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我在这里等你|每天喜悦相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