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李亚倩连翘:春天满树黄花的药树-地球植物

2019-03-30 全部文章 427

李亚倩连翘:春天满树黄花的药树-地球植物

李亚倩↑ 点击上方“地球植物”关注我们
连翘:春天满树黄花的药树
生活中,人们常常会在家中常备一些日常的药物,要是有个轻微的感冒流鼻涕,头痛发烧、吃坏了肚子之类的,就可以及时救急,消除一时的不便,然后再去医院诊所看医生。这其中经常会看到感冒灵颗粒冲剂、银翘解毒片、氟哌酸、泻痢停、白加黑之类的药物。当然便宜药效快的还是前者,白加黑实在有些贵,况且药效的副作用很明显。

银翘解毒片,是一种常见的感冒药物。其属于中成药,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之功效。主治风热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该药物的组成成分为银花,连翘,薄荷,荆芥,淡豆豉,牛蒡子(炒),桔梗,淡竹叶,甘草。药方中重用金银花、连翘为君药,既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之功,又具有芳香辟秽之效,在透解卫分表邪的同时,兼顾了温热病邪多夹秽浊之气的特点。
连翘作为中药,是植物连翘的果实入药。连翘而这种植物,为大多数人所知除过吃药的原因外,还有一个机缘是因为曾经学过的一篇课文《大自然的语言》,这片中学语文课本的文章,是由我国著名的气象学家、物候学家、教育家竺可桢先生所写。它在文中解释物候现象来临的差异是,在经度这个因素里提到了连翘这种植物,将其作为春天的物候——“经度的差异是影响物候的第二个因素。凡是近海的地方,比同纬度的内陆,冬天温和,春天反而寒冷……如大连纬度在北京以南约1°,但是在大连,连翘和榆叶梅的盛开都比北京要迟一个星期……。

这说明连翘这种植物,在春天属于开花比较早的物种。后来在现实生活中看到了连翘后,才真切地发现的确是这样。那时候中学上学的半道上,路旁斜坡下有户人家的老屋旁边有几棵连翘树。每到春天时,杨柳刚发芽,还没有吐绿时,那几棵连翘树就早早地挂满黄色花朵了。连翘的花并不大,但是数量却不少,因而在春天的北方,万物复苏,还完全没有从冬季的黄褐色调切换过来时,明亮的黄色非常显眼,远远地就能看到那一片黄色。
况且,连翘树的花是先叶开放,更显颜色纯粹。等到黄色的花朵快凋落光了,那嫩绿的叶子才会争先恐后地站满枝头,迎来属于自己的时光。

连翘,Forsythia suspensa,木犀科连翘属植物,落叶灌木,最高能长到3米,干丛生,直立;枝开展,拱形下垂;小枝黄褐色,稍四棱,皮孔多而明显,髓中空。单叶少数叶片3裂或裂成3小叶状,对生,卵形、宽卵形或椭圆状卵形,边缘有粗锯齿。花先叶开放,通常单生,少数3朵腋生;花萼裂片4,矩圆形;花冠黄色,裂片4,倒卵状椭圆形;雄蕊2;雌蕊长于或短于雄蕊。蒴果卵圆形,表面散生疣点。3~4月叶前开花。


文章开头我们提到的,用来做感冒药的是中药连翘则是连翘这种植物的果实。秋季,连翘果实初熟尚带绿色时采收,除去杂质,蒸熟,晒干,习惯上称为“青翘”。“青翘”多不开裂,表面绿褐色,凸起的灰白色小斑点较少;质硬;种子多数,黄绿色,细长,一侧有翅;果实熟透时采收,晒干,除去杂质,则称为“老翘”,“老翘”则自顶端开裂或裂成两瓣,表面黄棕色或红棕色,内表面多为浅黄棕色,平滑,有一纵隔;质脆;种子棕色,多已脱落。

连翘因为早春先叶开花,满枝金黄,艳丽可爱的特征,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品种。人们常在宅旁、亭阶、墙角、篱下与路边搭配栽植,也有很多人在溪边、池畔、岩石、假山下栽种。因根系发达,也可用连翘当花蓠或护堤树栽植。韩国首都首尔的市花就是连翘,爱看欧巴和女神的韩剧铁粉们,在韩剧中看到春天在首尔或是其他地方开放的矮灌木开着满树黄色花朵的就是连翘没错了!
参考资料:
植物百科
花搜百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