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李亚倩述职前的准备-护士资料

2019-03-31 全部文章 384

李亚倩述职前的准备-护士资料

李亚倩述职前,我们要做的准备工作,因职业、职位的不同可能千差万别,但是三条原则是人人都需要去遵守。
(1)动笔写下纪要
一般情况下的述职,是非正式、口头性的。很多人在做准备工作时,根本没有用纸记录的概念,觉得自己记性好,脑子里想好了,明天到会上把想好的一说,述职就没有问题了。
其实这是过于自信了。在我们人类的记忆系统中,日常事务性的记忆是最容易流失的,即便是记忆力强的人,24小时后的记忆量也只剩下了70%-80%。那些光凭记忆赖述职的人,恐怕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总是有事落下没说,或者说着说着脑子就乱了,甚至当场卡了壳。
既然这样,我们何妨先给自己的口头述职做一个纪要呢?我们常说那些脱口秀节目的主持人幽默风趣、滔滔不绝,似乎脑子快得不得了。但你有没有发现,他们的手中总是拿着一小摞小卡片?其实那就是他们按照节目的要求事先就做好的提示卡,一来可保证节目按照既定的计划流畅进行;二来可保证主持人之间,主持人与嘉宾之间达成完美的配合;三来可以把一些精彩的包袱写上去,以便到了时机就抖出来。述职纪要起到的也是类似的作用,它会使你的述职完整、精彩、流畅。
其实,我们用笔在纸上记录时,不但可以保证没有遗漏,还可以开拓自己的思路,想出更多的建议和精彩的话语;还能够分清主次,理顺功、过之间的联系,并写明最恰当的方式,这样的述职不但完整,简直就是完美了。
除了养成在述职前做纪要的习惯外,在述职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养成用笔记记录要点的习惯。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单人述职,而是多人述职。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好领导的讲话、同事的发言,对你接下来根据现场的情况即时修正自己的述职,也大有裨益。
(2)学会“揣摩上意”
古时候,揣摩上意并不是一个褒义词,一般也只有奸臣、弄臣才会干这样的事,众筹呢我、贤臣们是不屑于如此的。而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奸臣当道,忠良被黜。
到了今天,揣摩上意仍然不是一个褒义词,因为它常常跟不会干事、只会拍马的小人粘在一起。揣摩上意,变成了一个很没有格调的事情。
可是,我们在谈述职的时候不得不说,你一定要学会揣摩上意。那么,我们应该揣摩上面的什么意呢?
首先,你的工作思路,是不是和上面的要求一致?不能是你自己认为没错,别人却不认可。这样,当你述职时,就不会“我认为”、“你认为”地和领导发生冲突了。
作为下属的你,对于领导的要求,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即便是他错了,你有建议权,也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但你并没有对抗权,只能执行他的命令。一件事情的对错固然重要,但是一个单位的执行力是坚定还是含糊更加重要。
其次,你要预先想到别人可能向你提到的问题。即便是你的功劳不少,但大多数人都不喜欢赞扬而喜欢批评。他们理所当然地会提出一些问题来让你解答,这些问题甚至可能是不怀好意的。尤其是牵涉到一些职位的竞争、利益的冲突时,这样的情形更是难以避免。
如果这个时候你毫无准备,被别人我三言两语就弄得下不来台,那么你所述的那些职自然也会在大家的心目中变得毫不重要,某些刻薄之人甚至还会质疑你所说的真实性。
而当你事先揣摩到了这些可能发生的问题,并事先预备好了答案,在述职的时候,就会挥洒自如,左右逢源。领导也会从中看出你思维的严密性,并对你的这种能力和气度赞赏有加。
最后,领导第一时间想要了解什么?最重要的是想要知道什么?揣摩到了这一点,你才会在自己的述职准备中,预先设计好程序——先讲什么,后讲什么;什么事重点强调,什么事一笔带过;什么话当讲,什么话不当讲……这样,到了真正述职时,你就可以学会不说套话、不兜圈子,将领导的注意力直接带到核心问题上。
(3)准备实在的“干货”
有功劳的人,不能只用一些虚头巴脑的话来强调自己“有功劳!”“就是有功劳!”而应该用一些确切的数据、表格、实例来说明它。
我们在前面举过一个啤酒企业的市场调研员小张的例子,如果从这条原则来讲,他的述职报告仍然是不成功的。他说到了自己的调研结果,也说到了自己的工作辛苦,但如果他在自己述职的时候,能够将得到的一些数据和实例都讲出来,那就更有说服力了,当时就有可能让听汇报的上级点头。比如,他应该说,自己跑了多少家超市,这些超市的情况又分成多少类,每一类的啤酒销售数据如何;跑了多少家餐馆,这些餐馆的档次又分成多少类,在随机调查中,顾客喜欢本产品口味的有多少人,不喜欢的有多少人,提出意见的有多少人;对于愿意合作的餐馆,他们普遍的想法是什么,比如,其中某某餐馆的经理就说……
小张如果将这些数据和事例都放在手边,在报告的时候随手引用,自然会让上级感到他的工作做得相当扎实,从而给他加上不少的印象分。
述职前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第一我们要从态度上进行准备,第二要从行动上给予准备。准备不好,不管是论功、表过、显能,还是提出建议、规划将来,都是空中楼阁;准备好了,述职的时候各种妙招信手拈来,精彩的语言也会随口而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