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李亚倩追忆抗战精神—古城中学高二年级北京丰台万丰小吃+卢沟桥抗日纪念馆实践活动纪实 探访卢沟古桥-北京市古城中学

2019-03-31 全部文章 416

李亚倩追忆抗战精神—古城中学高二年级北京丰台万丰小吃+卢沟桥抗日纪念馆实践活动纪实 探访卢沟古桥-北京市古城中学

李亚倩通讯员:罗君懿
摄 影:古 岩
2017.4.20 春风暖,万物复苏,草长莺飞。伴着迎面吹来的暖风,我们踏上了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的旅程。 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达了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北京丰台万丰小吃城。 首先,我们兵分两路,一队由小吃博物馆的讲解人员带着参观小吃博物馆,另一队参观一楼小吃城。在博物馆中,收藏了近千种老物件和老照片,展出了汉代的食具、明清时期的送餐盒、加工特色食品的器具、茶具和厨具。清代的描金刀马人提盒以及老字号匾额尤为显眼,向我们展示了我国灿烂的烹饪及民间饮食文化,记载着中国百年传统饮食文化的变迁,让我们不由得感叹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华人民自古以来的智慧。 中午,我们围坐在小吃城为我们准备的餐桌上,品尝中国特色的传统小吃、菜肴。同学们对这顿美食盛宴期盼已久,各种小吃色香味俱全,让我们饱餐一顿。 结束了上午的美食之旅,下午我们来到了位于卢沟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它坐落在七七事变发生地—宛平县。对于这段长达十四年的抗战史,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了解并且铭记。在这里,我们再一次详细的了解了中国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

 进入序厅,迎面是一座长18米,高5米的大型铜铸浮雕,分别反映着抗日战争时期不同人们激昂的抗日情怀。左右两侧的墙壁上,分别镶着《义勇军进行曲》和《八路军进行曲》的曲谱。顶部由15个方形藻井组成,悬挂着14口方形古钟,象征着14年抗战,蕴意着中国人民抵御侵略的警钟长鸣。一看到这座浮雕,不由的为之震撼,往昔关于这段历史的记忆像幻灯片一样从我脑海闪过,一种庄严的、肃穆的感觉油然而生。

在和浮雕合完影之后,我们跟随着纪念馆的讲解员,从马关条约、九一八事变讲起,一边参观展厅,一边聆听这段历史。

在讲解员生动的解说以及纪念馆声光电等现代技术的配合下,我们看到了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看到了“七三一”细菌部队和南京大屠杀的惨烈的照片以及全民族浴血奋战的场景。台儿庄、平型关、百团大战等著名战役的介绍;杨靖宇、赵一曼、彭雪枫、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等著名抗日英雄的英雄事迹……一字一句,一动一景都带给我们深深地震撼,在国家危机存亡时刻,无数的抗日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充分的展现出中华儿女的爱国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奉献精神。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振兴了中华民族,撑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它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无论何时,我们都要铭记历史,警钟长鸣,同时,我们应当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愤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结束了纪念馆的参观,我们来到了卢沟桥。北京有句歇后语: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据说乾隆皇帝也亲自数过,但他从桥东数到桥西是408只,反过来数却成了439只,再数又成了451只。我们也饶有兴致的数了起来,从桥头走到桥尾,数着数着就乱了,最终也没个定论,可见这狮子还真的是“数不清”。 最后,我们在卢沟桥桥头合影留念,结束了一天的实践活动。

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太阳从头顶一点一点落了下去,我们也踏上了归程。回想起这一天的实践活动,我们既品尝了传统小吃,又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还欣赏了卢沟桥上的风光,这一天充实又丰富,令我们回味无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