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李亚倩连村,我的思念、我的情感、我的记忆和我心中的那片蓝天-掌上微襄汾

2019-04-15 全部文章 337

李亚倩连村,我的思念、我的情感、我的记忆和我心中的那片蓝天-掌上微襄汾

李亚倩连村的岭记挂着我的梦、连村的水浸透着我的心、连村的人连接着亲情,连村的一切维系着我的根。作为土生土长的连村人,虽离乡数载,但时时不能忘却的只有两个字:故乡。记录那一切美好,写出那一片记忆,录下那过去的曾经,还有曾经的过去,是我的心愿,但愿能以此留下我那份故乡情,包容我的思念、我的情感、我的记忆和我心中的那片蓝天。

曾多次到丁村,每每为襄汾感到骄傲,一村同时拥有两处“国保”单位,总能让我能在同行人中找到那份自豪。但离开丁村,心中总不时想起我的故乡——连村。因为,连村虽不能与丁村同日而语,但一村独拥三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记录,也足以让我这个连村人为之心旌神摇。

连村何时建村,无从考证,现嵌于村西北云寿寺大殿墙体内的石碑,可依稀见到连村的历史,清道光7年(1827)重修碑记载:“后梁贞明3年(917)敕建初名连果寺,金大定13年赐云寿寺”,清乾隆11年(1745 )重修碑记记载“余庄村西北乾隅云寿寺为屏峰自五代间重修”。可见,五代之前建村,当无异议,悠久的历史,依岭傍水的位置,催生了连村灿烂的文化,留下了特有的文物资源。

据村中老人讲,村中原有东庙、西庙、云寿寺、南头庙、北头庙等大批寺院,由此催生了连村第一个特殊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尚坟。顾名思义,和尚坟就是寺庙中和尚圆寂后埋葬形成的墓葬群。和尚坟墓葬群位于连村东北城墙外,与东庙旧址毗邻。在南北近500米、东西百余米的范围内,星罗棋布着密密麻麻的和尚坟。儿时常常结伴,玩耍于和尚坟周边,群聚于沟畔,摘酸枣,藏猫猫。每见有生产队取土挖开的墓葬,便常钻进里面看稀奇,那八卦顶(后知)式全砖砌墓穴,里面搁置的黑色粗瓷大碗、刻有铭文的方砖、甚而一串串佛珠常常成为我们的玩具。有一次,我和伙伴曾把村里人认为不干净的墓中大瓷碗和上用朱砂写就一个大大的帅字的方砖带回家玩,被父母狠批后。那时,和尚坟因邻村较近,又邻第九生产队饲养组,村人建房、牲口圈垫圈用土,都从和尚坟所在土崖上取得。历经数十年愚公移山式的辛劳,和尚坟被挖了多少个,没人计数,里面被挖出多少瓷碗、佛珠、刻有铭文的方砖,也没人理会,村人只是年复一年在那取土,和尚坟的范围也在年复一年的减少,直至上世纪80年代,此处不再有和尚坟被挖出,连村和尚坟终于退出了人们的视线。工作后,打开襄汾县志,才知道,和尚坟早就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只可惜,人们知道的太迟了。

在连村东门内李家南院的一堵墙上,镶有一块高约三米、宽约两米的整块青石雕刻,这就是连村第二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禹门口全景石雕,上刻禹门口全景图,那对峙耸立的山峰、惊涛拍岸、浊浪排空的黄河、逐波随流、宛若树叶的小舟、面目沧桑、摇楫喊号的船夫、那茂密的森林、神秘的人家、力跳龙门的鲤鱼,勾勒出一幅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人间仙境。小时候,不懂禹门口在哪里,更看不懂图中寓意,有的只是如何在这里找到玩趣,扒着突起的浮雕,脚踩凹进去的石坑,想方设法往上攀爬成为趣事。村人传说,该石是块神物,如逢天旱,石块变湿,不日大雨将至,如天连阴,石块变干,不日天将放晴,这块石头,成为村人的天气预报、安排农活的向导。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曾有多名文物贩子出高价收购,但因是文物,村委会进行阻挡,得以保留,后听说,原房屋主人把房子拆了,禹门口全景图被村委会卸下,埋到一个隐蔽的地方保护起来,后又听闻,该石雕被人私自掘出,已高价出售,具体下落如何,已成为一个秘密,但若真的出售,那么出售之人,肯定是连村的罪人。

连村村北沟内,上世纪七十年代,矗立着一块水泥制成的“石碑”,书刻“襄汾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就是连村第三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仰韶文化遗址。荒草凄凄的原野里,不时露出地面的陶片,告诉你这里历史的繁华,枣刺纵横的沟崖畔,不时显现的古烧窑痕迹,告诉你,这里曾经的发达,儿时,不时捡到的磨制光滑的石刀石斧,告诉你这里曾经的辉煌,但时至今日,村民的房屋已建到沟畔,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已不知踪影,只有那红色的烧窑遗址和越来越少的破碎陶片在静静的等待,在寂寞的哭诉。

行走于村中,曾经古房连片、古迹遍布已成为记忆,要看见那一抹古色,都得万千回找寻,残破的南院,垃圾填满的泊池,围墙倾颓的碾院,已不见踪影的南当铺,牵动着我太多敏感的神经,一股遗憾蓦地生自心头,一种悲哀无情地挤压着我的泪腺,只有学校后上千年的云寿寺大殿顶上那棵直径尺余的椿树理解了我,孤零零的在风中摇摆着、呜咽着、嘶喊着,宛如南院天网上的铃铛、和尚坟上纵横的枣刺、禹门口全景图中的激浪、北沟畔残缺不全的土崖。

作者 烟酒的寂寞
插图摄影 梁龙池

长按二维码
关注掌上微襄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