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李亚倩进一扇门办多项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彬县

2019-04-16 全部文章 436

李亚倩进一扇门办多项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彬县

李亚倩记 者:杨主任您好,感谢接受采访。据了解,今年7月18日,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在全省挂牌运行。请杨主任给我们介绍下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的背景及意义。
杨 莹:一直以来,行政审批领域存在着滥用权力、职责缺位、流程冗长等弊端,形成了非正常的权力和利益格局,阻碍着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县委、县政府深刻意识到,唯有厉行改革、力破积弊,才能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激发社会和市场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松绑”,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因此,我县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关键性改革这一重要战略机遇,勇当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马前卒”,凭借省委、省政府赋予彬县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以组建彬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抓手,积极推进行政许可体制机制创新,实施审批流程再造,让审批流程从“拜多家庙的万里长征”变成“进一个门的指日可待”。
记 者:组建彬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县委、县政府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具体举措,在服务企业和群众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杨 莹:彬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运行后,将原19个职能部门的54个科室、230名审批人员精简为现在的4个业务科室、23名审批人员,围绕“最多跑一次、只盖一个章”改革目标,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的审批模式,重点围绕审批时间长和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等突出问题,减少审批环节、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对关联事项进行整合,实行一口告知、综合收件,加快实现行政审批标准化、科学化,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有效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目前,企业注册登记提交的材料由过去32种减少到现在7种,办理时间由过去20个工作日减少到现在2个工作日,资料精简了80%,时间压缩了90%,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记 者: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后,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了哪些便利?
杨 莹:7月18日,我县率先在全省挂牌成立彬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166项行政许可事项、60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市民中心集中审批和办理。其中,将涉及县发改、教育等19个部门的134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启用“彬县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局一章管审批”;将涉及公安局、环保局的32项行政许可事项采取整建制入驻的形式进行集中办公;将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婚姻登记、医保、社保、公积金办理、水电费交纳等60项公共服务事项,由相关单位派驻工作人员到市民中心窗口集中办理。同时,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彬县行政审批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记 者:请杨主任介绍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职责及科室设置情况?
杨 莹:彬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主要职责有8项,一是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负责县级部门行政审批职责,并对审批行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对县级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和承接;二是负责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创新和审批流程优化工作;三是负责局机关和政务服务中心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对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四是负责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虚实一体”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中介机构综合服务网络应用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五是负责全县政务服务体系的信息化建设、网上审批和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电子监察系统及其管理工作;六是受理投诉举报,会同有关部门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七是负责组织实施行政审批涉及的现场勘查、技术论证和社会听证工作;八是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彬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内设办公室、业务协调科、监督管理科及经济审批科、建设审批科、社会审批科、综合审批科等7个科室。
记 者: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已挂牌运行1个多月,目前各项业务开展情况如何?
杨 莹:截至8月25日,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029件,办结907件,办结率88%;受理公共服务事项6347件,办结6232件,办结率98%。
记 者:好的,通过杨主任的介绍,相信广大网友对我县新成立的行政审批服务局有了更多的了解。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主任接受采访,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