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米尚羽绒服怎么样【马青观察】教师流动,难道不是正常的吗?-马青时间

2017-04-05 全部文章 396
【马青观察】教师流动,难道不是正常的吗?-马青时间

音频、文字 | 马青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政府向江西省教育厅发了一份请示,恳请制止南昌部分民办学校违规聘用该市公办学校临川一中教师的请示。这份请示反映的是南昌五中、江科附中、雷式学校等民办学校2016年“私挖临川一中13名骨干教师”,今年又以“一次性安家费50-100万元剥蒜机,米尚羽绒服怎么样年薪30-50万,聘用合同签订至退休”等条件,通过私下接触、高薪引诱等方式,多批次“私挖”临川一中十多名长期任教零班的骨干教师,这份请示指责这种行为是“扰乱了教师流动秩序,引发了学校恶性竞争,破坏了全省教育生态”周小曼。而对这份请示,江西省教育厅表示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南昌市教育局近期对相关学校进行约谈。凡有争端,不能只听一方的声音领克特。被约谈的其中一所民办学校对去采访的澎湃新闻叫屈说,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师资双向流动,本来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怎么能说是‘私挖’呢?今年,该校有十多位合同未到期的教师离职,都是考到公办学校去的。他们说,民办学校没有归属感,所以不少老师是先考进民办学校,然后有机会再考公办学校,他们反问说,“我们大量的优秀教师最终都去了公办学校。难道只能允许民办学校老师到公办学校去,公办学校老师就不能到民办学校来?”该校副校长表示,“我们已经向南昌市教育局递交了报告,如果我们不能引进公办学校的教师,那么也要‘退回’最近几年我们学校合同未到期就到公办学校工作的老师。钱景峰”双方都觉得对方挖人是对自己不公,只不过,公办学校是要求政府出手制止,而民办学校默认了教师流动是教育人才市场上的正常选择,委屈也只能自认,谁让从前民办学校的吸引力没有公办学校高呢?

豆瓣上曾有人问,应该选择生源较好的民办学校,还是应该选择普通公办学校?后面的回答基本上是这样的:民办薪水高,但公办有编制;能考进公办还是去公办,考不进就先进个民办的;公办来招聘时,都不愁编制,民办都没编制;有的说,民办学校的确是高薪,生源也好恩度,好学生不太让人操心,但是压力大,非常累,而公办学校福利好,到了退休,更能看出差别。还有人顺着问了新问题:从民办转公办会不会有什么劣势?选择公办还是民办乱轰三国志,老师们自己心里有数。当老师,特别是做班主任,或是主课老师,大概就不可能没有升学、成绩的压力成长回眸,而公办的嫌工资低,薪水也没什么太大的增长空间,但是,编制是个绕不过去的坎,会有稳定感、安全感。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区别就像企业与事业单位之间的差距。进了看上去业绩很好的企业,薪水涨上去了,但对人的要求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同时,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会传导到人力市场上去蒋国星,也就是说,一旦这所民办学校办得不够好了,被其他学校超越了,老师们未必能一直保证高薪,说不定要继续给自己找一个更可靠的饭碗。那些既不去公办也不去民办的老师,直接进了培训机构做培训老师的也有不少,也是图挣钱多,挣钱快,但越是如此,竞争越激烈。

前段时间遇到过一位创业者,他当年在上市公司做高管时,别人看到的是他的高额薪水、功成名就,却不知道他自己内心的惶恐,当他发现自己开始大把大把掉头发的时候,他觉得自己不能再这么继续下去了。但创业就那么容易吗?怎么可能。站着一山看那山高,是人之常情,但反过来说,害怕改变更是人之常情念斌投毒案。就像在排队时,有人会一直坚守自己的队伍间谍迷城,顶多内心里抱怨自己又站错队了,但也有人会一会儿东一会儿西,哪个队快就迅速站过去。怎么选择都是正常和合理的,唯一不正常不合理的,就是限制流动。我还遇到过另一位企业管理者,他们所在的专利行业一直都欠缺专业人才,于是罗森内里,他们就用三五年时间,花钱花精力去培训专业人才,但这些人掌握了专业技能,拿到了资格证书,有的立刻就跳槽了,或是自己跑出去创业了,我问他,不可惜吗?他反问我说,这不是正常的吗?他说,自己的事务所被称为业界培训人才的“黄埔军校”是很骄傲的事。民办学校能从公办学校高薪挖人,看看他们开出的条件包括安家费,包括签订合同至退休,就是为了解决民办学校给老师们的不安全感。这是民办学校正在竭力弥补他们在人才市场上的劣势。换句话说,他们也只能和公办学校拼这个。

有网友在新闻后面留言说,如果任由民办学校高薪挖人,那岂不意味着老百姓的教育成本要大幅上涨朱宸卓?“公立”学校还有什么意义?这位网友大概不知道,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本月正式实行后,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允许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而非义务教育阶段,大家是选择上公立还是民办,会更加自由,而资源配置的自由流动,最终受益的是整个教育行业。想想看,南京中小学的教师流动,让名校校长老师们去一般的学校轮转,最终是让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学生受益。事实上,那些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办学校,当初又是靠多少公共教育资源的倾斜才能打造出今日之地位呢?然而,这样的公办学校又是遍地开花的吗黄宁倩?当然不是,最终不还是只能少部分学生享受到这种资源吗?话说,城市和乡村的不公平,一线大城市和三四小城市的不公平,东西部的不公平,也一直都存在,难道因此,就只能硬性把人捆绑在某个地方不准流动,这才叫公平?如果家长们觉得自家孩子应该择校,那么,老师们的择校也应该被看成是理所当然。(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