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红粉佳人【饕餮】这些名家也爱美食-上财后勤中心

2014-10-31 全部文章 580
【饕餮】这些名家也爱美食-上财后勤中心
名人与美食
美食是热爱生活的一种方式


北宋顶级美食家——苏轼



北宋有颗最耀眼的明星。他不但是大文豪,大诗人,大词人,大书画艺术家溯爱,更是一位难得的美食家。
他就是苏轼,一个遇到美食就露出吃货本质,还会自己研发美食的人。
除了大名鼎鼎的东坡四珍(东坡回赠肉,金蟾戏珠、五关鸡、醉青虾)之外,流传后世外加旁人杜撰的,还有东坡豆腐、东坡豆花、东坡肘子、东坡饼、东坡酥……
可以这样说,如果北宋年间有微博的话,苏轼绝对是全国知名的美食大V。
你听听他被贬黄州时所作的这首打油诗《猪肉颂》:“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侯足时他自美……”
烹肉,苏轼是认真的陈伟群。
而他的另一名作《老饕赋》更是集合了饮食文化之精妙,显示出一个顶级吃货对于烹饪的工匠情怀。可以说苏轼这一生以其超高的文学造诣与独特的人格魅力,成为圈粉最多的历史文人之一。

袁枚与《随园食单》
饮食之道四字,听起来粗浅俗气,然而世间之大智慧者,无形无声,无处不在,见微知著。一本食谱而能让人屡读不厌,越读越有趣味,体会到不仅仅是技巧之高下,口味之浓淡,更有贵贱之论(如《海鲜单·燕窝》)、厨道之说(如《须知单》与《戒单》),这便是袁枚《随园食单》了。
袁枚写出这样一本全面详细地介绍江浙饮食风俗的书,非一日之功也。因为他在文坛中的名声,又喜欢出游,常常到处吃筵席,尝到好菜,就让自己家的厨子去学,积累了四十年,才“颇集众美”,写出这八万三千字来。其中不乏有趣的内容,比如“混套”这个菜式,是在鸡蛋壳上凿一小洞,内容取出,将鸡蛋清混和浓鸡卤,拌好,仍灌入蛋壳,用纸封好,蒸熟而食,听说很鲜美,有空可以尝试。

李渔《闲情偶寄·饮馔部》
李渔所著的《闲情偶寄·饮馔部》专门谈饮食。李渔曾经带领自家戏班在各地巡演中西功,巡演期间,“过一地即览一地之人情,经一方则睹一方之胜概。且食所未食,尝所未尝。”可谓吃遍了大江南北的美食美味。如此,谈美食,谈饮食之道,李渔最有资格了。李渔是文章大家,文字的高手,虽然谈的是饮食,却写得自然隽永,娓娓动人,深情款款,情真意切永乐仙道。
“丝不如竹,竹不如肉,为其渐近自然。吾谓饮食之道,脍不如肉,肉不如蔬,亦以其渐近自然也。草衣木食,上古之风,人能疏远肥腻天祝天气预报,食蔬蕨而甘之,腹中菜园不使羊来踏跛。是犹作羲皇之民,鼓唐虞之腹,与崇尚古玩同一致也。所怪于世者,弃美名不居,而故异端其说,谓佛法如果,是则谬矣。吾辑《饮馔》一卷,后肉食而首蔬菜,一以崇俭,一以复古;至重宰割而惜生命,又其念兹在兹,而不忍或忘者矣。”这一段文字,可以说是李渔的饮食之道,是李渔的美食纲领和和原则。从这段文字里,可以感受到李渔对生命的深情,对生活的深情,对人间烟火的深情,以及对世间万物的深情。

梁实秋与北京四季美食
开春吃春饼,随后黄花鱼上市,紧接着大头鱼也来了。恰巧这时候后院花椒树发芽,正好掐下来烹鱼。鱼季过后,青蛤当令。紫藤花开,吃藤罗饼,玫瑰花开,吃玫瑰饼;还有枣泥大花糕。到了夏季,紧接着是菱角、莲蓬、藕、豌豆糕、驴打滚、爱窝窝,一起出现。席上常见水晶肘,坊间唱卖烧羊肉,这时候嫩黄瓜、新蒜头应时而至。秋风一起,先闻到糖炒栗子的气味,然后就是炮烤涮羊肉,还有七尖八团的大螃蟹。过年前后,食物的丰盛就更不必细说了。
——梁实秋

老舍与各种水果
不久,挂着红色的半青半红的“土”杏儿下了市。而吆喝的声音开始音乐化,好象果皮的红美给了小贩们以灵感似的。而后,各种的杏子都到市上来竞赛:有的大而深黄,有的小而红艳,有的皮儿粗而味厚,有的核子小而爽口——连核仁也是甜的星铠武装。最后,那驰名的“白杏”用绵纸遮护着下了市,好象大器晚成似的结束了杏的季节。当杏子还没断绝,小桃子已经歪着红嘴想取而代之。杏子已不见了。各样的桃子,圆的,扁的,血红的刘文亨,全绿的,浅绿而带一条红脊椎的,硬的,软的,大而多水的,和小而脆的,都来到北平给人们的眼,鼻,口,以享受。红李,玉李,花红和虎拉车,相继而来。人们可以在一个担子上看到青的红的,带霜的发光的,好几种果品,而小贩得以充分的施展他的喉音,一口气吆喝出一大串儿来——“买李子耶,冰糖味儿的水果来耶;喝了水儿的,大蜜桃呀耶;脆又甜的大沙果子来耶……”
每一种果子到了熟透的时候,才有由山上下来的乡下人,背着长筐,把果子遮护得很严密,用拙笨的,简单的呼声,隔半天才喊一声:大苹果怪盗乌鸦,或大蜜桃。他们卖的是真正的“自家园”的山货。他们人的样子与货品的地道,都使北平人想象到西边与北边的青山上的果园,而感到一点诗意。
——老舍

张恨水与松柴烤肉
这卖烤牛肉的炉灶,就是放置在这种地方。无论这炉灶属于大馆子小馆子或者饭摊儿,布置全是一样。一个高可三尺的圆炉灶,上面罩着一个铁棍罩子,北方人叫着甑(读如赠),将二三尺长的松树柴,塞到甑底下去烧。卖肉的人,将牛羊肉切成像牛皮纸那么薄,巴掌大一块(这就是艺术),用碟儿盛着,放在柜台或摊板上古玩人生,当太阳黄黄儿的,斜临在街头,西北风在人头上瑟瑟吹过。红粉佳人松火柴在炉灶上吐着红焰,带了维绕的青烟十善业道经,横过马路。在下风头远远的嗅到一种烤肉香,于是有这嗜好的人,就情不自禁的会走了过去,叫一声:“掌柜的,来两碟大邱庄钢铁网!”这里炉子四周,围了四条矮板凳,可不是坐着的一姬当千,你要坐着,是上洋车坐车踏板,算来上等车了。你走过去,可以将长袍儿大襟一撩,把右脚踏在凳子上。店伙自会把肉送来,放在炉子木架上。另外是一碟葱白,一碗料酒酱油的参合物。泽北荣治木架上有竹竿做的长棍子,长约一尺五六。你夹起碟子里的肉,向酱油料酒里面一和弄,立刻送到铁甑的火焰上去烤烙。但别忘了放葱白,去掺合着,于是肉气味、葱气味、酱油酒气味、松烟气味佛业双身,融合一处,铁烙罩上吱吱作响,筷子越翻弄越香。
——张恨水

国外的美食家们
马塞尔·普鲁斯特——《追忆逝水年华》:
带着点心渣的那一勺茶碰到我的上腭,顿时使我混身一震,我注意到我身上发生了非同小可的变化。一种舒坦的快感传遍全身,我感到超尘脱俗,却不知出自何因。
村上龙——《孤独的美食家》:
软软的蛋花在舌尖上滑动,螃蟹肉带着生命的芳香,残留着些许海洋的腥味,嘴巴和手指立刻变得滑腻腻的。

-END-
上财后勤中心
动动手指,快快关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