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高铁同游】佛山,一座“水火交融”的传奇古镇-禅城发布

2016-08-21 全部文章 375
【高铁同游】佛山,一座“水火交融”的传奇古镇-禅城发布



“高铁同游·寻味岭南”2017首届佛山·禅城旅游文化周暨高铁经济带旅游博览会将于5月28日到30日(端午小长假)在禅城举行美人图风中啸。本届旅游文化周将借助贵广、南广、昆广佛山高铁圈联合高铁延线及武广、厦深周边线路辐射周边城市,统一开展城市旅游营销品牌活动。即日起,将持续推出“高铁同游”十八城城市专题苏州圆才网,带你游览指尖笔尖心尖上的高铁十八城。现在就请跟随我们的目光走进——佛山,一座“水火交融”的传奇古镇。

这里新旧交融,既有屹立百年的传统建筑,也有日新月异的现代高楼。既有传承百年依然悠悠唱响的粤剧粤曲,又有创意十足精彩炫目的水舞声光。这里是水火并融的城市——佛山。

岭南初地祖庙中有水龙火龙缠绕的“双龙壁”,佛山传统民俗中供奉水神北帝、火神华光,水与火构成禅城最悠久的历史根脉。火,南风古灶五百年窑火生生不息,醒狮、火龙、武术是胸膛不灭的火种;水,粤剧中有似水柔情,剪纸里有水的灵秀,龙舟里有水的激扬;胸膛里有火种、心底里有柔情,水的精神与火的精神在这片土地相互交融、共存、兼容并蓄,共同演绎一种奇妙的和谐与美丽……
岭南初地,传奇古镇
佛山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现辖5个市辖区:禅城区、顺德区、南海区、三水区、高明区。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南邻港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唐宋年间,佛山的手工业、商业和文化已十分繁荣。明清时,更是发展成商贾云集、工商业发达的岭南重镇,与湖北的汉口镇、江西的景德镇、河南的朱仙镇并称全国“四大名镇”,与北京、汉口、苏州并称天下"四大聚"。

北帝诞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佛山独具魅力的岭南传统文化,这里人文荟萃,才俊辈出,素有陶艺之乡、粤剧之乡、武术之乡、广纱中心、岭南成药之乡、南方铸造中心、民间艺术之乡、美食之乡等美誉。
佛山·火之魂
传承千年的正义之火——佛山武术

佛山是闻名的“武术之乡”,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现在世界上广泛流行的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不少拳种和流派其根都在佛山,著名武术大师黄飞鸿,咏春宗师梁赞、叶问,影视武打明星李小龙等祖籍及师承源于佛山。
2004年,佛山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武术之城”称号。到禅城来观赏南派功夫,位于祖庙的叶问纪念堂、黄飞鸿纪念馆是不容错过的好地方。
绚烂绽放的艺术之火——石湾陶艺

石湾陶多以本地的陶土和釉料为为材料,以鸟兽、虫鱼和植物的形体加以变化,塑造成各种各样的小品用具及各种动植物造型的花插、壁挂、文具、烟盅等。雕塑多当地群众最常见的渔、樵、耕、读、仙佛、历史英雄人物和牛、马、狮、猴、鸡、鸭等形象为题材,故多形神兼备,栩栩如生,被人亲切的称为"石湾公仔"。
玩陶到南风古灶,可欣赏五百年薪火不息的龙窑、学习陶艺课程;赏陶到柏林艺术馆、陶瓷文化周,体会佛山陶瓷的艺术盛宴。

轻盈悦动的希望之火——佛山彩灯

佛山民间彩灯,俗称灯色,是民间艺术与民间习俗相结合的艺术品。凌潇潇佛山彩灯品类丰富,题材以喜庆丰收,吉祥纳福以及戏剧人物故事为特征,纹样丰富,色彩艳丽,金碧辉煌,画面欢快热烈全椒人才网,灯型千姿百态,工艺精致,精巧秀丽,是中国传统彩灯艺术的主要流派之一,也是我国南方彩灯的代表,其扎制工艺在国内占有领先的地位。
激昂进取的觉醒之火——佛山醒狮

佛山是南狮的发源地,佛山的龙狮运动更是走在国内和国际发展的前列,历届比赛一直占据前列。佛山南狮有如佛山咏春拳一样,有“狮王之王”之美誉。佛山的传统“三星”“七星”狮,技艺精湛,神、形、态美,是难得的一种民间文化艺术。
佛山·水之韵
水木润泽——南海藤编

南海藤编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主要有藤皮、藤芯、藤席、藤笪、藤织件和藤家具6大类。南海藤编质轻色淡、雅致清丽、轻便美观、坚固耐用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天然环保,同时具有造型丰富、形式多样、工艺精致的特色,深受群众喜爱。
灵秀如水——佛山剪纸

剪纸是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其风格金碧辉煌、苍劲古拙,结构雄伟奔放,用色夸张富丽武尊少林,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柔情似水——佛山粤剧

佛山是粤剧发源地。以前,每逢喜庆节日,琼花会馆的名伶就会在祖庙登台献艺,万福台前自然热闹非凡浮沉洛杉矶,众多戏迷争着前来观赏粤剧戏宝阿依土鳖公主。现在,每逢初一、十五,私伙局的票友依然会在万福台表演自娱,同样热闹非常,众人争赏。
包容开放的水之精神——文华公园水舞灯光秀

若隐若现的水幕,以水作纸,以光为笔,光影交错,声光秀绮丽梦幻,展现醒狮、粤剧、武术、剪纸、祖庙、梁园、南风古灶等影像。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用科技展现传统艺术,向观众娓娓道来一部独具本土特色的佛山文化史。
玩乐佛山
佛山景点:

岭南天地
佛山河网密布酷影儿,生态环境优美,是独具特色、历史悠久的岭南水乡,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佛山祖庙、西樵山、长鹿农庄、荷花世界、南风古灶、三水森林公园、陈村花卉世界、清晖园、西岸森林生态园、岭南天地、1506创意产业园、芦苞温泉、康有为纪念馆、李小龙乐园、南国丝都丝绸博物馆、皂幕山、金水台漂流、九道谷漂流等景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
佛山民俗:

秋色
佛山保留有丰富多样的民俗活动。农历三月初三北帝诞,盛大的春祭、北帝巡游,是佛山最大的群体性祭祀和娱乐活动。秋色巡游,以祖庙为起点邵阳三农网,展现佛山人民表演艺术与工艺艺术的充分结合。此外还有华光诞、大仙诞、七姐诞、行通济等。
佛山文化:

佛山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浪漫雪加盟。到南风古灶学习制陶,看看五百年薪火不息的古老龙窑;拜师学习功夫狮艺大染坊小说,过一把武林高手的瘾;还有古老相传的剪纸、木板年画、狮头扎作等非遗文化大清小两口,让您感受禅城悠悠传承的历史文化。
佛山美食:

食在广东,佛山的饮食文化是典型的岭南饮食文化。叹早茶、食点心。仲有各式小吃。盲公饼、扎蹄、云吞面、猪笼饼、柱候鸡、玉冰烧…来这里,保证大饱口鹅和鸭农庄福。
佛山景点旅游线路推荐
1、佛山核心区一日游:祖庙、岭南天地—梁园、南风古灶—佛山新城
2、顺德休闲美食一日游:游逢简水乡尝私房菜—游清晖园尝双皮奶—新桂南路食街
3、休闲品饮一日游:海寿岛—九江双蒸博物馆—全酒宴—鹭鸟天堂
4、文化祈福一日游:岭南天地—仁寿寺—南海西樵山—松塘翰林村
5、功夫美食文化之旅:李小龙乐园—李小龙故居—逢简水乡—均安蒸猪
6、禅城南海非遗两天游:第一天石湾公仔古灶—西樵山,第二天松塘古村—平沙岛—有机农场
7、乐活漫游三水一天游:三水森林公园—三水荷花世界—三水温泉度假村
8、遍尝三水土特产一日精华游:南山—芦苞祖庙—长岐村—乐平—云东海—特产超市
9、高明绿色经典二日游:第一天海天工业游—皂幕山,第二天盈香生态园—泰康山生态旅游度假区
10、高明休闲赏花水上欢乐一日游:明湖公园—盈香生态园—九寨水城
2017年5月28日-30日,“高铁同游·寻味岭南”2017首届佛山·禅城旅游文化周暨高铁经济带旅游博览会即将携一大波新鲜、好玩、有趣的旅游活动落地禅城!三天,5条高铁线18座沿线城市联合举办的旅游盛会,内容涵盖旅游展览、美食品鉴、武术展演、音乐表演等各个方面。
旅游文化周活动相关信息将在“禅城发布”、“禅城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和各合作媒体持续推出华政教育,敬请期待。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广东佛山再创新局!点击“阅读原文”观看精彩H5↙↙
图片|陈志明、陈宗福、平头、吴宇
编辑|利莉
禅城发布微信编辑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