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美少女战士国语【颜山孝水】大美博山里的故土情怀-博山发布

2015-05-26 全部文章 671
【颜山孝水】大美博山里的故土情怀-博山发布
博山,是一座历史悠久、文蕴丰厚、风景如画的美丽山城,不仅得到中外游客的青睐,也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的目光。2016年5月底,40余位知名作家走进博山康妇特栓,寄情抒怀阿拉泰隼,创作了一批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文学作品,并收录在《爱在博山》——山东知名作家走进“大美博山”采风作品集董蓉蓉。在此,《颜山孝水》特开辟“爱在博山”专栏乡广美,刊发部分美文,以飨读者。
博山的方言,也许最能体现小城的地域特色与文化底蕴。
我喜欢收听市电台的一档栏目,是两位男女主持用纯正博山话对话交流。我姥姥家与博山紧邻,从小也听到过类似的腔调。博山话里饱含泥土的味道,渗透浓重的市井气息,间或也会华丽俏皮,幽默与狡黠蕴含字里行间。时常会想象这样的画面,男女老少围坐在大槐树的荫凉下,说着博山话,拉家常,话世风,嬉笑怒骂,酣畅淋漓。语言,既是表情达意的工具,更以水流般的形态浸透着眷恋与情怀央金次卓。而博山的美食,也以自己的制作工艺和独特味道遍布周边及外省。走到哪里,乡音是风筝的线,熟悉的口味则会萦绕于梦乡,还是那个味,归根结底,便是家的牵绊,扯不断的想念。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走到哪里,心都不曾远离,这便是故乡的根系。
如同省作协副主席李掖平在采风活动启动仪式上深情讲到的,“大爱博山,拥有称之为民族精神品格和丰碑的焦裕禄同志;大善博山,既有对国家的大忠,更有对身边所有个体生命的悲悯、关怀和理解;大美博山,体现在人情风俗之美、景致景观之美、历史传承之美。博山在我的心目中,是永远忘不了的故土家园。”二十几岁时,血气方刚,内心容易淤积愤懑与不平。我会独自乘车来这里,在孝妇河畔走走,在陌生人群中穿行,品美食,观美景。我常去博山公园,那里有童年时的影像,避开热闹的游乐场所,选择幽静的小径,踩着鹅卵石,让清风拂面,看湖水荡漾,平复躁动的心情。如今,我在古都临淄定居,距博山 57 公里。自驾游远近适中,却鲜有往来。唯有一次去看池上桃花,见识了绚烂与奔放,美少女战士国语留存下美好的回忆。也曾随淄博日报社组织的采风团来过博山,去了蓝莓的种植基地,品尝到口味俱佳的豆禾鲜奶,却不过是浮光掠影。唯有这一次的采风,前尘往事,后续情缘,一股脑儿涌来,在不曾陌生的地方俄勒冈之旅,收获了不一样的感触。

这座小城,今日发现她的美,质朴、厚重、温润、多情。不曾留意身边的风景,却发现一直拥有着被忽视的宝藏。我寻访当年的足迹,街边绿色葱郁的植被还在,南北横穿街区的河道还在,垂柳依依的情景还在,熙熙攘攘的人群还在,可世事变迁,身边人却已经换了模样。我触摸着路边的砖墙别了温哥华,钱景峰踩着青石土路,寻觅着曾经和爸爸一同走过的路。眼泪在心底流淌,念及着我的亲人,这非故乡的地方,已然有了归来的愿望。曾经寇准求教,一个 10 岁的男孩董涛说车,牵着爸爸的手张媛琦,在这座小城的街道旁走过。时光尚好,我心依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