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联想e42【鹮乡原创】故地重游-鹮乡

2014-08-02 全部文章 404
【鹮乡原创】故地重游-鹮乡漏尽阁
倪宝铎
洋州自古书香地
江山代有才人出
故 地 重 游
作者:叶平
听闻金水即将被一片大水事于汪洋深处螺旋卷钩生,永不见日月星光,就像一个与自己有过亲密联系的人突然失联,心里出现一个空白,使梦的色彩更加神秘浓重。其实,人生何不是一场如此变幻莫测的大梦。
从此以后,金水这片古老的土地,只能存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每个生息于此的人不无伤感,想它的时候,也只有变成一条鱼,去汪洋大泽里寻觅昔日生活的蛛丝马迹和爱恨情仇。这种伤感是难以言明的,就像得了风湿病,每到阴雨天,总会隐隐发疼一一不仅是流没了对家园的所有情感和念想,更因为切断了灵魂回家的路。这让每个与金水有情缘的人都会感到伤感。然而,有建设就有破坏,有梦想就有未来。想想美好的未来,伤感何尝不是一种欣慰美阿密。如同想想逝去的亲人们生前的美德,痛苦就成了激励。
人生如梦,一生要做恒河沙数的大梦小梦,美梦恐梦,梦想成真的却少面又少,美梦成真的更是罕见。如此波澜壮阔、造福桑梓的大梦美梦终成现实,非天时地利人和而不可。相比之下黄帝颂,我们那点纯属个人的伤感就显得很小,真的算不得什么茫然弟。
应该说,古镇与我前世有缘,今生有约,说是一见钟情的“初恋情人”也是可以,那么,一个零距离的深情告别,怎么也不能省略。
再次来到金水,已经是相别28年后的初夏时节雷武九天。是个朝霞满天的早晨,我和金水再次拥抱在一起一一曾经熟悉的老街坊大都改造成了新楼,我细心寻觅浸润着汗水、泪水和文学情怀的故地故情,除了一河清流依然啦啦流淌,别得什么也没找到。街市窄小,商业萧条,少有当年赶集的憨厚农人,更难见到那些纯天然的土特产。
穿过安静的古街,走上石阶小路,步入草木葱龙的深处,在百年古宅前駐足,面貌残破,气象非凡的四合院令人耐然起敬。居住这里的老人已经古稀,养了大半辈蜂,也有了蜜蜂似的心境,默默、勤劳、知足地经营着甜蜜的人生,享受着内心的平静和快乐。再走进另一个四合院,联想e42有孩子、少妇、黄狗笑笑着相迎。眼里尽是阳光和温情速水重道。
过了铁索桥,去金河口。当年入峡的道路被草木淹没,路断人稀,唯有山川依旧。站在金水河的沙滩上,但见天高、山莽、气爽,高架桥和公路桥騰空而过,奔驶着汽车的长龙,一高一低,在远山空谷的背景上,似一幅写意水墨惊天东方号,金水河和金水街只是画面上的点缀。同行的摄影家甚是感动蒋林珊,忙用长镜头凝固了那个瞬间。返回时,在金水街吃饭。饭店在桥墩旁边,仰望耸立街头的高架桥,约五六十米高程,看着都眼花。这种情景,我曾在金水生活时怎么也不会想到,晃忽若在梦中。
在河边遇一转悠的老人,见身板笔挺,面目清朗,搭话后始知,老人的家就在身后的河沿上,在河边摆渡几十年,老了没事做,常会来河边转悠。岁月这位唯刻大师,真是太神奇了,会把每个人的经历镂刻于面貌,纹理细密且具神韵。原来肉体只是灵魂的载体,肉体承受的所有感觉,都是修炼灵魂的过程,即使肉体消失,灵魂仍然存在,善恶的烙印像头发一样难以腐烂。摆渡者,善中大善也。难怪老人有清风朗月之容。这样的老人,我在金水还遇到过几个。
再过一座铁索桥,对岸是新规划的移民区。平缓的山坡有一座古寺,汉唐时极为兴盛,后因方丈作恶,设地宫囚禁少女为性奴,天怒人怨,被朝廷焚烧一空,沦为荒丘。几年前被考古发掘,留下数孔地窖和一些秦砖汉瓦王也天。一段数千年的因果孽缘,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被彻底铲除,一条新金水街将在古寺遗址上诞生。在泥土的更深处,一颗崭新饱满的种子开始萌芽,一幅不可思议的宏大蓝图正在描绘一一“金水银滩”水上乐园洋娃娃王妃,不久后将惊世亮相!
摄影:余正虎
鹮乡文友档案
叶平,当代作家、批评家。200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作品先后获《人民文学》评论征文金奖、《人民文学》全国散文大赛佳作奖、孙犁散文奖、全国水利文学和环境文学奖、“文明中国”全民阅读创作征文大赛二等奖,陕西省首届报告文学最佳作品奖、陕西省文学理论优秀奖及杂文优秀奖,上海作协和《文学报》全国征文佳作奖等多项奖。现为《洋县文艺》执行主编。
1
感谢各位本土原创作者对《鹮乡》公众平台的厚爱和支持。《笔墨鹮乡》是本平台公众号专门针对原创作品推出的版块,题材涉猎广泛掌灵膏,风格不拘一格,内容丰富多彩,是最能体现鹮乡文学爱好者的一片网络乐土。欢迎各位作者投稿(邮箱327122456@qq.com)。投稿前先请自己审验一次,编者只对作品格式略做规范快易收口网,并不在内容上花费时间做过多修改,以期保持个人原创。
另为了保证原创版权,请勿一稿多投!谢谢合作。
图文编辑:云中月
长按二维码即可进入润满莨网店哦
关注是积极支持
转发是热情鼓励
关注鹮乡
一起分享世界的点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