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胖子跳水【马来西亚】时光停滞的地方-阿狸的彼岸

2019-02-19 全部文章 418
【马来西亚】时光停滞的地方-阿狸的彼岸
“2010年10月19日的早上,很大的雨,大到窗外一片迷茫,我熟悉的任何一栋建筑都看不清田东生活网。公司最爱笑的班车司机送我去机场,他问我:Ally,回家了,还会再来么?
会的,一定。”
——《追忆大马的似水年华》

2018年2月14日,晚上9点多,远远的,又看到那两颗“水晶玉米”——KLCC。接机的William笑侃:你看我们这个双子塔像什么?我个人觉得啊,好像那个吃的玉米!可能他觉得自己这个想法有点荒唐,我却忍不住惊讶地抢答:是啊是啊!我第一次看到也想到了玉米!原来不止我这么想啊!
第一眼看到KLCC是2008年1月28日晚,大概也是七八点的光景。公司接车的司机说:看,这就是你明天上班的地方啦。如果是电影,当时镜头里那双还带着稚嫩的眼里映衬着水晶玉米的反光。
帷幕再启,真的是十年后,车上除了司机和我,还有相公、公婆和宝贝安安。
在我的记忆中,大马的华人司机素来勤奋且善聊。William也是很典型的一个,起早贪黑地接活儿。一路开车很稳,一会儿评价说全KL除了巴生和Puchong的肉骨茶是正宗的,其它的都是骗游客,一直很红的新峰自不在话下;一会儿又说到自己的女儿很爱唱歌,梁静茹邀请她去台湾深造;沿途看到排队领公益救济的劳工,平淡地说政府为了拉选票引进这么多低端外来劳工,“其实我们马来的都不会领救济的,有手脚就可以工作嘛!”
嗯,还是十年前的味道。陌生人间的初相识,没有那么多的功利和打探,随便聊。从前的接车司机、房东、潜水教练,都是这个style。
暑气渐退的夜色中,我们从红白斑马条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后悄悄驶过。对比第二天上午十点已火力全开的烈日灼烧,这个仅能外围参观的must-go,应该列入傍晚的游览安排。

经过一个洁白的小教堂,一段上坡,我们到了预定的民宿。翠林掩映,人稀路静,BukitBitang区也不乏闹中取静的落脚之处,而且周边不少这样的住宅楼盘。放下行李,和相公出来采购饮水,沿着山坡走:普通马来人家的住宅小院、弥漫出诱人暖光的意大利餐厅、貌似下个转角就是MY家——仰头看着高楼住宅里透出的灯光,仿佛听到当年我们的笑声。
Deja vu, 嗯,就是这个feel。
一转头忽见玫红色的KLTower。第二晚灯光变成炫白艾乐替尼,感叹不如前晚玫红色的特别。相公说:昨天是情人节嘛。哦,扣了两次情人节的出境章,居然忘了情人节赋予的仪式感。挽着相公几句玩笑,眼前豁然熟悉——埋葬我等多少KLSleepless的ChangkatBukitBitang到了五山水厂。
路口还是那家我们因为不会跳salsa从未走进的Havana,对面依旧我们最爱吃tapas的那家小店儿,几步开外就是我们最爱聚的21:21oftheforever21,ourfavouritebar.Thestairswehadheeledup,thebalconywehaddancedon.
那一刻,多么希望十年前的你们就在身边。我无以言喻的感触,一定也尽在你们眼里。我依旧穿着十年前的小黑裙,却背着安安的兔子包,幻想着树上blingbling的彩灯晕染的背景前,FF、MY、Carol、HH、WW、YY蒋梓乐,还有从来没跟我们一起泡过吧的石头和BossZ穿越空间的同框。
还好此刻有相公牵着我,一个女人旧地重游忆青春的苦情片段可以删掉了。我俩爬上21的阳台,还没其他的客人,选了最好的座位凹造型郭襄扮演者。bar tender为我俩拍照,拿来一看,相公说:好像结婚照啊——并肩略偏头,酒吧里也一本正经的微笑,嗯,符合我俩一致的闷骚气质。
一点微醺过心,前尘往事眼前。相公一段过去讲完,一杯酒也完了官人很忙。尚有安安在家,喝完就走,DJ刚来上班。还是那节狭仄陡峭的小楼梯,不禁又浮现FF在这段楼梯前装醉的样子。
第二天是一整天KL的免费景点打卡:独立广场、国家清真寺、KLCC、Pavilion。这真的是一个“不思进取”的森林国度吧,城市发展远不及中国这般日新月异的高歌猛进。然而,路边总有绿树成荫,商场依旧走心的新春主题布置,酒店等物业还延续着传统而隆重的舞狮。
相公说能追到狮子合个影就好了,结果在酒店泳池边玩的功夫,无意等到狮子来为我们独舞——托安安的福,我们都吃到了狮子开光的橘子!

这次全家游的行程安排也是颇费脑筋窦仙童,各种因素,最后选择在KL中转停驻,主要是带着全家到兰卡威懒散休闲游,这也恰恰是我十年前初来马来的行程。
抵达兰卡威的第一顿晚餐,按照攻略去了CactusRestaurant,胖子跳水结果过年打烊,赵雷画只好掉头去了路边一家叫Boatman的海鲜餐馆都市艳福行 。华人老板,接受支付宝,疑心专坑国人。结果店里全是欧美老人,招呼间还是这店的常客。最后我们走前,邻桌的一位老太太逗安安,她说:我得跟她说声嗨,因为刚才她一直朝我眨眼睛。于是大家都笑了。后来,我后悔抱着安安总在赶路的心态,匆匆拿句hi&bye就结束了对话。其实我应该问问她们来自哪里,岛上会待多久,今天过得怎样——大概我已经忘了如何不设目的的与人交谈,那样自然的七嘴八舌,那些不曾意料的littlefun。
走到路边等车,发现对面是HolidayVilla——正是我来大马工作时住过的第一处连锁物业。那熟悉的招牌,有种时空逆转的错觉。仿佛只是我离开了,这里,一切未变陈星如。
订了Meritus Pelangi Beach Resort And Spa,带娃旅行,酒店至关重要!这家不愧我在booking上翻来覆去的研究,早餐选择丰富,亲子配套设施齐全,两个成人大泳池都设计得非常漂亮林芮西,宅一整天也不会觉得无聊。整个酒店非常大,大到飞机起飞后我才俯瞰到酒店的全貌。但是因为春节旺季,价格1500元/晚/房,早餐另付。
check-in时前台告知原预定的湖景房没有空房了,免费升级为池景房,心中生疑:pool view怎么会比lake view还贵呢?一逛酒店才知:lake view是联排,pool view是独栋别墅。我们的房间又恰好安排在water park前,阳台下来不到一米即是,真是羡煞了多少“劝娃归家”的父母乔治和龙 。一位四川爸爸就直勾勾地盯着我们的阳台表示:你们这不是乐园一开(通水)就能出来玩了!是喔,住得远的,酒店院子里还要跑上十分钟呢。可惜,安安怕水,距离五米就开始挣扎逃离。特意找毛毛借来的网红火烈鸟游泳圈,只有给安安奶奶匆忙凹个造型了。小家伙的好奇点,真的不是大人的自以为然:漂亮的泳池和水上乐园,满是她的恐惧;顶头曝晒的沙滩,却是她的大爱。

门前鸡蛋花树下的棋盘,“搬砖”亦不辞劳苦。

于是好玩的water park只有留个妈妈消遣了:拉上相公坐跷跷板打水仗,钻水圈,splash泼水,动员奶奶也录个疯狂视频。一点刺激,一阵大笑,还好我们都童心未眠。

首宅半日后,担心爸妈觉得这不像“出国”,下午叫了车去东方村坐缆车。十年前的东方村就是几栋彩色房子,如今扩建出3D体验馆等游乐设施。排队坐缆车的游客太多,大家买过套票后分流到不同的体验馆中打发时间。比起排队坐缆车,安安更中意3D馆里跟各色小朋友到处乱跑,偶尔很得要领的摆拍。

其实相比国内四川、云南的缆车,这里可谓没啥风景,登顶后看见脚下的sky bridge还要买票排队挤着等,也提不起兴趣去感受一番所谓的“云中漫步”。折腾到天黑我们终于等到缆车下了山,第二日吃过早饭,爸妈主动说就待在酒店里——再一次验证陪父母或带娃亲子游,人多排队的节目都是折磨。第二天缆车还突然出了故障,悬停到半夜11点后才恢复,滞留500多名游客,中国大使馆都跑来发粮发水。听过新闻,我们不由得一阵后怕:这包里没干粮,水也不够喝,还带着个婴儿,空中挂上五六个小时,当真叫天天不应啊!
更加安心地待在酒店relax了。和相公去海边捡贝壳,看到一对日本父子拾到不少活物:海星、寄居蟹,我们还转赠了一只大海螺。下午由体育老师的婆婆亲自任教,教会了旱鸭子相公闭气划水。傍晚我们去酒店外步行5分钟便能到达的seashell餐馆。一大片水田中搭起的观光栈道,曲折的连接着一个个小亭子,原来就是就餐的“包房”——一派不能更自然的田园风光。点菜的当儿,一只水蜥蜴爬来问好,waiter介绍说:它可是科摩多巨蜥的亲戚哦美人吟简谱!
离开兰卡威的最后一个上午,本想在酒店继续慵懒,最终还是决定寄存行李,去巨鹰广场照个到此一游:往返1个多小时,下车拍照不到30分钟,典型的“跟团赶路”游啊。其实广场很适合太阳落山时来散步,港口视野宽阔,成像干净大气。而我们赶到时,正值中午,烈日当空,安安晒得哭闹不已,早已拒绝阖家美美的“面子工程”。

本来下午2点起飞的航班,安排回KL后就住在离机场近一些的Cyberjaya,还能去粉红清真寺打个卡。结果航班推迟到4-5点才起飞,落地又碰上节后返工大堵车,到了住处已是漆黑。原来中国新年在大马也是公共节假日,放假到初四,所以我们不巧赶上了回城上班的前一晚周采茨。什么政府新区、高新区,入夜还是显得那么高冷。民宿所在的住宅区有点烂尾楼的意思闺秀难为,终于找到了门口,存钥匙的密码盒却不知如何打开,笨拙坚实的外观仿佛跟我们玩一场寻宝游戏。一进门赶紧搜房东的提示簸箕板,叫车去了附近的大学城,买了泡面、打包了炒饭,赶回家慰劳舟车劳顿仍坚持带娃的老人——几天海外饮食,他们更加思念地道中餐的油盐味儿,泡面炒饭和榨菜都成了满足味蕾的珍品。这让我深切体会到从前带妈跟团游的好处,不管景点游览多么蜻蜓点水,重要的是保证到点都有当地中餐。从来都是走到哪儿吃到哪儿的我,不得不转变观念,把酒店、民宿附近的中餐馆先在maps.me上标注出来。
一晃十年柴蔚,再走从前的路。本来处处都可能自我煽情,那是一去不返、任性挥霍的青春,那是毫无功利、趣味相投的友谊;如今已为人妻为人母,也正因如此,执子之手,心无波澜硅谷禁书。
和闺蜜们的“相约马来”还会等若干年,也许等我们退休了,尽管墨镜后是细密的眼纹,依旧一起花花绿绿地走进餐馆:Can we have that table?
依旧要笑那糅合中文语尾助词的大马式英文:Cannot lah~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