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薛仁贵征西【饮食文化】平乐“三宝”,你知道吗?-平乐发布

2019-08-06 全部文章 476
【饮食文化】平乐“三宝”,你知道吗?-平乐发布

身为平乐人 ,我常为家乡的一切自豪,且不说家乡的山是那样的青,水是那样的绿,山本一木人是那样的勤劳纯朴,就是家乡的特产也都是那么的品种繁多。你看,春夏之时有桃李良缘网,秋冬季节有柑柚姆潘巴现象,还有大米、茶叶、茨菇、盐菜、马蹄粉……

这足以让我们骄傲的大声宣布:我的家乡物产丰富。 而在众多的特产当中,我尤喜三件,觉得这三件可当之无愧的称为"平乐三宝"。这三件就是平乐沙田柚、平乐石崖茶、平乐盐菜。是不是,且听我一一的道来:
平乐沙田柚

平乐是中国沙田柚之乡。平乐沙田柚因其硕大、果形美观、肉质细嫩、清甜如蜜而享誉海内外。早在康熙55年的《平乐府志》中已有沙田柚为本府特产的记载鸡尾酒唱法,乾隆年间被指定为清宫贡品钱引安。
平乐沙田柚果底部有一"金钱"状的小圆圈,呈吉祥富贵,团圆幸福之意,尤为消费者青睐。1960年,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视察漓江时,对平乐沙田柚赞不绝口。
平乐沙田柚因历史悠久、品质优良、产量高、品质优而闻名全国,1991年平乐县被认定为国家优质沙田柚生产基地;1996年平乐县获"中国沙田柚之乡"称号贺雪梅。1983年平乐沙田柚囊括全国柚类评选前四名;1990年再获沙田柚全国评比总分第一名;2008年荣获"奥运"推荐果品综合评比一等奖薛仁贵征西 ,中国"林博会"金奖和中华名果称号金友庄 。平乐沙田柚远销国外,深受海外华侨、港澳同胞、东南亚人民的喜爱。
平乐石崖茶

平乐石崖茶生长在云雾萦绕的悬崖之上,吸天地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超能继承者,独具风味,属纯天然保健品,具有清热解毒、护肝明目、消炎润肺、养颜、降血压、减少脂肪、健胃消食等特殊功效。2000年,在成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经专家评定,平乐石崖茶以它天然、味纯、回甘好,提神爽气、强身等独特功效,一举夺得"中国名优茶叶"桂冠,并于同年被中国茶叶博物馆收藏。石崖茶成为平乐最富盛名的绿色保健土特产品。2005年孤独剑客,南宁"两会一节"期间,又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专用茶朴秀洪。
由于平乐石崖茶"先涩而后甜,清香回味久",不但备受茶客们的喜爱,还远销东南亚、日本、美国等世界各地,如今三世因果歌,包装精美的绿色保健土特产品石崖茶成了平乐人馈赠外地亲友的最佳礼品。
平乐盐菜

"皇家贡品"平乐盐菜,制作考究,工艺精细,色泽金黄,酸脆可口,生津开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及碘、钙等营养物质元素,是平乐当地老百姓及外地客人都喜爱的一道家常菜。
平乐盐菜虽然是家常小菜,但却菜香不怕巷子深,成为"皇家贡品"。说起"皇家贡品"法医小妾,这其中还有个小典故呢?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位皇帝巡视江南至昭州,在昭州知府款待皇帝的筵席上,皇帝对山珍海味不屑一顾,唯独对知府款待的平乐盐菜与肉末、生葱、蒜等佐料精心制作的一道菜吃得津津有味互易中国,食欲大增,龙心大悦,拍案叫好,当即御笔一挥,将此菜赐名为"皇家贡品"。从此,平乐盐菜名声大噪,享誉两广,经久不衰。
而1958年12月永恒魔力,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的胡耀邦到广西考察,途经平乐,在平乐住了一个晚上。当时平乐县委领导也用"炒盐菜"招待他,他很喜欢一站到底檀越,夸奖说:"平乐的水盐菜做得好,加工精细杰·科特尼,色泽黄淡,酸里有香,味美可口。"如今,风味独特、堪称一绝的平乐盐菜远销海内外。
听完这些,你觉得这三件,是不是"三宝"呢?
来源:石芙

编 辑:莫军、以灵
校 对:张加特、赵国荣
审 核:石丽梅
欢迎投稿:glplfb@163.com


觉得不错,请点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