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陶公岛【风物】新闻图片背后:老人口述弄堂“故事”,弄堂追忆人文“掌故”-长宁区江苏社区发布

2016-01-30 全部文章 561
【风物】新闻图片背后:老人口述弄堂“故事”,弄堂追忆人文“掌故”-长宁区江苏社区发布

刊载于《新民晚报》2018年4月22日A09版
上海许多历史建筑、弄堂深处都承载着珍贵的城市记忆神偷化身,如何以口述实录的方式说出这些历史建筑的“身世”,讲述弄堂人家的“故事”陶公岛,江苏路街道、湖南街道等都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出书留住文脉
前不久,翟煦飞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历时一年,在采访了社区内106位老人后,留下了一本百位长者口述历史的书——《社区记忆》,这本27万字的书籍用文字与500余张历史照片相互映照严幼韵,完成了对这片具有深厚底蕴的社区跨越百年的历史回望。
翻看《社区记忆》,第一部分是“弄堂深深儿时记忆”,主要是里弄工作者的亲身经历;第二部分是“悠悠岁月一腔热血”霹雳剑踪,主要是社区老人们的真实回忆;第三部分是“人杰地灵英才辈出”锁阳茶,讲述了钱学森、傅雷、俞颂华、路易·艾黎等名人在这里留下的故事。这些口述历史集结成册械医,丰富了人们对这片社区的历史记忆朱家臣,为城市文脉增添了不少有价值的内涵。
无独有偶。去年底,徐汇区湖南街道也通过口述历史和资料整理,出版了《一个街区的文化记忆》一书,使这片1.73平方公里的“花园街道”显现出独特的人文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众多政治人物、金融巨头、实业大王、文化名流曾居住于此,其中有: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晚清重臣李鸿章、辛亥革命先驱黄兴、民国总理唐绍仪、金融奇才周作民、钢铁大王朱垣清、纺织巨头郭棣活、面粉大王孙多森、丝绸翘楚莫觞清、商界女杰董竹君、文学大师巴金、漫画家张乐平、昆剧泰斗俞振飞、著名导演郑君里、汤晓丹、电影明星金焰、赵丹、秦怡、孙道临、王人美……
由作家陈丹燕领衔的专家团队还历时两年,完成了对湖南街道武康大楼的口述历史实录心之航海图。陈丹燕说:“我们想要寻找老房子的灵魂,在它消失以前厚朴温中汤,把它固定下来。”
与生命在赛跑
口述历史,很像是一场与生命在赛跑的抢救。随着一些老人正以惊人速度消失,抢救性口述历史就是与时间赛跑。据悉,江苏路街道的《社区记忆》出书后仅三个月繁昌天气预报,就有3位参与口述历史的老人悄然去世了,如果不及时抢救,有些宝贵记忆就会随着老人离去而消失。
在江苏路街道,口述历史还让一些名人故居增添了鲜活的内容。如岐山村内的钱学森故居,留下了这位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两弹一星”元勋与上海的历史渊源;如路易·艾黎旧居承载了红色历史,它曾掩护过许多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并设有秘密电台与党中央和红军进行过联络茱莉亚文斯。
口述历史,是让城市留住乡愁、历史建筑留下“身世”的有效举措,它让江苏路街道、湖南街道等留下了社区记忆地下九英里,让虹口区江湾镇、普陀区曹杨新村等留下了镇史、村史,让一些城市文脉、历史记忆正得到慢慢修复。愚园路、武康路、武康大楼、河滨大楼等氧气音乐节,还通过生动的口述历史,变成了一部部纪录片、一本本历史书。
如今,当人们漫步在武康路、愚园路、陕西北路等历史文化名街,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沿街的历史建筑、老弄堂口那一块块铭牌上的二维码,许多历史故事、文化记忆就会通过声像文字“娓娓道来”水浒少年2。口述历史、文化记忆,正在让一座城市焕发出应有的魅力情定上海滩,让其市民拥有更多的自豪感、归属感。
来源:《新民晚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