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李亚倩这里有水天一色的别样景致,平阳这块风水宝地值得一去!-温州旅游_0

2019-03-22 全部文章 257

李亚倩这里有水天一色的别样景致,平阳这块风水宝地值得一去!-温州旅游

李亚倩周垟五大田园“岛屿”,也是富饶的万全平原的腹地。既然是一块核心湿地,总有个样子告诉世人,可以说是温州地方少有的风水宝地。


万全的河网交错有致,水七拐八弯,漫条斯理地汇聚到这里歇歇脚,环绕各个水渚,打个圈,水依岸,岸连水。类似于情深义重的两个人分别时的难分难舍;类似于上下牙齿分合;又类似于母亲身边的孩子,时而离开母亲身边,时而回到怀抱。




让人第一感觉,就是水渚多,水岸曲,河面宽,宽到了唐朝孟浩然的“野旷天低树”的震撼。可我的意思还夸张地说,水宽到把天也吃进去。小的水渚如一朵幽幽白云,人在岸边走,它如飘,缠缠绵绵。这时候,谁不心动?欲乘一叶扁舟在“白云”里闲逛一番。大的水渚,纹丝不动;可以种植一些稻菽与树木,那树的倒影,在水中央时现时湮,宛如人置身于古老岁月的梦幻。水光与云光一个色,同一个基调的空间,仿佛人的心已经沁养到天堂里去了。



站在依水而筑的林太尉纪念亭里,敬仰之心油然而生。北宋年间,林公兄弟少年勤奋好学,文武双全。后来,林公弃甲归田,兄弟俩为百姓服务,死后就葬在这亭边。虽然坟墓踪迹无存,但他们助人为乐的功德一直流传。那碑文里每字每句,都是给当地人留下厚厚的乡情。
亭外楼梯,拾级而上,能全览川湖的风光。


若是三月雨后过来观赏,真是“绿暗洲三月天,沙鸥掠水漪涟。最宜雨后登楼看,杨柳青青锁暮烟”的江南水乡风采。大大小小的渚,都有它们的思想,每个渚如棋盘上的棋子,蓄势待发,活生生地呼吸着现在、将来的美好气息。


若是夏天过来观荷,那荷香水香一缕缕氤氲着你鼻子。你一定会被这里凉风习习所折服得全身舒爽。有词为佐,我写下当时的情景,《行香子·去观荷》里道:
十里飘香,荷盛池塘,翠波浪、人羡风凉。噪蝉抱柳,湖映红妆,有行人多,老人少,女人忙。
远远泥墙,隐隐祠堂,挂灯笼、弥眼无疆。昨天疏雨,滴荷情觞,正燕儿歌,少儿乐,蝶儿藏。

若是秋天来,叶落荷残,水草萦波,洲渚相连。好一个秋的感觉。清风爽,送飞鸥。独对青山坐。水惊秋,要长留,满河波浪白云悠。新宿舍,朝阳中。


若是冬天过来掠去一片暖暖的阳光,这里没有大山阻隔,没有高楼大厦遮阴,是无限的通透明亮,旷野茫茫,听一下水涛闻一下冬水的气味,看一下残荷,别有情趣。 荷会老,人也会老。残荷千姿百态让人遐想连连,它摇摆中的凄美,它绿色褪尽后那种耐人寻味竟让人无法说得明白。


周垟,我下次还会来!
(来源:平阳旅游)
每个季节这里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想来走走的点个ZA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