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李亚倩连翘叶“变废为宝”制成茶,留守村民摘叶月入四千-民声最前沿

2019-03-22 全部文章 280

李亚倩连翘叶“变废为宝”制成茶,留守村民摘叶月入四千-民声最前沿

李亚倩
“我一上午摘的叶子能换80块钱,上个月就挣了4千块。”5月3日,在山西省屯留县张店镇甄湖村,64岁的张爱村大娘手握一把钱笑着告诉记者,自从今年春天有人成功的将连翘叶炒成了茶叶,她们这群留守老人就开始每天上山摘叶。“谁能想到漫山遍野没人要的废叶子还能换钱?”张大娘说,每天上山不光能锻炼身体,还能赚钱,她感觉很满足。

山西屯留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光连翘种植面积就已经达到15万亩。每年全国连翘使用量达6000吨,而光屯留就年产八九百吨。阳春4月,漫山遍野的野生连翘不仅景色宜人,更是取之不竭的巨大财富。然而在过去,人们对连翘的利用却只局限于果实,而同样有药用价值的连翘叶子却无人问津,只等每年秋天到来凋零枯萎。

41岁的屯留药材商李建国不忍心看到如此巨大的资源被一年又一年的浪费,他想模仿南方制茶的方式,变废为宝,把连翘叶也炒成茶叶。于是李建国从南方高薪聘请了炒茶师傅,购置了全套的炒茶,开始试炒“连翘茶叶”。经过炒茶师傅一次次的研究琢磨和失败总结后,今年春天,甄湖村的连翘茶、茵陈茶终于炒制成功,即将推向市场。

看到如此商机,甄湖村的留守老人纷纷行动起来,每日天不亮就上山采摘鲜嫩的野生连翘叶,剔除了叶梗、杂草后,送到李建国建立的连翘茶厂换钱。张爱村大娘说,以前她们这些留守老人,儿女都在外打工,她们每天在村里除了串门聊天,没正事可做,如今知道了叶子换钱,她们每个老人都有动力早起摸黑去山上采连翘叶,每天至少能挣一百多块,虽然挣得不多,但对于她们来说,以后起码能给儿孙攒几个压岁钱。

“茵陈茶利肝护胆,连翘茶能清热解毒。”笔者品了一口连翘茶,味道顿觉清甜爽口,而茵陈茶则有一股淡淡的白蒿的清香。连翘茶的发展,不仅将覆盖满山的连翘叶变成了财富,也为当地村民开拓出一条新的致富路。#关注身边人关注平凡事#这里是一名摄影记者的记录之路,如果你身边有趣闻趣事、打动人的故事或需要帮助的人,请投稿至马小马个人邮箱45660386@qq.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