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联想t61【黄冈地名故事】春雨杏花村-寻根湖北

2019-01-19 全部文章 439
【黄冈地名故事】春雨杏花村-寻根湖北
麻城杏花村位于古镇歧亭北五华里处,依小山,伴清泉挫败双子,杏林清明带雨堆红,古柏苍松长青叠翠。早在秦汉时期,歧亭杏花村酒已名扬全国。唐会昌二年(公元842年)春,著名诗人杜牧沿“光黄”(光州至黄州)古道往黄州,途径麻城歧亭杏花村,恰逢清明时节,触景生情,留下了千古名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欲火焚神补锅歌词。”歧亭至今还广泛流传一首民谣:“三里桃花店,五里杏花村。店中有美酒,村中有美人。”

北宋元丰三年,文豪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沿光黄古道经过歧亭,隐居于杏花村的陈慥(季常)听说后,骑着白马前来迎接故友,在此留下了“季常白马青盖迎东坡”的佳话。从此,杏花村成为这对知已饮酒赋诗、谈风论月的乐府洞天,他们留下《方山子传》和《河东狮吼》等大量名篇,脍炙人口,千古流传多拉巨炮。为纪念苏东坡和陈季常,人们将他们活动过的地方分别命名为杏泉、杏池、风月塘、方山亭、苏步桥、东坡垂钓处等。李允熹
杏花村中的杏花古刹巴特尔道尔吉,联想t61原名杏林寺红警全能王,相传唐代初年由本荣禅师所建,清咸丰年间重修。中有宋贤祠,西为忠节祠,另有清端祠宋留根。杏花古刹主体结构为大雄宝殿,前后殿堂神龛特工弃妃,供奉多尊神佛塑像。山门青石匾所镌“杏花古刹”四字范世琦女友,出自于成龙手笔,相传为乾隆皇帝赐匾,敕封为国庙。“翠柏苍松归释子,丹墀皓月照禅心”,为翰林学士余晋芳赠楹联。宋贤祠门额为张之洞题字。壁上历代游人题写诗词很多事象的宏图,有一士女肖焕琼题诗是:“含仇抱恨出西陵,杨柳清风拂袖轻水箱藏尸。侥幸隆中参玉座,高贤青冢少知音剑气侠虹。”后昌明大师题“文明寺”,年年岁岁香火不断。

杏花村已被国家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胜古迹颇多,旅游资源丰富。现在建有杏花村门楼、桃林街、杜牧广场、河东狮吼雕像、陈季常故居等景点。杏花村山丘葱茏,湖水清澈,田垄连连,绿树庇荫女天狗,红叶连片,流水潺潺,白鹭群群桉树精油,曲项天歌。从北京远道而来的国电集团李小琳董事长到杏花村后堂会天河店,看到此情景,按捺不住内心激动,她在杏花村开村发布会上,即兴赋诗一首:“歧亭路遥知天边,杏花如梦醉流年。若得大爱驻心头,人间此境不羡仙。”
杏花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系黄冈市首届“十大秀美乡村”、国家旅游AAA级景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