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色即是空迅雷下载【饶风堂书画院·书法研究】晚清名臣李鸿章书法——苍劲雄健,沉稳浑厚,造诣高深!-饶风堂文化

2014-06-26 全部文章 609
【饶风堂书画院·书法研究】晚清名臣李鸿章书法——苍劲雄健,沉稳浑厚掌门立志传,造诣高深情迷夜中环!-饶风堂文化
李鸿章故居
李鸿章(1823年1901年)榕树头讲鬼,字子黻,号少荃,安徽合肥市人。道光二十七年中进士(24岁)死神之流星,授武英殿纂修,嗣后仕途畅通,先后任江苏巡抚,太子太保、两江总督、湖广总督、直隶总督、两广总督、北洋大臣等职务杜燕歌。1901年在北京去世陈伟俊,谥文忠,晋封一等侯。著有《李文忠公全集》、《李肃毅伯奏议》及大量书札信函等。
李鸿章是一位对中国近代史有重要影响的人物。其通过科举步入政坛,文武兼备,在清末叱咤风云几十年。人们在评述其功过是非中,逐步注意到他的书法艺术李天纵。通过其存世的大量墨迹,可看到他在书法上的功底,称其为书法家并不为过。李鸿章以进士出仕,清廷取仕不仅看诗词文章,还看书法成绩,书法功底欠火候者难以进入殿试。清末状元陆润庠、刘春霖等都是有名的书法家黑暗餐厅。李鸿章的书法功底便源自于早年争取功名时所下的苦功读写绘,后来又发展为自己的爱好,每日临池不辍。(合肥李鸿章故居展览馆便陈列有其临摹的《兰亭序》、《圣教序》长卷)冷新生。投入曾国藩幕府时,还随曾国藩学习书法。社交活动中常以墨迹相赠田振崴,故旧、同僚、下属以能得到李鸿章的墨宝为荣。晚年,李鸿章便把书法作为养生之道。每天临摹《兰亭序》百字,既使在北京贤良寺养病,仍坚持临摹颜真卿的《争座位帖》、《兰亭序》、《圣教序》,边临摹边品味,"两序"书帖伴随了李鸿章一生。李鸿章在书法艺术中特别推崇王羲之研媚畅达之书风,以行楷书见长,笔酣墨浓田晓蕾,光华内蕴,隐露出台阁之风范。他的楷书笔力苍劲沉稳,结构端庄隽秀;行书笔法丰腴厚重,结构跌宕生动,字体缜密严谨御魂忍,富含唐人之韵。观其书给人一种循规蹈矩、棱角内敛、运筹大度之感星誉花园。其师曾国藩在评其书法时曾道"观阁下精悍之色露于眉宇,色即是空迅雷下载作字则筋胜于肉……",对李鸿章的书法给予充分的肯定四爪陆龟。其光绪年间撰写并书的《钱鼎铭墓志铭》玩尽杀绝2,楷书写就,字体端庄规整蓝旖琳,既有颜体字的筋骨内涵,亦有柳体字的结构布白,杰里韦斯特字里行间均可领略李鸿章的书法功力。在李鸿章的墨迹中,书法对联传世的较多,也是其书法中的一个特色,用的多是乾隆时期的花笺纸,内容多为警句、诗句、名言等,纸雅墨深,具有较强的装饰性魅世妖妃。其《行书八言联》"清以自修诚以自勉,敬而不怠满而不盈"是一副立身处世自勉之联,行笔丰腴厚实,墨黑女口漆,结体匀称,疏密有致,端正谨严我的元首,此类联书在李鸿章的墨迹中不胜枚举沂源一中。




























































饶风堂私房茶


卢瑞华先生书法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北桥路三街一巷5号饶風堂【导航"饶风堂"】电话:020-84610688/13113980888(微信号)

相关文章